德罗巴,那些年为切尔西攻城拔寨的魔兽


    2018年11月22日这一天凌晨,德罗巴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布了退役的消息,这其实并不让人感到惊讶,因为他早在一年前宣布,这将是他最后一年以球员身份征战球场,所以2018年每一场比赛都像是一场告别演出,告诉我们这个曾经无所不能的魔兽,也将收起他的獠牙,回归人间。

初登蓝桥

  2004年的夏天,是令整个欧洲足坛都为之疯狂的夏天,这一年的欧洲杯决赛,在里斯本光明球场举办,希腊队最终凭借着查理斯特亚斯的头球,奇迹般击败了东道主葡萄牙,创造了希腊足球的神话,而这只是神话的其中之一,同样是这一年的欧冠决赛,名不见经传的葡萄牙少帅穆里尼奥,带领着他的波尔图不可思议的击败各路豪强,将大耳朵杯当做自己征服欧洲的勋章,正是这枚勋章,让他收到了来自伦敦球队的邀请。

穆里尼奥带领波尔图问鼎欧冠

  2004年的英超,枪手阿森纳创造了辉煌的不败赛季并最终问鼎英超冠军,而靠着金元足球崛起的切尔西则是屈居第二,但是在欧冠赛场上,蓝军则是一鼓作气淘汰了阿森纳闯到了半决赛,虽然这一年的切尔西成绩还算不错,可是老板阿布拉莫维奇却很不满意,他认为他的球队还是缺少了一些东西,于是就这样,穆里尼奥走进了斯坦福桥,当他第一天坐在蓝桥召开新闻发布会,他就表现出了他的“狂人”本性:“我不是什么无名之辈,我认为我是特殊的那一个”。

初登蓝桥的穆里尼奥

  在老板阿布挥金如土的政策下,穆里尼奥完成了数笔引援,而其中最让后来的切尔西受益的,正是当时还不被人所熟知的科特迪瓦前锋,26岁的德罗巴。

初露锋芒

  带着对老东家马赛的不舍,德罗巴就这样来到了斯坦福桥,训练课的第一天德罗巴给队友的感觉就是一个技术仍待打磨的大中锋形象,彼时的穆里尼奥对德罗巴仍然是信心满满,因为在他眼中,德罗巴将是他战术体系中最强的那一环。

德罗巴与穆帅

  在04-05赛季联赛第三轮对阵水晶宫的比赛中,他用他标志性的冲顶动作力压对方后卫打进英超处子球,打进这粒精彩头球后的德罗巴,跑到场边滑跪庆祝,但这粒头球无法让切尔西球迷们满足,“难道他买来只是用来做这样的事情的吗?”事实上那时的德罗巴一直难以证明自己,整个下半年,他仅仅在英超中打进三球。

  然而伟大的人注定会成就伟大的事业,当04-05赛季英格兰联赛杯决赛在切尔西和利物浦间展开争夺,德罗巴在加时赛中打入绝杀进球,帮助切尔西拿到了阿布时代的第一个冠军,并且在那一年的英超联赛中,他们也展现了十足的统治力,德罗巴虽然只交出了10粒进球的答卷,但他出色的身体素质以及强悍的对抗能力已经展露无疑,他只需要等待一个机会,一个足以让他成为巨星的机会。

04-05赛季英超冠军切尔西

魔兽出笼

  在经历了一个完整的英超赛季后,德罗巴渐渐适应了英超的节奏,他渴望新赛季的到来,他需要找到一个证明自己的契机,而这一年的第一场正式比赛,是05-06年的社区盾杯,对战伦敦的劲敌,枪手阿森纳。

  那时的阿森纳阵营中,年轻的森德罗斯正逐渐成长为后防支柱,铲抢凶悍,身体对抗强硬,进攻端还有一脚远射以及暴力头球,颇有当年的队长亚当斯的味道,温格也对这名瑞士中卫厚爱有加,一度将他视为未来队长的首选,这样的一名优秀中卫,却在这场社区盾杯的比赛中,失去了荣光。

德罗巴碾压森德罗斯

  将他打入地狱的,正是年轻的魔兽。开场7分钟,德罗巴接长传胸部停球,森德罗斯纵使使尽全力,也无法撼动德罗巴分毫,魔兽左脚挑射洞穿球门,1-0。当比赛进行到57分钟,又是德罗巴,接到队友头球后蹭,生生将森德罗斯抗在身后,森德罗斯几乎骑在德罗巴身上,但这仍然无济于事,德罗巴晃过门将后破门,切尔西锁定胜局,这两次根本不讲道理的进球让德罗巴声名远扬。两周后的英超联赛,德罗巴再次扮演阿森纳克星,切尔西1-0力克阿森纳,自此,德罗巴“魔兽”的称号也流传开来。

出征欧洲

  当英超冠军连续第二年被蓝色所垄断,德罗巴也表现的更加成熟,联赛中屡有精彩破门,但是在阿布最为看重的欧冠赛场上,切尔西却连续败给了强敌,利物浦,巴塞罗那,似乎成为了那些年拦在切尔西与欧冠奖杯间的最大敌人,他们需要打破这个魔咒,而唯一能做到这点的,就是当时羽翼渐丰的德罗巴。

05-06赛季英超冠军

  连续三个赛季,切尔西与巴塞罗那都在欧冠赛场上相遇,06-07赛季欧冠小组赛,切尔西坐镇主场迎战强敌,在双方僵持不下之时,德罗巴接阿什利科尔的传球,脚后跟轻巧一磕,闪出一小段空间晃过了巴萨队长普约尔的防守,一脚势大力沉的射门直挂球门右上角,让斯坦福桥陷入了狂欢,魔兽也做出了沉醉其中不愿醒来的庆祝动作,这粒进球堪称魔兽职业生涯的代表作之一。

德罗巴爆射巴萨


  第二回合到访诺坎普,兰帕德的零度角进球帮助切尔西扳平了比分,但随后曾在切尔西与德罗巴竞争主力前锋的古德约翰森送给旧主反戈一击,在危难关头,德罗巴再一次挺身而出,他在伤停补时最后一分钟绝杀巴萨,这粒进球让穆里尼奥第一次在诺坎普球场滑跪庆祝,也拉开了日后切尔西与巴萨那些年恩怨的序幕。

穆里尼奥诺坎普滑跪


征服英超

  在穆里尼奥执教切尔西的第三年,魔兽彻底爆发。06-07赛季,他在各项赛事中共为切尔西打进33粒进球,其中20粒来自英超赛场,这些进球当中不乏经典:06年9月17日,德罗巴在斯坦福桥上演经典一刻,他倚住身后的利物浦中卫卡拉格胸部卸球,不等皮球落地直接转身,左脚凌空抽射,整个动作一气呵成,皮球精准打进右下角,利物浦门将雷纳毫无反应,德罗巴进球后上演激情滑跪,

德罗巴爆射利物浦

  但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三个月后的古迪逊公园,在切尔西全程被压制的被动局面下,德罗巴接到队友后蹭,在距离球门35米开外,一脚石破天惊的超级世界波,皮球带着诡异的弧线蹿进球门,

古迪逊公园的诡异弧线

  这球让切尔西起死回生, 穆里尼奥狂奔庆祝,而德罗巴进球后的庆祝也更让人荡气回肠,这就是著名的滑跪‘三条杠’。

德罗巴滑跪三条杠

  这一年德罗巴荣获英超金靴,但无奈切尔西仍然没有在欧冠赛场上走的更远,不过收获了一个完全体的魔兽,切尔西也不断憧憬着未来。

换帅风波

  这一年的联赛杯和足总杯,切尔西都拿到了最终的冠军,德罗巴也包揽了决赛的所有进球,切尔西以双冠王结束了这个赛季。

  不过07-08赛季,切尔西开局惨淡,这也直接导致了老板阿布与魔力鸟的矛盾爆发,最终,在一场欧冠战平罗森博格的比赛后,阿布解雇了穆里尼奥,自此,德罗巴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主教练离开了他。

  但魔兽仍然是魔兽,在短暂的低迷期过后,老帅格兰特带领着切尔西在欧冠赛场上稳步前行,魔兽也贡献着他的力量。2008年4月30日,切尔西与利物浦为了争夺那最终的欧冠决赛门票而上演残酷的厮杀,首回合在安菲尔德1-1的比分让蓝军占得先机,德罗巴也在次回合开场比赛中先声夺人,帮助蓝军2-1取得领先,但下半场托雷斯为利物浦扳平了比分,双方进入到加时赛。在加时赛中,凭借着兰帕德的点球和德罗巴的制胜进球,切尔西历史上首次杀入欧冠决赛,而站在他们对面的,就是如日中天的红魔曼联。

  2008年五月的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见证着欧冠决赛历史上第一次的英伦德比,这场比赛的细节无需赘述,这不是一场属于切尔西的比赛,德罗巴在加时赛中与维迪奇爆发冲突,最终红牌下场,而队友们只能目送队长特里滑倒在莫斯科的磅礴大雨中。

特里点球滑倒,切尔西痛失欧冠

  老板阿布的拳头就像捶打在每一个蓝军人的身上一样,切尔西再次换帅,斯科拉里上任后,德罗巴遭到了弃用,原因竟是魔兽不符合他的战术理念,显然这样的决定注定了巴西老帅在斯坦福桥的命运,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谷后,切尔西最终裁掉了斯科拉里。

德罗巴始终无法与斯科拉里共存

  新帅希丁克有着‘神奇教练’的名号,他曾带领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队屡创佳绩,中途接手切尔西后,联赛冠军已遥遥无期,显然欧冠才是他的终极使命,于是乎,德罗巴再一次得到了召唤。

功亏一篑

  在欧冠跌跌撞撞进入淘汰赛后,切尔西的第一个对手便是意甲豪门尤文图斯,德罗巴在两回合中各建一功,带领着切尔西全速挺进,但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又是宿敌利物浦,切尔西必须三军用命,但首回合3-1攻陷安菲尔德球场后,似乎晋级已是必然,但次回合红军却将切尔西逼向了绝境,上半场红军扳平了总比分,他们只差一个进球就能让斯坦福桥陷入绝望,在这样危机的局面下,德罗巴挺身而出,他门前铲射造成雷纳判断失误,切尔西扳回一城,这给了整只队伍一剂强心剂,后面的比赛,切尔西没有再给任何机会,兰帕德梅开二度,4-4的比分也让切尔西继续挺进。

德罗巴统治比赛

  08-09赛季,切尔西球迷翘首以待,虽然国内赛事双线崩溃,仅有足总杯一项赛事还保留希望,但欧冠赛场上切尔西却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半决赛他们又迎来了熟悉的对手巴塞罗那,首回合在诺坎普的比赛,双方均无建树,0-0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这也让切尔西掌握了主动权,他们需要在主场争夺最后的晋级权。

  2009年5月6日,斯坦福桥球场,所有的蓝军球迷都期待着切尔西能挺进最终的决赛,故事的开端也正如所预测的一样,水牛埃辛帮助切尔西首开纪录,但之后发生的一切都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德罗巴两次被放倒在巴塞罗那的禁区里,皮克禁区里明显的手球裁判也视而不见,但切尔西仍然掌握着晋级的主动,直到比赛第89分钟,伊涅斯塔接梅西的传球摆动大腿射门,皮球神奇的钻入死角,1-1,天堂和地狱就在这一念之间,切尔西人没有放弃,他们展开了最后的猛攻,伤停补时第三分钟,兰帕德开出角球,巴拉克后点凌空抽射,眼看皮球冲着球门而去,但此时皮球击中了埃托奥扬起的手臂上,主裁判赫宁就站在距离皮球五米左右的距离,没有作出判罚,随即吹响了终场的哨音,德罗巴再也难以抑制自己的情绪,他冲着电视转播镜头大声咒骂着赫宁,但这依然无法改变切尔西出局的命运。

德罗巴怒视赫宁

老而弥坚

  转眼魔兽已经来到了32岁,切尔西也再一次更换了主教练,这一次是有着欧冠专家之称的安切洛蒂,他带来了华丽的进攻,也让切尔西完成了从防守强队到美丽足球的脱变。

  09-10赛季开始前,无数的切尔西球迷开始怀疑自家的前锋会不会年事已高,无力再支撑漫长的赛程,但事实证明了球迷们多虑了,因为那年的德罗巴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完美的表现,单赛季打入37粒进球,第二次收获英超金靴,切尔西在联赛中屡克强敌,尤其是与直接争冠对手曼联的较量中,魔兽打入了反超比分的进球,就此反超曼联跻身榜首,也在接下来的英超联赛中笑到了最后,不仅如此,这个赛季的切尔西还挺进了足总杯的决赛,并且在与朴茨茅斯的决赛中,魔兽打入了一粒精彩的30米开外的直接任意球,帮助切尔西1-0力克对手拿到了那个赛季的双冠王,德罗巴也证明了自己仍然是这个星球上最优秀的中锋之一。

德罗巴举起英超奖杯

欧冠童话

  但这一年切尔西还是没能在欧冠赛场上取得任何突破,八分之一决赛就被穆里尼奥带领的国际米兰淘汰出局,这也严重打击了切尔西这帮老男孩们的自尊。

  阿布仍然信奉着他的换帅政策,博阿斯短暂的执教导致了切尔西全线崩盘,直到有着‘佛帅’外号的光头助理教练迪马特奥上任,切尔西才重回正轨,而球场上,德罗巴也暗下决心,誓要帮助切尔西登顶欧冠。

临时教练迪马特奥

  这样的决心在11-12赛季欧冠八分之一决赛得到了检验,首回合切尔西客场1-3不敌那不勒斯,可谓是大半个身子都在悬崖边上,但魔兽在危机关头把切尔西拉了回来,次回合主场,魔兽开场俯冲头球破门,告诉人们切尔西从不放弃,接下来的比赛切尔西气势如虹,扳平了总比分,加时赛中,德罗巴禁区内闪转腾挪,送出绝妙助攻,伊万诺维奇打入绝杀进球,切尔西兵不血刃淘汰了那不勒斯晋级下一轮。

迪马特奥疯狂庆祝

  在两回合有惊无险淘汰本菲卡后,切尔西又一次在半决赛中遇到了宇宙战队巴塞罗那,这一年的巴萨仍然处于巅峰,而老将当道,伤兵满营的切尔西似乎只能任人宰割,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那个纵横江湖多年的魔兽,再一次露出了他锋利的獠牙。

  双方首回合在斯坦福桥展开拼杀,宇宙战队依然是占据着主动,屡次威胁着切尔西的球门,但是迟迟无法取得进一步的突破,反倒是切尔西这边为数不多的机会产生了奇迹,比赛进入到上半场伤停补时第二分钟时,拉米雷斯左侧接兰帕德长传胸部停球直杀禁区,吸引巴萨三人防守后倒地左脚搓传低平球到后点,德罗巴抢到位置左脚扫射,门将反应不及,切尔西取得领先!德罗巴再现标志性的滑跪敬礼庆祝动作。最终切尔西将比分保持到了终场结束,这也令他们占得晋级的先机。

德罗巴标志性滑跪

  双方次回合移师诺坎普,巴塞罗那在比赛前三十分钟几乎统治了比赛,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双双进球将总比分反超,切尔西人陷入绝望,但奇迹依然眷顾着这帮老男孩,上半场临近结束,兰帕德送出直塞,拉米雷斯轻巧挑射破门,切尔西扳平总比分并手握一个客场进球。下半场风云突变,德罗巴放倒法布雷加斯,裁判判罚点球,这将摧毁切尔西以及德罗巴的最终梦想,但好在梅西主罚的点球打在了横梁上,切尔西被命运扼住的咽喉终于喘出了一口气,在比赛第九十分钟,阿什利科尔大脚解围直接开过半场,托雷斯拿到球时前方已经没有一名巴萨的后卫,只有巴尔德斯,于是欧冠历史经典的一幕出现了,托雷斯钟摆过人晃过了巴尔德斯破门,切尔西战胜巴萨,挺进那年的欧冠决赛!

杯赛之王

  在出征欧冠决赛前,德罗巴在国内赛场再夺一项锦标,足总杯决赛中面对利物浦,德罗巴接兰帕德横穿推射入网,切尔西2-1利物浦加冕足总杯,但那不是切尔西那年的唯一一座冠军,因为接下来他们还有另一个最终梦想等待他们的实现。

  这个梦想就是欧冠奖杯,这一次的欧冠决赛在德国慕尼黑安联球场举办,而对手就是坐镇主场的东道主拜仁慕尼黑。比赛刚开始,拜仁就对切尔西的球门狂轰滥炸,他们在九十分钟内射门27脚,而切尔西只有7脚,这样的压制也让拜仁得到了回报,83分钟,穆勒接克罗斯斜长传头球冲顶,皮球弹地而起,切尔西门将切赫无从下手,眼睁睁看着皮球越过头顶弹进身后的大门,1-0,几乎在比赛最后关头宣告了切尔西的死刑,

穆勒头球破门

  此时迪马特奥大手一挥,托雷斯上场,这也成了比赛的关键转折点。

  上场后的托雷斯很快为切尔西博得了全场比赛的第一个角球,此时比赛时间已经来到了88分钟,这也许是切尔西最后的机会,他们需要一个英雄站出来,而这个人毫无疑问,就是魔兽德罗巴。

  当玛塔角球开出,德罗巴纵身一跃,力压拜仁众将同时也压着队友兰帕德们,用他切尔西生涯第一球同样的方式,也是最霸道的方式,头锤破门,诺伊尔纵使三头六臂,也无法阻止这球入网,

德罗巴12年欧冠决赛的头球

德罗巴冲向角旗区,狂奔三十米后纵情滑跪,那一刻,很难再抑制住自己的感情,德罗巴赛后自己说道‘我们在无人看好的情况下走到这一步,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加时赛中,切赫扑出了罗本的点球,双方鏖战120分钟仍不分胜负,于是比赛进入了残酷的点球大战。命运不会再戏弄他们,当切赫两度扑出拜仁的点球后,德罗巴最后一个出场,只要罚中,切尔西就将问鼎,我们看不到魔兽的眼中有丝毫迟疑,他的眼神仿佛就要把整个安联球场吃掉,

魔兽杀死拜仁的眼神

  当德罗巴一蹴而就,切尔西最终站上了欧洲之巅,老男孩们也实现了终极使命。自此,德罗巴也在他所参加的所有杯赛决赛中都有进球,这项纪录也算是前无古人,足以称得上是个大心脏球员。

2012年欧冠冠军切尔西

  这就是德罗巴在蓝军传奇般的八年岁月,他为切尔西攻城拔寨,立下赫赫战功。也许以后的日子里会有无数优秀的球员,但我们再也找不到当年魔兽的影子,当岁月变迁,当蓝桥依旧,那些年存在于我们心中的魔兽,依然会以全新的面貌回归,那又会是一段怎样的传奇故事呢?

  我是破车,如果您喜欢,请点赞收藏转发,后面我将持续更新精彩的足球故事,欢迎关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爱好中,足球是个绕不开的话题,有时我也在自问,为何我会喜欢足球呢?从小体育就不好,足球只是简单踢上几脚,根本踢...
    方始终ABC阅读 318评论 0 2
  • 周二005赛果预测:胜;1-0、2-0 信心指数: 伯恩茅斯队上轮比赛输给了曼城,英超已经四连败,排名从第6位已经...
    彩神大帝阅读 220评论 0 0
  • 周二004赛果预测:胜/平;1-0、1-1 信心指数:4 如果说巴列卡诺与莱加内斯的首回合国王杯对决还被看作是鸡肋...
    彩神大帝阅读 119评论 0 0
  • 周二006赛果预测:胜/平;1-0、1-1 信心指数:4 布赖顿队上轮比赛击败了哈德斯菲尔德队,终止了三轮不胜的颓...
    彩神大帝阅读 157评论 0 0
  • 今天我画了一张画送给妈妈。妈妈高兴极了,我还上面写着:我对妈妈的尊重,我喜欢妈妈,我喜欢妈妈做的菜,我喜欢帮妈妈做...
    平凡一生123阅读 16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