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Day1 P1-15

读的这版
资本主义生产方法支配着社会的财富,表现为“庞大的商品堆积”,而以单个的商品为元素形态。

有很多好东西就相当于有好多的钱,如果东西不够好但是足够多,也可以证明有很多的财富和资产。做一个物质的东西少但是内心却富足的有钱人。

一个商品,首先就是我们外界的一个对象,他有许多性质,可以满足人类的某种欲望。

每一件商品都能满足我们的某种欲望。买书可以满足求知欲,买吃的可以满足食欲,买奢侈品可以满足虚荣心。

当作使用价值,各种商品是异质的;但当做交换价值,他们只是异量,不包含一个使用价值的原子。

每一种有用物都是二重的,即质的和量的。一个物品能干什么用,就是那个物品的使用价值,注重于它的质。而交换价值是物与物之间的交换质量的关系或比例,不考虑它的质,只考虑它的数量,用多少量与另一物进行交换。

把商品体的使用价值置若无睹时,商品体就只留下了一种性质了。那就是,它们都是劳动生产物。

如果把这一点放到我们的工作中来看,那么工作其实也是一种商品,因为它凝聚了我们的劳动生产力,而工作这种商品的价值决定了它的价格——即工资,做的事情越有价值工资就越高。

形成价值实体的劳动,是等一的人类劳动,是同一的人类劳动力的支出。社会的总劳动力,表现为商品全体的价值的,虽由无数个劳动力构成,但在此,它是被看作一个同一的人类劳动力的。

可推导出公式:价值=社会所必要的劳动时间/劳动者所必要的劳动时间

劳动生产率越大,则生产一种物品所必要的劳动时间越少,结晶于该物品内的劳动量越小,该物品的价值也越小。反之,劳动生产率越小,则生产一种物品所必要的劳动时间越多,该物品的价值也越大。所以,商品的价值量与实现在商品体内的劳动的量成正比,与实践在商品体内的劳动的生产力成反比。

最近事情越熟练、花的时间越少、劳动量越小,那么它的价值就越小。如果一份工作对于我们来说,可以熟练的掌握、花费尽可能少的时间和最少的精力去完成,那么我们的单位时间内获得的工资就越高,但是这份工作也对我们的价值就越少。如果用读书来举例的话,读书花的时间多,所以大多数人喜欢听别人在短时间内把书中浓缩的内容讲出来,就会形成如喜马拉雅电台一样的听书类商品的购买。

有效用又为人类劳动生产物之物,可以不是商品。以自身劳动生产率满足自身欲望的人,即是只创造使用价值,而不创造商品。要生产商品,他不仅要生产使用价值,且还要生产为他人的使用价值——即社会的使用价值。

一个有使用价值东西本无商品价值,但人类可以将它赋予价值。一片地使用它有价值,但卖出去才是商品。读书为己用是创造其使用价值,把读完的书变成课程卖出去才创造了商品。

任一物,若不是有用物,必不能有价值。如果它是无用的,这其中所含的劳动也是无用的。这种劳动不算作劳动,故不形成价值。

远离无效劳动,不做无用功,成为一个能创造价值的有用之人。

上衣是一个使用价值,可以满足一种特殊的欲望。其生产须依特种的生产活动。这种生产活动,是由其目的,其动作方法,其对象,其手段,及其结果而定的。其效用由其生产物的使用价值来表示的劳动,换言之,使生产物成为一种使用价值的劳动,我们姑称之为有用劳动。

一个人做了有价值的事是有用劳动,那么这个人也是有用的有价值的。但是如果为了让一个人有价值,把几乎确定有用的劳动给他做,就是对这个人的价值的刻意提升了。而这个人是否有价值,就不取决于自身的价值,而取决于让他做有用劳动的人是否把有用劳动给他做,产生了依附关系,又可能产生贿赂。(这段想的比较多,加戏了)

只有各自独立而不相依赖的私人劳动,其生产物,才当作商品,而互相对待。

现在经常说恋爱中的人应该是各自独立而不相依赖的,那么其产物——婚姻可以算作一种商品吗?说到底,婚姻中的人还是因为彼此有交换价值吗?你爱我的美貌,我爱你的金钱?

在生产过程上,人只能跟着自然来做,那就是只能改变物质的形态。不只如此,改变物质形态的劳动,也还不断受自然力的帮助。所以,劳动不是它所生产的使用价值的唯一源泉,换言之,不是物质财富的唯一源泉。威廉配第说得好,劳动是物质财富之父,土地是其母。

没有人类的干涉(劳动),物质也依然存在,所以人类在生产时应该顺应自然,自然是万物之母。

但同一人缝衣而兼织布的社会状态,不是没有;在这场合,这两种不同的劳动方法,只是同一人的劳动的变形,不是两个人专门的固定职业。

一个人做两个工作应该创造了两倍的价值,工资不低;要不然就是打了两份工,是个斜杠青年。

使用价值的量的增加,即是物质财富的增加……但物质财富的量增加时,价值量可以同时减少。

买有价值且保价的商品,以防财富缩水。

发现这货币形态的起源,探寻商品价值关系所包含的价值表现,是怎样从最单纯最不可感觉的姿态,发展到最迷人视觉的货币形态。这样,货币的谜,将会同时消灭。

探索货币的秘密,有意思。看看货币是怎么黑化的。

一种商品,是在相对价值形态,还是在对面的等价形态,完全看它在价值表现中,占有何种位置。换言之,看它是价值被表现的商品,还是价值赖以表现的商品。

用我的理解简单表述什么是相对价值什么是等价价值的话,我觉得相对价值是一个商品与另一个商品的比较,一个商品自己是构不成相对价值的;而等价价值就是用A去衡量B的价值,依赖A表现B。

看了15页之后总结一下马克思的写作套路,放一个观点,举几个例子,再做个总结,其实就是我们上学的时候老师常说的总分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已知不良的饮食习惯和营养缺乏会引起人体消瘦,容易产生皮肤皱纹。尤其是各种蛋白质摄入量不足,使人体内必需氨基酸缺...
    石林析阅读 617评论 0 2
  • 2017年2月23日打卡 剧情预告: 老天痛惜璐璐,给一对小情侣设了一张爱情考卷。 (努力早睡早起不熬夜,明天补上)
    沈曼柔阅读 129评论 0 1
  • 毕业快三年了,来广东工作快三年了,这三年里我回家的次数正好凑足了一个巴掌。 前些天看窗外小区的树木绿得发亮,绿得可...
    暖姜阅读 470评论 0 1
  • 小时候,被爸爸妈妈带到田里干活,当然我和姐姐只是负责吃喝玩儿。面对炙热的太阳,一眼看不到头的田地,爸妈就会苦...
    0728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