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里的成人理财价值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期在读一本理财入门书《小狗钱钱》,这本写给小孩子看的理财童话,大人读来也津津有味,确实让我也思考良多:

比如:我家里有1条狗,现在也想叫她钱钱;

比如:以下……

因为国内教育体制的约束,以及小时候家庭及大环境各方面的限制,我们这代人普遍从小就非常缺乏财商教育。这样一个对我们的生活非常重要的事情却一直面临资源缺稀匮乏,以至于长大成年的我们,面对这个繁杂变化的世界,更感觉需要快速补充这方面的知识。所以有没有发觉身边的人,你的闺蜜、你的同事、你的同学、你的邻居.....大家都在讨论理财的话题,比如要不要买房呀?什么股票会涨呢?买什么基金好啊?这保险你买了没有?

人人都在谈理财,很多人都在学理财,实践理财,那么理财究竟是什么?

是不是也是1000个人眼里,有1000个哈姆雷特呢?但应该大家共识的一点是:理财就是投资,就是用钱生钱。

所以才会有那句每人都会整的“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但当真的拿着自己的血汗钱去做投资的时候,你又会发现你大多数时候都会被坑得很惨!

拿我自己来说,以前我也觉得理财嘛,就是要创造被动收入,赶紧拿钱去生钱啊!所以这样也导致了我在理财实践中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那就是以产品为导向的投资行为!

很多产品挂着“为你理财、给你收益”的幌子,却盘算着坑你没商量的各类小九九陷阱,想想自己还真的踩过不少!

比如:我就买过不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我也买过那些网贷、P2P、互金圈各的新奇高收益理财产品,还有盲目操作股票,追涨杀跌……最后我的股票被套牢了!我投资的一个P2P平台踩雷,投资本金至今石沉大海,不问归路了!以至于当时的自己真的很想高歌一曲:“听,钱哭的声音……”

理财这个市场,坑很多;如果只是以产品为导向去理财,那么真的永无翻身之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狗钱钱》教会我的第一个理念就是:先想清楚自己要什么?

小狗钱钱在首次开口说话教吉娅小姑娘理财,第一件事就是让她:

先想清楚为什么想要变得富有?

拥有金钱后可以帮助我们达到什么目标?

这就是以目标为导向、以终为始的理财思维呀!(是不是我们的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用到这个思维模式)

理财的表面是在打理我们的各类资产,但是最终目的是在打理我们吃喝拉撒、吃喝玩乐、吃喝嫖赌........(OK,最后一个请自行屏蔽),打理我们从出生摇篮 hello world 到 game over 的整个人生。

理财不是目标,过好我们的生活才是理财的最终目标。

那什么是生活?我们平凡日子中的那些小幸福就是我们的生活,比如:和孩子嬉戏玩闹,和爱人公园散步,赡养老人安享晚年等等。理财最终是服务于生活的,不是生活服务于理财。但身边就有些人拼命工作赚钱,却什么都不舍得花,不舍得买,就为了存起来,就为了去投资股票、基金.....这是本末倒置的守财奴,不是理财!人生都了无生趣了,理财出来又有何用?

所以找到自己最想达到的生活目标是理财航海旅行的灯塔!

像我以前的理财方式,没有明确目标,一个念头就是有好多好多钱后,就可以想干嘛就干嘛了!最后也是因为这个想干嘛就干嘛的模糊念头,最后什么也没有干成,反而把血汗钱都赔掉了!

在吉娅按照钱钱的要求列出了10个想要变得更富有的原因后:


我也列出了自己想变得富有的10个原因,且筛选出了3个最符合我目前状况的愿望:

1.给家里换台车

2.宝贝2年后上好的幼儿园

3.每年1-2次的全家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了目标后,那么该如何达成呢?

结合钱钱的理念,我消化完用2个字来概括,就是:心、智

心:从心出发,解决内心矛盾、自卑、不确定的问题;

智:靠智慧引领,解决我们该如何去获取金钱的问题。



这也是这本书中最吸引我,且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部分:

从心出发,解决内心矛盾、自卑、不确定的问题,有3个法宝:

1.做个梦想储蓄罐,摆在时刻显眼的地方天天看;

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我们的大脑真的是个健忘、贪婪的家伙,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把我们的梦想、愿望视觉化,时刻提醒我们不要忘记了自己的梦想,不要拖延,要立马行动起来,不要朝令夕改,朝秦暮楚,拿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2.做个梦想画册,没事多翻翻做下白日梦;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强化我们的思维,如果说实施第一条是很枯燥乏味的事情,那么我们就需要一个调味剂,让这个梦想丰富生动起来,让你从心底觉得去做这件事不是一个苦差事,通过想象产生更多的多巴胺,用愉悦感促发我们更自发自觉的去完成这件事。

3.写成功日记,让成长有迹可循

我不是第一次从这本书上看到教导我们去记录自己的成功日记,但从来没有实施过。所以至今,我仍不是一个非常自信的人。写成功日记的目的,不是要我们觉得自己完成了什么什么事迹,有多牛X;而是挖掘自我闪光点,重塑对自我客观、理性、自信的认知,而不是盲目骄傲。生活中一直都非常自信的人应该还是偏少数的,更多的是像我一样觉得自己平凡普通的我们,那真的更应该好好去记录成功日记,当又挖掘自身的闪光点,带来的那种“aha”的惊喜,会让我们内在的小孩更加认识自我,更加清晰认识我们适合做什么,能做好什么!

用以上3个法宝坚定了我们的心灵后,还不够,因为金钱不是我们心灵说变就可以变出来的;是需要我们利用各种资源去外在社会环境中去交换获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如何获取金钱,就是要靠我们的智慧了!

在这里,钱钱有句语录:一个人要把精力集中在自己所能做的、知道的和拥有的东西上。

什么是你能做的?

什么是你知道的?

什么是你拥有,而别人不拥有的?

用我的话理解出来,就是发掘我们喜欢且拥有的专业技能!

吉娅说她能帮别人遛狗,

她也懂得如何照顾、训练狗,

而且她拥有做这件事情的发自心底的爱心,因为她喜欢狗狗。

所以照顾狗狗这件事就是吉娅喜欢且拥有的专业技能,所以她能用这个方式赚钱!

注意:这里还有一个隐避的理念。

成人的视角:专业技能可以引申为我们的工作。

但这里也揭示了很多人获取金钱的时候会犯的3个致命毛病:

1.没有专业知识、专业态度、专业资源就指望胡冲莽撞就能撞出自己的财富,就好比彩票中大奖,这个概率太低了!

比如我之前投资股票和P2P,其实我都不懂这些专业知识,我也没有刻意去学习这些知识,所以说投资这些领域压根不是我能独自做好的、也不是我所知道的,我也不比别人拥有更多资源,最后交学费、智商税就铁定是必然的!

所以结论1:要想赚钱,提升我们的专业技能!

2.你会做的,别人也会做;你知道的,别人也知道;那你拿什么和别人去拼?那真的就只能看我们自身拥有的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了!比如说你是否真心热爱你的工作,就是一个财富分水岭!

成年的我们被社会约束同化得都找不到真我。像赚钱这件事,是看到什么热门,大家在干什么,我们也跟风去干……

像找工作这事,越来越多的人去从事金融行业了,理由就是工资高啊......

像高考填志愿这事,越来越多的孩子期望进入演艺圈,想要成为大明星、歌手、网红,因为可以名利双收.....

赚钱理财这事,其实更像是人性的挣扎!

所以结论2:要想通过工作赚钱,你能做、你知道,还不够,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拥有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所以当你能听从内心的声音,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这才是吸引财富的巨大磁场!

不然最后的结果是你又不喜欢又赚不到钱;或是即使你短期赚到钱,但因为不喜欢,最后也是自我受折磨,或是金钱被折磨而远离你!

3.年轻人中很多人只想通过1条腿走路,就希望达成财务目标……

就我之前曾有过念头:辞职,专职学炒股,学投资,我不要上班,不要天天挤地铁了,我要做自由投资者。可最后的钱花光,最后还是不得不回来好好工作。

人活一世,有两大类目标:一个是人生目标,一个是财务目标。因为许多的人生目标需要我们达成财务目标才能实现,所以实现财务目标,有2大达成路径:

1.努力工作创造价值

2.聪明理财创造收入

这就好比我们的两条腿,缺少其中哪条,都是不会健步如飞的。只知道工作不理财,或是只想投资理财,不好好工作,都注定是残疾一般,要难走N倍!

结论3:我们要优先成就我们的工作事业,这就好比保住了会下蛋的那只鸡!在提升工作能力的同时, 再考虑理财投资。只有发动我们这2个双复核引擎,才能最大马力地尽快帮助我们摆脱没有金钱的困境。


发展了专业技能,成就了工作后,就要学习投资理财了!

钱钱说,要把资金分配到3个账户:

日常账户:用于支付日常开销

梦想账户:用于实现3个梦想

金鹅账户:不要乱动,明智投资

为了做到这一点,我盘点了自己各张银行卡,制定了分配比例,梦想投资计划!

剩下的就是战胜人性的懦弱和贪婪,坚守时间复利!


钱钱最后有句话,非常打动我:

有一些人读这本书听不到你说的话,于是就没有任何改变;另外一些人读过后就开始聪明理财,他们会拥有更幸福更富有的生活!

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

学习理财,到底是在学习什么?

我想是一种金钱思维转变引领的实践!

读完这本书,我完全也可以当做:酒肉穿肠过,水过无痕!那这样我就是第一种人;

我也可以选择行动起来!嗯……至少我还完成了此篇思索总结,我还是想做第二种人!

你呢?你是哪种人?

哦,对了!我还会给我宝贝也买这本书,给她说钱钱和吉娅的故事!
















第一步:鼓励自己,给自己加油,告诫自己相信自己:

用到的小工具:梦想储蓄罐、梦想画册、成功日记

第二步:想办法挣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