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智商130成绩却不好,罪魁祸首没想到

小孩儿好动就是调皮,打一顿就好了就好了,真的是这样吗?

多数家长并没有对这种疑似“多动症”的病症给予足够的重视,常把“多动症”这样因脑功能相异于常人的病症当作教训活泼好动的孩子的话。

但事实证明这只会把这种病症愈加推进迷雾里。知道不承认,承认不就诊,就诊当没事儿。

目前我国只有发育行为儿科医生、部分精神科医生和部分神经科医生能诊断治疗该病,大多数医生,甚至儿科医生都不了解该病或知之甚少。

而可怕的是多数家长拒不承认自己的孩子会有得多动症的可能,讳疾忌医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多动症其实可以很安静

近日,杭州某医院的学习困难咨询门诊已接待了近百个孩子,其中某三年级学生小娟(化名),在做了注意力、视听整合等一系列专业的检查后被确诊为多动症。

在智力测试时,小娟的智商测出来有130,比平均值高出了30,已属于很优秀水平。小娟在学校和在家都是安安静静,回家就做作业。爸妈不解,小娟到底哪里多动了?

其实,我们对多动症的理解过于狭隘了。多动症又称注意力缺陷多动症(ADHD),或脑功能轻微失调综合症,多动症一般在儿童时期发病。

多动症可分为三种类似:一是注意缺陷型,二是多动冲动型,三是前两者的混合型。后两者就是被大家常识里当作多动症的表现。但临床发现,第一种表现的孩子更多,且更不容易被发现。

即便安安静静,心思却可能在飘荡神游,注意力不集中是这种病症的特征

据国际精神病学杂志统计,患多动症的儿童一般于7岁时表现出发病症状,在 8—10 岁是该病的发病高峰期,而且患多动症的男孩显著多于女孩。

国内调查显示,4 年级以下小学生多动症患儿可达 1.3%—1.43%,而国外比例高达 5%—20%。

患有多动症的孩子不在少数,这到底是先天不足还是后天所致呢?

其实多动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不清,目前认为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所致。

儿童多动症的病因调查及干预分析 |国际精神病学杂志

遗传原因上讲,父母患有相似疾病对儿童患病有一定程度影响。单卵双生子出现多动症比例很高。而女性多动症患者中癔症比较多,男性多动症患者中,反社会人格和暴力酗酒多一点。

在怀孕时受伤导致婴孩受伤,或生产时血压升高,用了较长时间,这也是多动症的发病原因。

成长环境也会对孩子造成较大压力,引发多动症,并引起抑郁症等多数并发症,还有研究分析指出,营养不良或食敏原因也会导致多动症。

不把多动症当病

对多动症孩童来说,父母的忽视,老师的指责,不仅对他们的病情毫无益处,甚至会加重他们在人际交往或学习中的障碍和厌恶情绪。

在对待多动症孩童的态度上,我国由于普及度不高,时常会发生装聋作哑三连“知道不承认,承认不就诊,就诊当没事儿”。

但这恰恰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困扰,人际交往障碍、焦虑症等,而坐等自家娃长大,“病就自然好了”,更是个错误认知。

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的自制力逐渐增强,在青春期之后,好动的行为会有减少。但学龄期儿童有70%症状持续到青春期,30%可持续到成年期。

那些患有多动症的儿童,如果在少年时代得不到科学有效的治疗,那他成年后,走上犯罪道路的比例要比普通人高得多。

前额叶和顶叶的交互激活不够,而这部分的相互激活对人的执行和注意来说非常重要

如果孩子真的有出现多动症的症状,除了第一时间就诊,家长朋友们还应该多注意孩子的饮食,国外学者认为酒石黄等人工色素、香精、胡椒油等调味剂和多动症发病有关。

在耶鲁大学 Susan Nolen-Hoeksema教授编提到了几种治疗的效果比较,药物与行为干预(家庭学校)相结合效果最好,其次是光药物治疗,然后是光行为治疗。

患多动症的成年人

帕丽斯·希尔顿,这位希尔顿酒店的继承人、社交名媛和电视真人秀名媛也是多动症患者。

她曾在一次采访中对记者透露,她从12岁开始就受到多动症的困扰,需要服用药物来控制症状。

历史上第一个确诊为类似我们今天所认知的多动症的患者其实并不是孩子。

色彩科学奠基人库尔特·戈尔茨坦曾在对一战头部受创士兵的心理调研中发现,病人存在着行为混乱,多动,无法专注感知图像,总被背景分散注意力等症状。

德国医学家海因茨·沃纳和阿尔弗雷德·斯特劳斯通过与库尔特相近的方式记录了一些无确定病因的脑损伤孩童,发现他们具有和头部受创士兵一样的病症。

最终将多动症患者群体大部分指向儿童的是威廉·克鲁克香克,在他的研究过程中,首次证实了非智力落后儿童也有可能患有上述症状。

而最初出现相似症状的成年人,临床上称之“成年轻微脑功能障碍”。由于多动症呈慢性过程,所以许多患有ADHD的孩童没有得到有效的帮助或治疗,可能会持续很久。

据调查,约70%的患儿症状会持续到青春期,30%的患儿症状会持续终身。而这些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导致症状持续至成年的患者占成年多动症患者的绝大部分。

多动症一般在儿童时期发病,而有些人症状并不明显,由多动症造成的损害直到长大成人才显现端倪。

而对于“成人多动症”,很多人很难意识到自己患病,出现成人多动症患者到精神科就诊的现象。

在成人世界的多动症更像个躲在在角落里的恶魔,可能不引人注目但一直存在。

患病网友这样吐槽道:“多动症像个纠缠的老朋友,甩不掉就拥抱它一起生活,死是不会死,活也活不太舒服。磨灭了心里许许多多的梦,可活着,就得原谅它。”

多动症孩子天赋异禀?

关于多动症也有很多艺术加工的说法,把多动症包装成孩子天赋异禀的表现。

“据说,艺术家达芬奇;文学家海明威;音乐家莫扎特、贝多芬;探险家哥伦布;电影大师斯皮尔伯格;科学家爱因斯坦(我还能说出更多)……小时都有多动症”

“很多名人小时候不都有多动症吗?”

“多动症的孩子脑洞大思绪飘忽不定,是不是在某些方面更超出同龄人呢?”

答案是否定的。有别于正常的思维活跃,多动症孩子的思维飘忽不定体现在注意力缺陷。

这对于正常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都是有害而无利的。而那些至今时不时还会受多动症困扰的人,在某些领域取得突出的成绩,但这并非得益于他们的病史。

魔力红主唱亚当·莱文在为多动症孩童拍的公益广告中谈及他曾被确诊为多动症。

“我曾想过为什么我可以做到控制自己的思维。我知道我的多动症现在并没有影响我的创作。但在做第一张专辑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那种感觉像是被卡住一样,可能有三十多个点子同时冒出来,我却没办法抓住一个。就是那时候我意识到该去看医生了。这是你的动作症,正视它才是最重要的。

游泳天才菲尔普斯也曾饱受多动症折磨。他无法专心做任何事情,一刻都停不下来,他的大耳朵、长手臂都能成为同学们嘴中的笑话。

在那段时光里,他需要靠药物来让自己“安静”下来,直到他在父母的引导下将注意力放在了游泳上。

美国家庭治疗师玛里琳·韦奇博士认为,菲尔普斯的多动症诊断不像是有生物学基础的疾病,或者是有大脑缺陷,否则即使有运动天赋也是很难克服疾病的。

多动症是生物、神经和遗传上的障碍,菲尔普斯没有并“战胜”它,严格的训练帮助他控制症状,但没有消除问题。

研究显示,如果没有接受中枢兴奋药的治疗,多动症患者物质滥用的风险显著增加。所以并不是多动症孩子更适合做体育运动,无法集中注意力,得不到良好的治疗,体育运动也无法顺利完成。

虽然这些人的成名和多动症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对多动症儿童及时正确地引导也能让他们在喜欢的领域有所成就。

让多动症患者天赋异禀的,唯有爱和关心。

参考文献:

[1]张立胜, 陈垣, 张莎莎,等. 儿童多动症的病因调查及干预分析[J]. 国际精神病学杂志,2015(6):81-83.

[2] 冯璐, 张琦, 郝乔,等. 中药联合心理疗法用于治疗儿童多动症的疗效观察[J]. 中华中医药学刊, 2017(9).

[3] 阿斯木古丽&#;克力木, 孔杜斯, 卡迪丽亚&#;吾马尔. 儿童多动症的病因和影响因素研究[J]. 中国妇幼保健, 2012,27(34):5510-5512.

[4] 要春萌. 儿童多动症的成因与矫正[J]. 科教导刊,2015(1x):135-136.

[5] 何侃. 多动症儿童学龄期心理问题的预防与干预[J]. 现代预防医学, 2008,35(24):4818-48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众人皆醒,我独醉。做人做的众鸟高飞尽,真的不好受。人际关系搞的真是有自己特色。呵呵。没有人愿意和一头无能的猪作朋友...
    来自_你的星星阅读 143评论 0 0
  • 夜西湖-------仁和幸聆慎师弘道 会当临壁顶,一览众山小。 水光潋滟处,轻舟载余波。 火树银花绽,残云映墨堤...
    黄磊的简书阅读 286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