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开始阅读第一本书了,还剩79本半没读完

Day 3: 宇宙公民训练营第二期第3天——2019年8月16日

今天我们是高效阅读的第3天。信息量非常大,直接从高效阅读的理论进入到实操环节。

课程开始再次强调精英和成长思维,复习了第一和第二天的内容,对自己及陪伴自己上课的伙伴和导师进行感恩,以及阅读的策略需要改变的方向:

1. 对时间进行限定

2. 以目标为导向

3. 让阅读这个过程流水线化:定目标,关键词,思维导图,找论据,输出。

最重要的阅读9个步骤:

1. Prepare准备外部工作(外部环境,工具) 1分钟——舒适及安静的环境,灯光,座椅,最好还有绿植,能放松心情。

2. Meditate准备内在工作:内在情绪和状态, 冥想 1分钟

3. Activate sub-consciousness 调动潜意识,我是最棒的 30秒

4. Preview预习:设定时间和设定高效目标 3分钟

5. Question and key words 写下具体的问题和关键词 3分钟

6. Flow Reading 心流阅读法(整片读,多方向阅读,摘读,跳读,略读)30分钟

7. Mind mapping 思维导图关键词笔记法 10分钟

8. Write and share 输出有价值的文章(写)10分钟——用讯飞语记先说,转化成文字之后再整理

9. Talk and teach 教出新知识和灵感 (说)4分钟

大概花了两个小时讲课,后来用半个小时在课堂上一起进行——心流阅读练习。

我在30分钟的时间里阅读了131页内容。书名叫《多向思考者》。

我的思维导图笔记如下:

已经进入了读书的正式环节,我拿出了第1本书叫做多项思考者,在半个小时的阅读当中,我完成了131页的阅读。

那么通过读阅读本书呢,我想解决几个问题:

第1:如何隔离他人的情绪,就是当面对别人的负面情绪的时候我应该怎么去面对?因为过往经验当中,我非常容易受别人负面情绪的影响。通过阅读本书之后,我想知道以后再面对类似的情况的时候,我应该如何去处理?

第2:我比较害怕面对强烈冲突的情况,即使是别人发生的冲突和自己没有关系,在那个时候我会感觉到极度的焦虑以及不知所措。

第3:如果未来我碰到了高敏感的人群,那么我该如何和他们相处以及是怎么帮助他们。比如我的表妹,她就是典型的高敏感人群。

本书中的:多向思考者=高敏感人群。

特征:他们的神经系统非常发达,和普通人相比的话,他们的观察力,敏感度以及情感都是普通人的10倍以上,有一些小事情可以左右他们的心情。他们会面对未知的一些事情去预测或猜测,但一般都是不太好的方向,会引起紧张,不信任和情绪波动。

这个我自己其实是深有体会的,因为我自己就属于比较敏感的人群,我对周遭特别是人的情绪的观察非常细微。当我处在陌生的环境当中,即使面对陌生人,我也会很细心的去观察人家的情绪。所以我回想起曾经一些过往,当到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以及不认识群当中,对我来说,压力非常大:第一就是我要去吸收和处理那些我很少接触的新领域的信息;第二就是我还要去观察以及分析其他人的情绪以及心理状态等。期间还要尽量表现得淡定和从容。那么几个小时下来,我会感到整个人被掏空了,觉得非常非常累,精神高度的紧张。事后还会为其中一些不好的表现(有些并不是自己的,即使是同行伙伴的)感到焦虑,对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会一一分析。

当他们分享这些信息的时候,几乎很少得到共鸣,还经常会被别人贴上想太多的标签,我其实深有体会,上述的案例中基本都会出现类似的结论。

多向思考者比较容易受到其他人的情绪影响,有一些人会表现得喜形于色,一些人当压力非常非常大,他没有办法去处理的时候,可能会用冷漠的态度来逃避来隔离这种状态。

除了喜形于色,感觉其他我都中招。

多向思考者优势也比较明显:比如思维比较发散,大脑灵活,容易储存新的知识,而且通常情况下比较勇敢和有效率。因此在和他们相处的过程中,需要对他们多做理解。由于长期的“格格不入”,一些人的自尊比较低下,首先就是要接纳和认同他们的这种特质,并且需要让他们理解“敏感的特质并不是坏事,而是一种优势甚至是天赋”,其次呢,就是要多关爱和赞美他们。通过这些手段来提高他们的自尊和自信水平。

今天阅读的最后的一个点,突然一下击中了我,这个关键词叫做——心理操纵者。

心理操作者会利用多向思考者的善良正直而去操纵他们。主要有一个很关键的点就是多向思考者,他们不太相信世界上会有恶人的存在,认为大家都是善良的。他会为了和谐的气氛去屈服,然后去满足对方的需求,即使是不合理甚至无止境的需求,并且他们一直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而且当他们满足不了对方要求(即使是完全不合理的)的时候,还会觉得非常的抱歉和难过。看到这个地方我觉得毛骨悚然,因为在我的人生中存在这样的朋友,我的一些密友或者是家人其实有提醒过我,但是我一直认为不可能,就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那未来对于这种情况,要引起警惕的,首先要相信“恶人的存在”,并且要为自己的善良划清界限,在适当的时候需要“自我”一些,在该拒绝的时候需要拒绝,并且态度坚决。可以自己告诉自己——“你这样不太行哦。”

仔细想了一下:真正的朋友是不会让你左右为难的。

最后ps一下阅读心得:我在半个小时的阅读中不太熟练,也为了赶时间而感到慌张和焦虑,也担心自己漏掉信息。另外现在再看自己提前写的关键词,有些不太合适。之后还需要调整以及大量的刻意练习。

今天比较忙,现在才有时间交作业,本书大约还有一半还未阅读,留给明天早上课上吧。

再次感恩宇宙公民高效阅读课的老师mei和同行的同学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做什么都要求省时省力 跑步呢锻炼呢早起吧 睡觉睡够了就好 读书还是要读的 还没到用不了手洗衣服的时刻 可以用打...
    ShAvIn阅读 393评论 0 0
  • 这一周我们老师说过有篮球比赛,本来是上个星期的事,因为一些原因,所以拖到了这个星期。 我们班在星期三下午比赛,...
    断萧之念阅读 116评论 0 0
  • 楝花吹着紫色花絮的午后,苦而微甜的空气令人迷沉。春将归去,待水田白鹭飞起,竹林森森葱郁,何不邀朋载酒轻歌,访...
    慕青丝阅读 778评论 1 6
  • 生活, 一半是回忆, 一半是继续。 愿我们都有岁月可回首, 且以深情白头。
    许我向你看4497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