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不止是“慢慢来,比较快”


腾讯视频

上面的视频中,张涵予有句话,很喜欢:

我心里一直有句话:厚积,才能薄发。

先上一碗著名的鸡汤:

竹子用了4年时间,仅仅长了3cm;从第5年开始,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狂生长,仅仅用6周时间就长到了15米。其实,在前面4年,竹子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

然而,很多鸡汤有毒,要悠着点喝。上面的说法是假的,果壳有帖为证。但厚积薄发的量变与质变,却是真真的。再说一个著名的故事:

有一只乌鸦非常口渴,这时,他看到一瓶水,但瓶口很小,喝不到。于是乌鸦一块一块地叼来了很多石头,放进瓶里,最终喝到了水。

当然这个故事有其他的方法,不细说。还有著名秃顶论证、谷堆论证,亦是类似。再看看如今的互联网大佬,基本是大叔级人物,在遇到风口之前,都已在各自的领域中耕耘许久。

于是乎,有句话传播开来:慢慢来,比较快。

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是万能的大熊的一篇文章。这句话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对称美,然后我联想到了欲速则不达,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刚开始,只知时间宝贵,并不会慢慢来。比如为了节约时间,就对睡眠时间下手,结果经历了一段疲惫的时光。

这时看到一句话:苟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

于是又想起:慢慢来,比较快。是啊,每件事都需要时间,越困难的事,往往越是如此。

正如《让子弹飞》里葛优说的: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步子大了,容易扯着蛋。

毕竟,一口吃不成胖子,一天也变不成瘦子,我虽然瘦得快,也用了一个多月。

但为什么说慢慢来会比较快?我认为有一个可笑的重要原因:很多时候不是慢慢来的人有多快,而是别人太慢,因为多数人都容易陷入欲速则不达的困境。

为什么?有一句话挺流行:我要的现在就要。虽说听上去神清气爽,但恰恰说明人往往浮躁,希望速战速决,这很人性。所以,很少能看到有恒心的人。一般人做事,往往雷声大,朋友圈打几天卡,就洋洋自得。但来得快去得快,很简单的例子:你考试过后的东西如果不复习,不论当时成绩多好,一周左右基本都忘了,诸如大学考试、驾照考试。因为遗忘是人的天性。

所以,慢慢来比较快,说的是一种积累,一种厚积薄发,这是一种符合规律的智慧。

世上大致有两种改变:一种是细水长流,必须要很长时间。比如寒窗十年;另一种是剧烈改变,能迅速完成。比如炸弹爆炸。细水长流很好理解,就是水滴石穿,但是很慢。剧烈改变呢?其实是改变时剧烈异常,改变之前,仍需长久准备。比如炸弹爆炸,前提是要掌握制作炸弹的方法,找到制作炸弹的材料等等。这个时间,不短。

所以,不论什么改变,都需要时间加成。大的改变,则更加如此。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当然,这里说的主要是大改变。小打小闹的,没多少价值。

回到人身上,到底为什么需要积累,需要时间的加成?这其实是一万小时定律的来源。因为人脑本就如此,就像形成一条河流,持续地有水流过,水的侵蚀会让河流逐渐变大,但若水变少或中断,侵蚀也就减弱,大河难以形成不说,甚至可能消失。

上面说明了慢慢来,比较快,但标题是“不止是慢慢来,比较快”。为什么?因为慢慢来,也不一定快。

首先,是效率问题。不可能真的很慢,最后还很成功,其实最后成功的仍然是比更快的那一个。所以,概括起来,就是:

人生太长,不妨慢一点;时光飞逝,还要快起来。

另外,更重要的,是平衡。慢慢来没错,但如何慢慢来则是个大问题。答案就是平衡地慢慢来,其实这本身也是慢慢来。什么意思?平衡,就要求多方面都要均衡,而不是全心投入到一点。这就意味着,你要为很多事花时间,所以,看似慢了,其实不然。

《奇特的一生》中有句话说的正是此理:一个医生,如果他仅仅是一个好医生,那他就不可能是一个好医生。

为什么要平衡?因为资源有限、能力有限、极限有限,只能一步步来,否则会崩溃。这就是为什么互联网产品初期要专注于某几个功能,为什么《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提到产能产出平衡,为什么古人说要张弛有度。

对人而言,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性。人性有很多问题,有很多需求,这些决定了我们必须要平衡,否则,就会超过生命能承受之重。最简单的,人每天都要进食,一旦停止,几天之内,必死无疑。所以,请不要妄想战胜自己

对于人性,总结起来,就是:不要战胜自己,而是接纳自己;可以克制自己,最好引导自己。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人生的问题,这也是平衡的一部分。生活丰富,何必只安于一隅?没体验到丰富的人生,迟早会遗憾。

那么,平衡什么?我想,至少要有这么几个方面:身体健康、良好的感情交流、比较明确且值得追求的目标。大致解释下,具体的将来再谈: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所以要保持健康,而且保持健康也是节约时间的一种方式,具体见下文:为什么一定要锻炼身体

感情是人的动力,不信你扪心自问自己的目标背后的动力是什么,具体见下文:人生的终极追求是什么?

目标是人生意义,这一点说过太多,非常重要。

再跳出来看看,我们容易犯错的地方,往往就是忽视身体健康与感情。现代人太忙,忙于追求自己的目标。忙到不注重锻炼,不注重感情,于是很多人容易焦虑。要知道,磨刀不误砍柴工,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过于要求自己,难以持续。而要做出比较好的成绩,往往需要持续。平衡,就是为了更好地持续。

说了这么多,你会发现一切又回到了慢慢来,比较快,或者说一直都没有离开。其实可以加上一个限制:平衡的慢慢来,才比较快。

其实平衡本身,也需要慢慢来。所以,我们又一次看到了时间的魔力。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这样的话有很多,人们在一遍遍地阐述这亘古不变的真理。

所以,不妨做一只笨笨的蜗牛,始终相信:厚积,才能薄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