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叶粑粑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图文/莹盈水涧

刚出锅的桐叶粑粑

和母亲穿梭在家附近的一个熙熙攘攘的菜市场中,转角总是容易遇见不一样的惊喜。一家逼仄的糕点店前,自己一眼瞥见正弥散着清香热气的桐叶粑粑。“有刚煮出来果桐叶粑粑咧,买点几你带回广东切啊?(有刚煮好的桐叶粑粑,买点带回佛山去)”母亲语音未落,已兴然捡拾起一个个烫手的桐叶粑粑装入袋中。自是有着与母亲不谋而合的想法,也知是母亲知晓自己心思的一份爱意。就恁般,仅花费人民币二十六块钱,却不知是自己积攒了多久的幸运,买了十几个摊开来就是一筛子的久远时光里的桐叶粑粑。

记得距离上一次与桐叶粑粑的遇见,是四五年前的事了,也同是在这片市场。再后来,即便是穿梭各个市集的试图寻觅,却是再也没见到过,直至今时的幸运偶遇。现世的人间美食,品种繁多,花样层出不穷,口味百变,像桐叶粑粑恁般清简的小吃,或已难满足世人的舌尖味蕾。然,会做桐叶粑粑的那代人,也已多数高龄。而远离了家家会种些糥米、家家有石磨的年代,远离了青山绿水的山乡,会去做桐叶粑粑的人,更是越来越少。在自己小时候,桐叶粑粑是家乡的一道稀松平常的小吃,外祖母在七夕时节和中秋时期常会做来给我们吃。

桐叶粑粑,是采用肥厚阔叶的新鲜青绿桐树叶做的粑粑,桐树在昔时的乡山人院比比皆是,要采摘做桐叶粑粑所需的桐叶,也就变得容易多了。小时候,最喜尾随在外祖母身后,去采摘桐叶。外祖母总会说,要挑选完好无损大片的桐叶采摘,好包粑粑些。叶片还需要差不多大的,粑粑个头做匀称了,好蒸些。也会一边摘桐叶,一边反手向自己递过来一两张不那么完好的叶片给小小的人儿当玩具,却也不愿多摘些本可再生似无尽的自然树间的叶片。自己现在才明白,那是乡山人对生养自己的山山水水的自然索取有度,深怀的一种诚心敬畏。

儿时总是多顽劣,用狗尾草穿插捌紧桐叶,就是一顶桐叶帽。或是将桐叶封闭成四方的小盒子,装些蝗虫、蚂蚱、知了...一类的小昆虫,可以玩乐一整天。而细长的叶梗被紧紧捏在外祖母手中的那把桐叶,已经过清澈的小河水与外祖母双手柔和的相互作用力下,一片一片被擦洗净了,叶尖往地面滴滴嗒嗒淌着清水,好似看得见叶片的清新香气。

洗净的桐叶,又会被外祖母铺晒在装满阳光的大竹筛里,晾晒去除多余的水分,而后包裹着经石磨缓缓细碾而出的糥米粉制成的椭圆形面团后,一个一个上了架起在灶间大铁锅上的蒸笼屉子里。在熊熊柴火释放的能量加热下,大铁锅里的热水汨汨冒泡袅袅生烟。桐叶包裹着糥米面团在高温的蒸煮下,释放本自的清香与糥米的清甜完美融合。在我们孩童围着灶头迫不及待的眼神等候中,出锅时就是一只只清简而又不失美味的桐叶粑粑了,能满足了人在时光里一份简单的舌尖快乐。

刚出锅的桐叶粑粑,雪白清甜软糥,大人们多喜将缓缓撕去了外层桐叶的粑粑,蘸着白糖或是白糖与芝蔴的混合物食用。而那时的自己,总觉得白砂糖像砂砾恁般的硌牙,惟愿捧着桐叶粑粑,一口一口净吃。外祖母也总不忘着要叮嘱我们,糥米不好消化,不要贪多。然,剩余的桐叶粑粑,在那个乡间还没普及电冰箱的年代,具体的储藏方法,自己的脑海中没有留下过多的印象,只晓得外祖母会把蒸熟的桐叶粑粑,挨个儿置于大竹筛中,借着自然的风和阳光,来去除些水份,以延长保质期。什么时候想吃,随时可拿来往柴火堆里,或是在蜂窝煤灶上横架一把火钳,烤来吃。这也是自己最喜欢吃桐叶粑粑的方式。

将桐叶粑粑埋入余留星星火光的柴火堆里后,一切便交给时间来慢慢煨。和小伙伴出去疯玩一阵的时间,煨得也就足够了。持着一份期待,拿起烧火钳,从火灰堆里,扒出烤好的桐叶粑粑。轻轻敲两下,去除余留桐叶上的火苗星子后,细细地捧在手心里。再拍拍焦干的桐叶和柴火灰,就成了。双手从两端掰开烤得金黄的脆面,内里雪白滑软的糯糍可拉扯出长长的丝,不蘸糖,净吃带着桐叶清香,糯叽叽的。光滑金黄香脆的表皮,在上下齿间脆响生香,一股好闻的浓香灌鼻。而那股带着微焦的香气,萦绕人的鼻尖、似乎也能萦绕了人的心间一生。

烤好的桐叶粑粑,糊了图片

四五年前那回,自己也带了几个桐叶粑粑回佛山,收藏冰箱内欠妥,终是让青霉菌将桐叶粑粑给吞噬了。也仍是烤了一个带霉菌的,纯饱眼缘、纯粹地回味,是为暴殄天物了。也许也正是因了恁般的储存不易,也让桐叶粑粑成了特有的地道风味,成了人心中对旧时光的一抹怀念的滋味,对家乡的一抹犹深的记忆。

母亲把这次买回的这一筛子桐叶粑粑,放在露台的玻璃房里,桐叶粑粑接受着阳光和风的自然能量烘干水份,自想是需要持着多一份的谨慎,不好将这份时光赐予的幸运给负了去。桐叶粑粑在日子里,自然烘干着,自己也时常想起来要看看,每看一眼,总是能让自己心生淡淡的况味,总是能让自己轻轻浅浅地回溯到儿时在外祖母家的日子,那些弥散桐叶粑粑香气的时光岁月。

临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的那天,母亲与姨母商榷,一同前往郴州去探望受疫情影响下,久时未见的外祖母。临出发前,母亲穿梭在市场的巷角旮旯里,窸窸窣窣地寻觅了些外祖母时常偏好的吃食,酥薄月、烧饼、橙子皮糖...那些地道风味小吃。自一股脑地便是想到了桐叶粑粑。自深知,对于桐叶粑粑的所有记忆,外祖母定然会是要比自己深厚得多。

外祖母现年岁已高,去年又大摔一跤,腿脚大不如从前,时常叹息自己不能再像年轻时一样,亲手给我们制作那些小时候心心念念的吃食,言语都是对孙孙们的万分爱意,也更多的是对旧日时光的满心怀念。自己给外祖母送了两个桐叶粑粑过去,在见到桐叶粑粑的那一刻,外祖母写满回忆的笑容,堆满了脸庞,清澈的双眸微润了,泛着的是惊喜。

被晾晒的桐叶粑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去小区附近的易赖街农贸市场买菜,在菜场的入口,遇到一老人用竹篮提着满满一篮用树叶包裹的东西,外表看来黑乎乎的...
    山水凡人阅读 832评论 1 44
  • 今天表弟来电话让回老家过年,说是我喜欢吃的桐叶粑粑需要的桐叶一直冷藏着,就等我回去做了。 说起老家,从...
    笑看雪舞阅读 632评论 2 7
  • 暮景斜芳殿,年華麗綺宮。 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 階馥舒梅素,盤花卷燭紅。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 ...
    上校奶爸阅读 385评论 0 2
  • 图文/莹盈水涧 车驰在向往长丘的路上,一路的盘山道路九曲十八弯,阿姨和侄子小牛经不住疾驰的颠簸摇晃,晕车了。路经京...
    莹盈水涧阅读 1,806评论 26 81
  • 文/莹盈水涧 早餐,清蒸了一只小小的贝贝南瓜,是馋南瓜了。女儿和先生都不大爱吃南瓜,买一个或是现切成圈的南瓜,都不...
    莹盈水涧阅读 2,225评论 35 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