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的故事【119】 枣树

海淀的故事【119】 枣树

小留流第222篇

人言百果中,唯枣凡且鄙。

皮皴似龟手,叶小如鼠耳。

胡为不自知,生花此园里。

。。。

君求悦目艳,不敢争桃李。

君若作大车,轮轴材须此。

   枣林院树木众多,说过了花椒树,今天说说与我家朝夕相伴近40年的另外两颗树,一颗是枣树、另一颗也是枣树。这两颗枣树可是了得,每颗都特别的粗,比三角地院里那三颗枣树粗的多,每一颗一个大人两手都抱不过来,你想啊,这枣树能长到一个大人都抱不过来的程度,这得多少年能长成这个模样啊?换句话说我家刚搬来的时候,这两颗枣树就那么老粗,40年后被拆除的时候,这两颗枣树还是那么粗,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你就说这枣树长的有多慢,岁数有多老得了。

   枣林院也随着海淀镇的变迁,生长在前院、后院和邻院的树木都相继走进了历史,在这茫茫树海中,有一轱辘枣树被我保留了下来,至今还在我的家中,这是后话。在那变革的年代,最为万幸的是院子里,这两颗大枣树阴差阳错的留在这个世上,一起陪伴、呵护着我家近四十年。一颗在8号和12号房中间,靠近廊道的位置,离廊道特近,由于位置特殊,几次拆改院落,几次更换门牌都没有伤及到这颗树。小的时候这颗树庇护着我家和小鸡场。

   我十六岁的时候,独自设计、独自施工把小鸡场改建成一间近20平米的北房。这颗大枣树就站在我盖的房檐前,像忠实的哨兵,日夜站岗、放哨守护着树下的人们。每天一边招呼着太阳,一边舞动枝杈送我上学,旁晚挥动树叶儿送别了老阳,迎回了蹦蹦跳跳放学的我,我们一起走过了小学、中学和大学。再到后来我们关系更好了,91年的时候,我又挥动瓦刀,把我家三间北房的前面加盖了三间阳光房,这颗大枣树摇身一变成了我家屋内的室友,用它那高大的身躯和茂密的枝叶,庇护着我家房顶上通长的玻璃窗,我躺在屋内的床上,一年四季可以看到枣树的花开花落,云开云散,秋天的大枣这回直接落在玻璃窗上,乒乓,咕噜噜,啪叽掉落在房檐下。这枣树一直默默的呵护着我们,年年福荫着人们,岁岁带来香甜的大枣。

   后院还有颗大枣树,在4号房后面,离房也很近,估计当初建造枣林院的时候这两颗树就早已站在那里了,由于年龄太大,它一直担任任枣林后院的树魁,带领着几十颗树,当然也包括那颗花椒树,几百年如一日的默默陪伴,迎送着枣林院流水的人们。它们和我一起捉迷藏、玩过家家、看我挖洞、瞧我抓土鳖、弄潮虫、托着我荡秋千。。。几年的快乐时光以后,这颗枣树变的陌生了,成为了我家的邻居,1969年大批的人们入驻海淀,房管所一看这么大的后院一间房都没有,这不行啊?太浪费了,咣叽一下子,就把枣林后院变成了两个院子,枣林后院除了这颗大枣树外,所有的树木包括那颗花椒树全部被秒杀了,由于枣树太硬,还不直溜,不成才,没人要。唐代的白居易早就说过,你要做大马车的话,枣木是做轮轴的最佳人选。可眼下都是大解放了,谁还做马车啊?枣木更没人要了。我看着满院子一节、一段,一轱辘、一轱辘的枣树,我那心疼啊。于是我就滚回到前院一轱辘枣树,当板凳坐,而后就开始对它发功、雕刻,这是后话。

   后院这颗大枣树侥幸躲过了这次浩劫,也沦落成别人家院子里的唯一一颗枣树了。1989年第二个姥姥来了,啪叽,开出了一条“海淀大街”,这条大街当时正好经过后院,二姥姥楞儿都没打,一铁锹就把后院的房子铲平了。呵,这颗大枣树,居然左躲右闪又一次逃过了劫难,而且我家也变的临街了,我就把后墙上的观景窗改成了临街门,曾经的枣林后院变成了我家门前的大街了,这条大街从海淀邮局一直向西到西岔【海淀百货商场后来的华奥】。从此我家又与这颗大枣树重逢相聚在一起了,它俨然就是我家前院的一颗树神,也是我生意上的保护神。

   直到1999年的秋天,天还是那个天,树还是那两颗枣树。他们相互依存和陪伴,一起看过了数百年的日出日落,云卷云舒,见识过了太多的风霜雨雪。由于离海淀南大街御道很近,两颗枣树挺拔着高大的身躯,昂着高高的头,目送过意气风发的康熙班长、谨小慎微的道光、飞扬跋扈的老佛爷、有劲使不上的光绪、一心要恢复帝制的袁班长和。。。  

   两位粗壮而高大的老神树,早已看淡了世间的繁华和沧桑。每年依旧淡淡的花开枣落,颗颗都是又大又红又脆甜,虽然结的枣儿不多,但是它们的枝叶却格外茂盛,福荫着方园的人们。也许老神树真的有灵,也许真的知道大限将至,99年的秋天结出的大红枣那个多呀,一嘟噜、一串的压弯了枝头,收获的时候足足装满了一个大洗澡盆。可巧这年与大学同学,一起分享了两颗老神树为我们留下的最后晚餐。这一年海淀镇拆迁了、我家也拆迁了,两位老神树也随之黯然的走进了历史,没有惊起一丝波澜。


2019年8月24日星期六  小留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