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现在还年轻,去做你想做的事!

Writted by Jimmy Zhang 张永彬

1.
最近一段时间,我一直在看青年导演、作家、前新东方老师李尚龙写的畅销书《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生命》,其中的一篇文章《滚蛋吧,操蛋的生活》中的一段话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生命

如果明天就是你在地球上的最后一天,你还有什么没做的吗?

我一直想将这句话,发到我的微信朋友圈。
我一直想将这句话,发给我的大学同学、高中同学和初中同学。
我一直想将这句话,发给我的父母、亲弟弟,表兄妹。

但是我一直都没这么做。
因为我认为这句话太富有哲理,对于世俗的他们来说,太过于深奥。
他们很可能会认为,我脑子有病,懒得搭理我。
我很怕,因为我的这句话,难为大家,将大家陷于彼此尴尬的地步。

种种原因,我一直都没有向大家发出这样的问题。
我将这个问题,留在我自己的心里。
我将这个问题,首先抛给了我自己。

“Jimmy,如果明天,就是你在地球上的最后一天,你还有什么没做的吗?”我问我自己。
这个问题,即使是现在,对我来说,我也是很难回答的。
我这是自己难为自己,自己逼自己!

6月底的时候,我问过自己这个问题。
然后,我记得,当时的我,仔细想了下,顿时,心里一番酸楚涌上,差点哭了。

如果明天是我的最后一天了,我还有很多事情没做,但是我只有最后一天了。
那我该怎么办呢?
我该怎么办?
该怎么办?
怎么办?
......

后来,我终于得出了答案。
反正明天是你我最后一天了。

如果你我还没有向谁表白过,赶紧去表白。
如果你我还没结婚,还没女朋友,最后一天,也来不及了,还是想想其他的事情吧。
如果你我已经结婚,那就用这最后一天去好好地陪陪老婆或孩子。
如果你我一直都想去旅行,但是一直因为各种事情耽误,没有成,就赶紧去旅行,趁还有最后一天。
......
......
......
总之,一句话:

如果明天是你我的最后一天,
那么我们能做的也只能是,

去做你想做的事。
去见你想见的人。

2.
现在的我,不敢轻易和别人谈梦想。

人如果没有梦想

因为在我父母眼里,我30好几的人,还谈什么梦想。
你现在应该做的是好好工作,好好挣钱,找个女朋友,早点结婚生子......

但是我,一直都是一个偏执的人。
认准的事,不撞个南墙,撞得头破血流,绝不后悔。
我心里一直都有个梦想,只不过,我现在不轻易说出了而已。
因为说不如做!

关于梦想,
关于追梦人。
我想说的是,2014年以后,在我的身边,我佩服两个人

一个是L,他是我在某恩公司上班时的研发测试部同事,2014年的10月份,在他从中国海洋大学毕业工作5年后,为了他的海员梦,毅然离职,带着工作这几年攒的积蓄,去了北方的大连海事大学,报名参加了高级海员培训班,经过一年半的刻苦学习,终于在今年6月份顺利毕业,今年7月份,他踏上远洋巨轮,从厦门出发,去了遥远的非洲。

他实现了他的海员梦,每天有蓝天碧海为伴,人生别有精彩!

蔚蓝色的大海和白云

另外一个是S,他也是我前同事,还是我的老乡。
他也是2014年从某恩公司离职,为了实现他的梦想,离职某恩后,他在深圳搞了1年多的淘宝店,虽然没有赚到什么钱,但是他经历了很多,学到了很多,后来为了更好地发展,他离开深圳,去了常州、上海。

他说,他以后绝对不会再进工厂做工程了,他经过半年的刻苦自学,他终于实现了从一个工厂的工程PE技术员,向一个软件企业的软件测试工程师的巨大转变

改变自己的心、脑和眼睛

我是真心佩服他,在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将近7年后,他还能实现这个既换行业,又换职业的转变。

职场资深人士都明白,职场上最难的就是这种既换行业又换职业的跳槽,因为那意味着你放弃以前的所有积累,从零开始,我的这个S兄弟也是30出头的人了,身边的小伙伴大多数90后,甚至95后,同事关系相处对他来说就是个考验,我相信他能处理好的。

很多人还说软件测试是吃青春饭的,尤其是在我们中国IT行业。
我想他应该对这个有比我更深刻的认识。

有一句说得好: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风雨兼程

真心希望我的这两个朋友L和S,能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新成绩!
为梦想插上翅膀,展翅高飞。
飞得更高!更远!

3.
我的朋友L和S,都已过了而立之年,
他们都还在为了他们的梦想去奋斗。
我们这些碌碌无为的人在干啥呢?难道不应该尽快行动起来吗?

80后的人,尤其是已经结婚生子的,追求的大多是工作稳定,不敢随便挑战自己,不敢轻易跳槽,跳空了就麻烦了,尤其在北上广深买了房子,需要还房贷的,就像我的一个大学同学X,也是这两年在深圳买的房子,算是高位接盘者,现在还欠银行200万人民币,他就不敢随便换工作,跳槽,每月的房贷在那里放着呢,不敢轻举妄动,人生基本被绑架了,创业啥的想法更不敢想。

记得今年7月26日,我在西藏旅行时,用微信群发了一个短消息给朋友们:“你最近在做什么?”,朋友们踊跃回应,回复最多的信息就是两个字“上班”,我不是说上班不好,但是这种回答,真的是很单调、无趣,毫无新意,尽管它描述的是事实。

我知道他们的生活基本就是这样的状态:每天按部就班的上班,工作,下班;周末了,宅家里看电视剧,或者约几个人去打打球,运动下,吃吃饭、喝喝酒、唱唱歌、沐沐足、按按摩

真是了无新意!!!
能不能有点创意呢~

我现在最怕别人说工作和生活“老样子”,
因为我很容易从这三个字里面听到一种死水般的沉寂感,令人窒息!

有人说,顺境中的人,基本不谈梦想。
这句话说得很有道理!
那像我这种处在人生逆境中的人,必须谈梦想,
因为只有梦想才能带给我希望。
梦想像黑暗洞穴里的灯烛,尽管微弱,但是它照亮着我们前行的路。
让我们有人生的方向和目标感。
然后我们需要做的是,就是去努力奋斗。
不要等待。Just do it !!!

不要去等待,要去做

4.
我的现实生活中,以80后朋友居多。
我的微信朋友圈里,以90后比较多。

不管怎样,我们大家尽快逃离舒适区。
不要等到明天是最后一天了,你才后悔很多想做的事情都没有做,只剩下后悔、无奈。
趁着大家都还年轻,梦想还在。
尽快去实现。
不要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