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秋生:这个剧本写得太好了,我愿出演,不取分文片酬

如今,香港有越来越多的中青年导演,选择把自己的镜头对准边缘人物,对准底层社会,讲述那些充满烟火味的故事。

《幸运是我》里,一个几乎要放弃人生的不羁少年,因为买鸡蛋,遇到了一个被动放弃人生的古怪大婶,两人在各种摩擦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一念无明》里的严重躁郁症患者阿东,先是炒股赔了个底朝天,还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妈妈,从此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


《踏雪寻梅》里的少女王佳梅,怀揣着模特梦从大陆来到香港,结果在失足过程中被残忍杀害。


香港是个从不缺故事的城市。

而似乎港片的优良品质,经过了“尽皆过火,尽是癫狂”的淘洗之后,再一次于这些描写小人物故事的Local电影中延续长存。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沦落人》的出现,就显得非常顺理成章。


新人导演,总预算不过335万港币,在这样看似窘迫的条件下,《沦落人》拿下了第38届香港金像奖的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员、还有新晋导演三项大奖。

其实本届金像奖的影帝之争可以说相当激烈:《无双》中的郭富城和周润发、《逆流大叔》中的吴镇宇、讲述跨越性别者问题《翠丝》中的姜皓文。




但,他们无一例外全都败给了《沦落人》里的黄秋生。


电影里这个全身瘫痪、妻离子散、丧气十足的中年男人昌荣,仿佛就是已经58岁的黄秋生的真实写照。

他也坦言,这个角色其实就是他自己。

“昌荣是明瘫,我是暗瘫。”



这也是黄秋生第三次拿到金像奖影帝

1994年,他凭借《The Untold Story》成为香港电影史上第一个因拍摄非主流片而拿奖的影帝。

1999年,《野兽刑警》又帮他拿下了第二座影帝奖杯。


不过这两次获奖,黄秋生都没能开心的起来。

第一次是因为他演了一个变态,第二次是因为他演了太多烂片、太多变态,情绪崩溃,身体发福。

因为在香港这片用钱开路的土地上,你演什么最好,人家就会一直让你演什么。


这样一看,让黄秋生来演一个在轮椅上度过余生、被命运抛弃的“废人”,简直就是本色出演。

这已经不是一个角色了,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而作为2015年才从浸会大学电影电视及数码媒体专业硕士毕业的年轻导演,陈小娟正是看中了黄秋生眉宇间深深的忧郁和孤独,因此想方设法联系到了他。

黄秋生看了剧本之后,欣然应允,没要一分钱片酬


《沦落人》的剧情,像极了法国那部《触不可及》,还有龙妈演的《遇见你之前》。

这三部电影都有一个共同点——

主子坐轮椅。



不过,《沦落人》绝对不是上面两部作品的所谓“港化”,这是一部非常在地、非常香港的电影。同时,它又增添了更加浓厚的人文气质。

首先,菲佣Evelyn。


“菲佣”这个词,不仅是对菲律宾佣人的称呼,更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是香港集体记忆中的一部分。

与此相适应,港人/菲佣的二元形象符号,也成为上世纪80年代后香港电影中经常出现的一对人物符号。

大多数港片中,她们往往只是一个非常微弱的陪衬符号,如《保持通话》中的菲佣Maria只在影片中出现了几秒钟,然后就被劫匪枪杀了。

但在1982年卓伯棠的《宾妹》和1999年陈果的《细路祥》两部电影中,菲佣却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出现于80年代《宾妹》,其中香港男人依旧是以“救世主”的形象出现,而菲佣则是低人一等的存在。


在《细路祥》中,菲佣艾米和祥仔之前有着很深的感情,但她依旧没有摆脱港人的刻板印象。


到了《沦落人》,导演陈小娟不仅打破了菲佣的刻板印象,更让Evelyn成为了一个自立自强、追逐梦想的独立个人。


甚至让她在昌荣的人生中扮演一个“拯救者”的角色,或者说,他们两人互相拯救。


通过影片的一些零碎片段,我们可以拼凑出Evelyn的背景:迫于家庭压力嫁给了一个自己不爱的男人,清醒之后坚决离婚(在菲律宾,离婚对于女人来说不仅花费巨大,并且会被周围人议论,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有梦想,曾经是一名护士,热爱摄影,想报考摄影系,之前被国外大学录取,但因为没有钱而未去报道。

为了钱,Evelyn来到昌荣家里,成为了一名菲佣。

但随着了解的加深,两人之间出现了朦胧的爱意。


片中很多笑料,来自于语言的隔阂。

昌荣只会说粤语,Evelyn只会说英语和菲律宾。

导演很懂得利用角色和文化差异来炮制一些喜剧桥段,比如昌荣蹩脚的港式英语,比如昌荣教Evelyn讲广东话(这个情节设计跟《真爱至上》有异曲同工之妙)。

大茶煲是大trouble、蛇是scared、thank you very much是多撚謝、love是黐乸線......

如果不是对香港文化爱得深沉,是不会写出如此有趣的台词的。


影片的英文译名是“Still human”,看完电影的话,我们就会知道下面还有一句:Still dream.


昌荣帮助Evelyn完成了当摄影师的梦想,Evelyn也帮助昌荣完成和儿子一起进行毕业旅行的梦想。

说到女佣成为艺术家,这个让皮哥想起了薇薇安·迈尔。


她做了一辈子保姆,但业余时间则热衷于街头摄影。

她的摄影生涯足有50年,留下了超过15万张负片,其中大多数摄于纽约、芝加哥。

《寻找薇薇安·迈尔》以及《薇薇安·迈尔:谁动了保姆的照片》两部纪录片讲述的就是这个奇女子的故事。


在《沦落人》看上去无比简单的剧情中,其实隐藏着很多社会问题,包括片中所呈现的空间,全都是纯正的香港。


除了上面提到的菲佣,还有残障人士、人口老龄化、住房等严峻的社会问题。


不过《沦落人》并没有想深入挖掘的意思,只是点到为止,然后让温情和爱去象征性地解决问题。


更确切地说,影片并没有给出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


或许在其他港片对准残酷现实的时候,《沦落人》的温情可以给予我们喘口气的机会。



同时,影片主要场景都是在何文田的爱民邨拍摄的,这是导演陈小娟长大的地方。


因此片中的那些街道、井字形公屋、木棉树等,都拍得非常漂亮。

贯穿影片始终的木棉,是昌荣和Evelyn两人关系的象征。从发芽、开花、果实成熟飘落棉絮,再到落叶,四季循环,从相识到分别。


令人惊讶的是,这部电影是陈果监制的,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他还在片里客串了一个小饭店老板。


《沦落人》很好地坚持了自己的风格,没有被陈果带偏,可喜可贺(哈哈哈)。

黄秋生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引用了《圣经》里的一句话: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或许,这句话便是他自己、《沦落人》、甚至香港电影的命运。

是饱经沧桑后的平和,是坚定,是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