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古镇时光

狭窄的老街,古旧的老房子,随处可见的闲坐喝茶的老人。这是上理,又一个被时光遗忘的古镇。青瓦灰墙,门扉半掩的低矮院落里,会有一只猫或一只狗在慵懒地打盹。慢慢地走过那仅有的几条小街,在街角,不经意的一转身,仿佛就跌进了过去的时光里。

黄昏时,站在上理古老的石桥上,夕阳的余辉正铺满水面。远处传来清远的钟声,在暮色里缈缈着。令人想起在喧嚣市声里,在钟鼓楼上,多少人怀着隐秘的愿望而敲响的急切的钟声。这古镇的钟声却是清透的,淡远的,漫不经心的,似乎不沾染丝毫的浮功躁火,只为羁旅之人敲响。

  那一刻,多少诗人笔下出现过的黄昏意境,纷至沓来,交错重叠。那份无来由的感怀,无端却又真实的落寞,就那样升起在心头,如蛛网一样,缠绕不开。向晚禅房掩,无人空夕阳,是禅境,是顿悟。

在古镇,在黄昏,在光阴之外。我可以有一截宁静时光来思考,整理过往。我想知道,我那一直向前的人生之河,是在哪里拐了弯,变成了今日的流向。

  选一间临河的茶坊,慢慢地喝一碗茶,以怀旧的姿势倚在老式木窗前,定格一剪慢时光。看远山如黛,看河水清透,看柳枝如何温柔地与旅人缠缠绕绕。茶,慢慢从舌尖,润到心上,氳开了过往。

  记得很多年前,与几个朋友喝茶。大家谈风月无边,谈人间正道,气氛热烈。后来,海尘来了。海尘与我们年纪相仿。近年来,辞去工作,潜心修行,一直云水禅心,写了很多禅悟的文章。他说话时语调不高,却有着不可抗拒的力量。他低低地讲述着自己的经历,讲述他的佛缘,从金纲经到禅诗,从平常的素食,到每日的修行,他清透的眼眸和温山软语让朋友们都沉浸下去。仿佛身心尘外远,岁月坐中忘。而我的眼睛却穿越眼前的几簇花草,很快就千山万水,神游八方了。诗酒趁年华。那时的我正在策划着人生勇敢的路书,欲行走八方尝尽万千滋味而后快。他的话其实于我如浮萍一样轻点心海,并未落下任何根蒂。

  那天夜里,我却收到他发来的信息:落花无言,人淡如菊。愿你安好。我笑了。定是他把我一下午的安静无语当成了静坐吸纳,想我的无言,是人淡。他哪里知道其实我的心一直不关修炼不关佛的。不过此话听起来很有味道,很喜欢,便一直留在心上了。

  在最狂妄的年纪,海尘能那么早的明了,那是他的幸运。后知后觉,才是我注定的命运。

   曾经在春天的田埂上散步,一边是烂漫的油菜花,一边是清幽的竹林。油菜花开得俗艳却温暖热烈,竹林雅致显得有些悄怆清冷。我注视着两边不同的风景,脚步慢慢靠近了那一片耀眼的金黄。那一刻,我明白了,我虽然向往青灯古刹的淡,却又贪恋着烟火煮茶的暖。

许多事,放不下,淡不了,仍有痛。

然而, 许多欢喜悲伤的事都成为了记忆。注定的,必然要经历,无论怎么挣扎,也还是会迎头赶上。有些人无论怎么努力也还是擦肩而过。就如贾宝玉游太虚幻境翻阅的命册,就算知道结局也必须去走这一趟。纵然有木石前盟,也敌不过金玉良缘。三生石上旧精魂,看过前世今生,下一世,也仍是按照前缘走下去。

  黄昏里的一碗茶,被我喝到很淡,喝到无言。那个愿望,渐渐地从茶尖流到心上。在上理或者某一个被喧嚣遗忘的古镇,有这样的时光伴我慢慢老去。窗下是一张旧琴,远处有几座石桥,寺院传来似有若无的诵经声。如果可以,约几个朋友于我的窗前喝碗茶。任眼前闲云来来去去,一碗茶的功夫,谈尽岁月。这样的时光,也许就是流年里最奢侈的享受。也许,在这样的时光里呆得久了,我们渐渐地原谅了流年盛景的不再,看淡了人生舞台上的纷纷扰扰。多少行色匆匆,被这清淡的时光抚慰。

  也许,我会在涨满秋水的石桥上邂逅某一个人,他也是因为爱流年的奢华爱得太深,才沦陷到回忆里无法走出。我们说,或者不说。如同天上云,且停且行。给时间留下一段空白,不用语言去作缤纷的点缀。古镇只安静于一隅,无息无声。不时有片片落花,飘落于时间无涯的河流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