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年后:换城市,换工作,不变的是为人处世的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空间动态上传了毕业照,看着这些青春阳光的笑脸,我才意识到我已经毕业一整年了。从去年不知道为何要留在北京的信誓旦旦,到如今可以选择一个二线城市里还不错的工作,才发现,在不经意间,我的思想也开始发生转变。

当初我以为我的梦想只有北京才可以实现,因为这里是离成功最近机会最多的地方。可是,从实习到毕业一年,两年的时间,让我看到北京不同层次人的艰辛历程以及欲望都市里那些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生活。我感谢北京带给我的这些感受,它没让我变得想要跻身于上流社会而忘乎所以,也没让我变得和陌生人之间要冷漠怀疑,反而让我看到大都市里快速发展的经济贸易,让我知道实现梦想是要靠自己去奋斗,去努力,去坚持的。这两年我一直在做我自己,吃过的亏不少,收获的却远非这些,终于懂得,其实在哪里生活都一样,关键是如何生活,谁尼玛还没有个迷茫的青春啊。

去年的毕业季,我离开了实习近一年的公司,某次和前领导吃饭,他说,在你身上我能看到当年的自己:执拗,张狂,真诚,倔强,坚持。我说听着就感觉自己像个爷们,他笑了。我懂得他为什么这么说,因为12年五月天在鸟巢举行了演唱会,我买了看台票进去,那天,他也在,喜欢五月天的人都不用言语,去看他的演唱会更是一种默契。我记得他说有过支教的梦想,我说我的专业是教师,这专业我不会放弃,我会用这个专业去回馈教育。他说经常看书,买书都按打儿,我说我每周至少看一本书,大多数时候都喜欢包里放一本书。他说家里有两把吉他,我说《倔强》我会弹奏高潮了,《如果没有你》我已经在学了。那天的演唱会,五月天的《咸鱼》嗨翻全场,他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首歌。

今年的毕业季,我离开了工作近一年的公司,虽然时间不长,但这个公司却给了我可以选择更好机会的平台。老头儿(我经理),一个对我放纵到不忍责骂的人。这一年里,他苦口婆心的教导以及放养式的工作方式,让我们在这里的每个人都像在家里一样。他说,他这里就是一个培训基地,希望从他这里走出去的每个人都越来越好。这个平台不大,却给我们舒适的成长和自由。老头儿说,我是一个骨子里刚强,内心特柔软的人。最后他叫我小姑娘,有困难可以找他,把这里当做娘家,随时回来。我眼泪就在那一刻止不住的往下流。最后的聚餐,老头儿没有参加,但却买了单。

我偶然想起了那天瑞哥和嫂子请大家唱歌时,嫂子说的话:北京是个好地方,是个只要坚持努力就能看到希望的地方。嫂子4年的时间从月薪3K到月薪2万,我想这不是吹出来的。看到她辉煌的现在,也要忆起她努力的曾经。不仅如此,我身边的老姐,再熟悉不过了。她开始在北京酒店就是一个小前台,服务员。到现在成为了职业经理人,还不断的报班学习各种知识。老哥也跟我说过,他从前做过的工作很多,从一个广告公司文案机会开始努力,到现在成为公司小领导,并且仍旧在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在我困难的时候总是给予我帮助和启迪。他们都说在北京需要努力,需要机会,需要坚持。但是我觉得他们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什么是善念和感恩,知道什么是责任和承担,因为北京不是他们最开始的家,想要建造这个家,就需要拿出勇气和态度,一点一点才会成了家。

高中同学老柴前几日从沈阳来到了北京(还记得前一周他和爽陪我在KTV整夜嚎歌的情景,朋友当真是值得一辈子珍惜的,能在你孤单无助伤心落寞的时候,陪在你左右,给你个肩膀),我却即将回去沈阳,人生就是这样,想要近一点,却事与愿违,但感情犹在(也希望在北京最后的日子可以陪老朋友好好玩玩)。张楠也从老家来到了北京,他说他要重走青春路,让自己可以见识承担的更多一点,我没想到这个放着家里优越条件的大男孩却能受得了在北京几平米的生活。或许张楠和老柴都不会长久的留在北京,但是这里却是他们敢于做梦的起点,拼一拼才叫青春。老弟在北京学完了网页设计,回沈阳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开始过踏踏实实上班赚钱的生活,才发现,他比同龄孩子上进懂事的多,也让我觉得很自豪,这样爸妈以后就可以安心享受生活了,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才叫其乐融融。

北京这个繁华的帝都,无论每天多少人更替,它依旧在那里,不远不近。这里有一直陪在我身边的家人和在北京的同事朋友,有些真诚是骨子里的,无论我们在哪里都割舍不掉,淡化不了。就连我从未见过面的糖水姐姐,武汉的晶晶,上海的宁,想起来就觉得充满正能量和温暖的人,早就穿透了陌生人之间的防线而直接入住心里了。

我有好多书都堆在莎莎姐家里,她从我的书堆里拿出一本书《行走中的玫瑰》,她说看这书皮上的女人就很知性,写的书应该不错。我点头示意同意。无论是关于情感,关于选择,关于爱情,关于生存,关于婚姻,关于机会等等,都有其不同的感悟,我想这和每个人的经历有关。但是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就是她说的“关于变化”。曾经看过另一位作者这样的描述:内心强大的标志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有面对变化的能力。而闾丘露薇这本《行走中的玫瑰》里面写的关于变化也是如此:“世事难料,我知道,更重要的,是要具备应对变化的能力。”

以前我老在想,来北京漂究竟是为了什么?一个人最困难的时候租个10平米的房子,在每个雷雨交加的夜晚蒙着被子睡不着觉,害怕到天明。那时候,墙上贴了刘同,陈默,还有五月天的海报,放佛一直告诉自己,青春就是这样要经历无数个苦逼的夜晚,才会有牛逼闪闪的人生。后来,我渐渐明白,漂泊并不是为了想要过另一种生活,也根本就没有什么另一种生活,生活在哪里都一样,只不过是换个方式而已,我还是这么地懒,还是这么的迷茫,我还是会想明白了某件事就去做,没有任何差别,我之所以漂泊,是因为我希望自己可以经历的多一点,内心变得强大一点,可以某一天不再漂泊,能够用我自己的力量去保护我身边的人,我的家人。



重新看自己三年前写的文章,豪情依旧,仍然会热血不止,那时年轻气盛,喜欢折腾,害怕平庸,希望生活多一点色彩,多一些可能。几年后的今天,变化的事情很多,但我发现,那些本质的,印在心底的东西是改变不了的。比如说对待事情的态度,永远都是“尽力而为和问心无愧”,尽力了是对自己负责,无愧了是对别人负责。

年轻的时候总喜欢把道理摆出来,企图说服别人,越来越明白,每个人对待事情的看法都不同,能遇到三观一致的朋友是何其难得的,所以,在茫茫的人海中,遇到了就好好珍惜,也感谢你们来到我的小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