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印象

 六月底的时候,因为中考要求建筑工地必须停工,公司决定组织全员借机会放松去成都游玩,这是我相隔十年后又一次去成都了。

      在一个地方待久了,总想去外地走走。尽管我原来去过成都,这次再去时,我依然是心情激动着的。简单地收拾了行李,和同事们在公司楼下集合,分成两辆大巴车,向着高铁站出发了。

      十年前去成都是坐卧铺,一路上打牌、喝酒、看景,好不热闹,叮叮咣咣地摇晃了一整夜才到。只觉得一夜间,火车都在秦岭山里钻行。这次坐高铁就不同了,首先是没有了背大件行李的乘客,车厢里也像飞机里一样空气清新、干净整洁的。车速很快,秦岭的山洞一忽而入,一忽而出,一忽儿到了山间的平原,一忽儿又进了巴山。正在用目光搜寻那山间的奇树,却又见了汉中平原碧绿的水稻,窗外美景让人目不暇接的。当眼前再无山岭阻挡时,车已行驶在了成都平原上。仿佛刚出了山,就到了成都车站。

      成都的城市发展太快了,十年前火车站还是显得老旧些,而今的高铁站却着实气派得很。宽大干净的站前广场上,大家拍了合照,激动地喊着:“成都,我来了”,我也高喊:“成都,我又来了!”

      从车站乘车进入市区,就开始了我们的旅程,第一站就前往宽窄巷子景点而去。车行并不堵,街道上干净卫生,两旁的高楼都明闪闪地透着现代感。绿树高楼、蓝天白云,人就像在画中游。

     

成都是娴静的美少女。她朝气蓬勃中透着文静,她时尚中透着些许的娇羞。成都的市区是干净的,那些高楼像用水洗过一样;行道两旁的榕树,树叶总是绿油油的,像上过蜡一样的油亮,树上些许根须都洁净地垂在空中;那些低处的花草绿植,完全没有北方绿树的倔强和不屈,全都娇羞地透着嫩绿。

      宽窄巷子门口的广场上,正在举办着宣传活动,那些美女,都阳光亮丽地舞动着青春的身姿。古色古香的店铺前,少男少女牵着手,兴高采烈地品尝着各色美食,在挂着“我在成都想你了”牌子的小店里合影,“我在成都想锤你”的小牌子,透着青春的调皮和可爱。买一把纸扇、喝一杯奶茶、听一曲川戏、看一段表演,热闹中透着文静,安静中又透着朝气,仿佛整个城市都是年轻的。

      成都是风韵犹存的贵妇。不必去探寻那街巷中成都百姓生活的富足,也不必去寻那一座座的工业园区或者明亮高楼里的富贵,单是春熙路、太古里一带,就能领略这座城市的富贵气质。

      一条条石材铺就的商业街上,楼体墙上的三维立体电子广告牌,五彩斑斓地闪耀着;坐在保险公司楼顶巨大的熊猫雕塑,半个屁股悬空地对着行人,萌宠可爱极了;街道两边店铺里明亮亮地亮着灯,各种衣服、化妆品很高端地陈列在橱窗里,门头上或英文或中文标注着一些没有听说过的品牌。

      街上走过的人,个个都是衣着鲜亮、气质高雅的,那俊容,那身姿,那装束,那气质,惹地一队队的街拍者,跟在后面抓拍出了一张张让人羡慕的照片,个个都是海报上明星般的靓丽了。华灯初上的太古里,又是繁荣昌盛,灯火辉煌的,像极了大上海的十里洋场。

 

  成都也是邻家大嫂。以好客的姿态,无以比美的美食迎来送往着光顾的客人。住在酒店里刚安顿好,领导便邀大家去喝酒。出了门,就在隔壁的酒家点了几个菜,坐在廊下,享受了夕阳下的成都慢生活。菜是正宗的川菜,酒是正宗的川酒,耳边传来的是正宗的川音。

    酒后,我打算去逛逛街,才发现成都的夜晚竟也灯火辉煌的,大街小巷,到处是火锅店“小龙坎”“老码头”“香天下”“蜀大侠”,一个个的招牌用霓虹灯打在楼梯上,红彤彤地映成了一片,街道两边就都是红的了。过了大街,进了小巷,在城中村里,竟也是火锅店林立,而且个个客满,空气里到处都是火锅的香味。

      于是第二天晚上,在成都工作的老乡,约我们集体去吃火锅。在店里大嫂的推荐下,鸭血、鸭肠、毛肚一个都不能少。围坐在一起,分享者火锅的滚烫香辣,描述着离别的情怀和异乡相见的激动。听着四周如歌般的川音通话,不觉间我也成了成都人,的确让人乐不思蜀。

   

  我在想,小时候的西北老家,哪里会见过这么多的油?平日里肚里没有水,若是真的有机会去吃火锅,那一锅红汤早就被用勺子舀来喝了,而这成都火锅却一直能够兴盛,的确是富贵的表现。

      谈起生活,成都是有名的“慢节奏”。成都就是村里的大爷、大妈们。我们逛了成都周边的几处景点,在导游的推荐下,最后一日,就去人民公园里体验参观成都的喝茶文化。

      从人民公园的西门进入,赏了荷塘、看了水景,穿过征婚长廊,看着一群大爷大妈守着儿子或女儿的贴了照片的简历,谈笑着等待属于自己儿女的姻缘。我想快节奏的工作属于年轻人,而老年人就自发的为儿女寻求婚姻的缘分,是消遣之余的收获,而并不显得焦急。

      远远地听见人声,在一排低矮院墙连着的几座小院子里,家家都是摆着几百张藤椅小桌,或中年或老年人坐在那里,要一个盖碗茶,下着棋或听着戏,半躺半坐地很是惬意,间或整点时有功夫茶或者川剧表演。一桌一桌的坐满了人,就像是我们老家农村过喜事一样地热闹。那些出园子或者准备入园子的人,都慢悠悠地走着,享受着自己的慢生活。

    其实成都生活的慢是张弛有度,年轻人拼命工作,老年人就慢慢享受,把紧和慢在自己的人生中合理的调配,难怪成都人都是高寿的。

      我十年前见过成都的冬季,并不寒冷。橘子好像还挂在枝头,小区里绿意盎然的,树叶也不会掉落,空气总是温润的,游逛了一周时间,不用擦鞋,竟也保持着黑亮。

    今年又见过成都的夏季,不见得有多么的燥热,太阳底下找一处树荫就享受了清凉。那街道旁的树干上长着苔藓,那些树叶子翠绿翠绿的,像水洗过一样。不用说郊外的田野,就是水泥建筑林立的成都市区,也是绿意丛生,空气湿润,完全不同于大西北暑气的倔强。见过了成都的冬季和夏季,我想春秋的过渡季节也差不到哪里去,成都的天气就像成都人一样地温文尔雅。

      结束了旅程去乘高铁。车行在成都的大街上时,又慨叹这成都其实就是阳刚气十足的小伙子。处处都在不断地扩建改造,一辆辆的公交车、火锅巴士经过建设工地的围挡,那贴在围挡上的“喜迎大运会”的标语,和路灯杆上大运会的标牌,让人想到下个月即将在这里召开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座美丽的榕城将张开有力的臂膀,朝气蓬勃的,同全世界的年轻人一起舞动青春、光耀全球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都,几年前是去过一次的。由于当时自驾,停车多有不便,又带着老人孩子,忙着享受亲情了,一路走马观花,多少留下些遗憾...
    晨山暖阳阅读 588评论 0 4
  • 成都,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城市。我向往那里的山山水水,那里的文化胜迹,那里的民俗风情,那里的休闲氛围,那里的风味小吃,...
    佟晓渭阅读 1,636评论 6 5
  • 二哥家孩子结婚,我们一家人去成都待了一个星期。五月份成都的气候环境适宜,不算太热比较舒适。我们去的时候乘坐飞机,两...
    三城一郭阅读 539评论 1 7
  • 成都位于四川盆地,岷江之畔。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它看起来雾蒙蒙的。是的,成都的冬季并不冷,但湿气却很重...
    风语者1026阅读 468评论 2 10
  • 成都返回郑州的高速,雨一直在下。先生驾车,女儿小憇,我望窗外,远远近近皆山,翠峦叠嶂,烟云飞移,车越重山,如画中行...
    蔚然_3a40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