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信息的搜索能力有多重要?

1.对特定信息的注意力是什么,与搜索能力有什么区别?

      如果说对“特定信息”的学习与积累是写作中灵感来源的话,使我们拥有神奇的能力,能在嘈杂的网络环境中一下子挑出我们所需要的“特定信息”,是最考验我们的搜索能力了,这关系着我们在这个时代的夹缝中能否更好的生存。在这里对“特定信息的注意力”与“特定信息的搜索能力”是两码子事。我注意到了它——“你已经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此刻我关注的焦点在这里。注意力才是我们最有价值的资源,搜索能力不是。搜索只是我的一项工具。但我并不关注工具本事,我关注的还是信息。这个工具能否利用好,将很大取决于我能否省时效率的解决问题。所以了解自己目前所使用的工具原理与结构是很有必要的。虽然搜索看起来很简单,但我怀疑我并不会搜索,这可不是玩笑话,虽然百度一下是每个21世纪的中国公民都会的技能。但若没有技巧性的话搜出来的很多都是广告与不需要的信息。这些冗余的信息除了浪费你的宝贵时间与精力之外,又有何益处呢?

      我意识到要建立一个新的知识体系,离不开便捷的互联网。互联网的资源就在那里,你用不用得到,就看你能不能搜得到。超级搜素术的朱丹老师说过:“人生中80%的问题,早就被人回答过,你只要搜索就好。剩下的20%,你才需要研究”。反过来说,搜索的基础就是能便捷快速的找到这80%的信息。倘若不会搜索,除了冥思苦想这80%的问题外,更谈不上解决这20%更重要的问题了。就像我之前的断舍离一样,只是为了更好的专注于20%我所想要的。

2.互联网是什么?

      互联网(英语:Internet),是21世纪之始网上与网上之间所串连成的庞大网上,这些网上以一组标准的网上TCP/IP协议族相连,连接全世界几十亿个设备,形成逻辑上的单一巨大国际网络。它是由从地方到全球范围内几百万个私人的、学术界的、企业的和政府的网络所构成,通过电子,无线和光纤网络技术等等一系列广泛的技术联系在一起。互联网并不等同万维网(WWW),万维网只是一个基于超文本相互链接而成的全球性系统,通过互联网访问。万维网只是互联网所能提供的服务其中之一,是靠着互联网运行的一项服务。

      如果以一个形象的比喻去形容互联网的话,我想应该是冰山吧。无论是冰山一角还是冰山之下使之联结在一起的基础就是互联网。假设冰山一角(可见)仅仅只是我们借助搜索引擎显示出来的一部分,冰山之下(不可见)庞大的世界则是超文本相互链接而成的全球性系统。而互联网只是通过技术手段连接在一起的全球性网络。我们使用搜索引擎通过互联网才能访问万维网,所能显示的结果就是我们能看得见的冰山一角。

      目前我们所在的国家为了防止国内的网络资源,不受国外的侵害,所以特别设置了一种称之为防火墙的设备,主要原因是不让国外的间谍机构获取国内的机密信息。但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中国网络防火墙内的公民而言,访问世界其他地方的网站,包括谷歌,Twitter和Facebook这些是做不到的。需要借助一些工具“翻墙”才能访问外国的万维网。所以我们能使用的搜索引擎是百度,搜狗之类的。

3.为什么找不到我需要的信息?

      当我坐在电脑桌前,随手打开浏览器。有些茫然,不知道要搜索什么。就在互联网上随便逛逛,这里刷一下小视频,那里刷一下微博,浏览一下新闻与八卦,谁家的狗被异烟肼毒死了,谁家的猫丢了,注意力被各种与自己毫不相干的事分散。莫名其妙地凑热闹,为别人操碎了心。当注意力在这些并没有多少价值的事上,平白无故浪费了多少时间?浪费时间不说,还是这种特别低效的浪费时间?同样是浪费时间,我怎么不能选择更高效的浪费时间呢?而且浪费时间我为什么要选择在互联网上呢?甚至是我为什么要用互联网?互联网最大的作用难道就是为了供我这样进行娱乐性的消遣吗?我有没有善于利用互联网并将它的价值最大化呢?选择权在于我,谁能阻止我做出某种选择吗?我做出的这些选择是客观的,还是主观的?是受了大脑的支配?还是受了我的支配呢?

      没有节制没有目标地访问互联网,甚至不明白自己使用搜索引擎的需求点是我常找不到信息的原因。我为什么使用搜索引擎?我想通过这里找到什么信息?我遇到的问题是什么?去哪里找?怎么才能找到?这些都是我在搜索之前需要搞清楚的。“我想找什么?”是整个搜索能力的核心,其他都是次要的。

4.搜索有什么技巧吗?

      以前我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喜欢直接百度一下,虽然很快捷,但缺点同样很明显:信息量太大,关联性极低。需要花费时间去整理,有可能搜不到我需要的信息。在明确自己的搜索需求之后,我所面临的问题就是去哪里找?哪些网站上有我需要的信息?新闻?百科?微信?知乎?学术?

      我之前遇到的一个问题是微信上的有一篇文章被别人举报屏蔽掉了,而我又特别好奇想看。怎么办?利用搜狗微信进行垂直搜索。因为微信文章很多都是重复的,并不难找。而这种垂直搜索引擎的好处是能搜出很多同类型的网站。保存这些网站,在我以后需要用的时候就不需要再搜索了,极大的提高了我们的效率。这里推荐几个垂直搜索的集大成者:

虫部落快搜,search.chongbuluo.com

猎手磁力搜,cocmon.com

大数据导航,hao.199it.com

当然不排除还有很多更实用的垂直搜索引擎与网站。重要的是我们要多探索去发现。

      在我已经知道去哪里找的情况下,怎样才能找到呢?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搜索指令可以帮助我更加精准的找到我所需要的信息。有哪些指令是经常用到的?有什么技巧是需要注意的?

      我之前在没有用过这些搜索指令时,经常性的问搜索引擎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什么……?怎么……?如何……?句子很长,信息过多,会大幅减少优质搜索的质量,还常常找不到。这里我需要转换的思维是把口语话搜素转化为关键词搜索。搜索引擎是机器,它的工作原理是匹配关键词。

以下为各种搜索指令:

1.限定在特定网站中(site)

用法:关键词+空格+site:搜索范围所限定的站点

示例:写作技巧  site:jianshu.com

2.限定文件类型(filetype)

用法:关键词+空格+filetype:文件类型(PDF,ppt,doc)

示例:2018考研英语真题 filetype:pdf

3.特定时间内的关键词信息(关键词 20xx..20xx)

用法:关键词+20xx..20xx

示例:电商 2008..2018

4.不包含某个关键词(减号 —:)

用法:关键词 空格 —关键词

示例:注册会计师考试 -推广 -推广链接,起到屏蔽其他信息的作用

5.将关键词限定在标题中(intitle)

用法:关键词+空格+intitle:需要限定的关键词

示例:刘亦菲 intitle:迪奥

所有的搜索指令都是可以相互组合使用的。基本上只要解决了垂直搜索与搜索指令的问题,我们百分之90%以上的难题就已经迎刃而解了。实践是最大的应用,我也一直都在反复用着这些简单的搜索指令去解决问题。

5.双11与搜索引擎有什么关系吗?

      几年前, 没有双11,甚至还没有电商的概念,人们的购物渠道单一,买个东西还需要坐车到遥远的地方。那个时候有谁懂淘宝吗?电商是个什么鬼?淘宝是啥?会不会是骗钱的?但现在,几乎没有谁不认识淘宝、天猫与京东的了。甚至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网络购物了。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但在这个时代不可想象的事还少吗?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底层生活结构,我们生活在一个分分种刷新人生观与世界观的时代里,没有人能预测未来世界的走向。正如我们过去无法想象双11会在今天如日中天的存在,我们同样无法想象它会是如何走向落幕。任何事物都有对立面。我们可以假装它不存在,但绝不能完全忽视它。它所带给我们的好处与坏处是同样多的。也只有借助互联网,像这种没有任何历史涵义的节日才能人为的创造出来。

      全民狂欢的背后反映的是我们的刚需。一场购物狂欢的盛宴由此开始,信用卡提额,花呗提额,白条提额……各种提额给我们带来的错觉是,好像花的不是我们的钱。可是这场盛宴过后,泪流满面是谁?又是谁在为此而买单?冲动的欲望都是魔鬼,你分辩不出它是黑暗的使者还是光明的骑士。它们穿着同样的盔甲。为何你选择了抛弃理性与自律为敌?你的欲望有可以填满的时候吗?究竟是你成为了欲望的主人,还是欲望成为了你的主人?

      事实上电商发展到现在,比拼的已不是网上的东西是不是比线下的便宜了,我现在所购买的东西是不是像淘宝客服、京东客服所说的价格已经打到骨折很优惠了呢?价格有没有虚高?他们有没有在吹牛?我从网站上无法得知,百度也搜不到他们的价格。有没有哪些垂直网站是能够对比一下价格的?哪怕没有用过我也肯定会有这种网站。马上搜索“历史比价”,“淘宝历史价格”关键词。各类查询历史价格的垂直网站就出来了。这件商品在哪个时间段是历史最低价,我能不能跟客服谈一下价格?心底顿时有谱了好多。顺带着还能看一下其他网站还有没有同质更优惠的产品。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欲望,做一个理智的消费者也未尝不好。但理智的消费者,还会选择在双11购物吗?很难说。因为只要有方法,在其他时间也可以购物。而且比双11更优惠。这就要分辨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它了,还是落入了商家折扣消费的圈套里?毕竟自律才是我们人生的主旋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