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黔渝行纪:遵义•湘山寺

——·——·——·——·——·——·——·——·——

【原创】川黔渝行纪:遵义·湘山寺

2017年4月28日·湘山寺

·

湘山寺蹲踞湘江河左岸,湘山一峰突起,势压湘江。

湘江河是遵义的市河,从西北方流过市区,到了这老城和湘山寺,献上妙曼的身态,来了个漂亮的S形扭曲,尽显妩媚娇娆。

这寺庙寻得,真是个好所在。

不过,此湘江不是湖南那个湘江。这遵义的湘江,一路南去,做了乌江的一根胡须。在息烽县的东北角,它归顺到了乌江。

·

遵义的佛教传播,目前所知,最早大概是在唐代。

湘山寺,唐代宗大历年间初建,那是唐代宗年间(766-779年)。初名“万福寺”。元成宗(铁木耳)大德年间(1297-1307年)易名“护国寺”。因寺据湘山、临湘水,明崇祯元年(1628年),更名“湘山寺”。清嘉庆年间(1796-1820年)遵义知府赵遵律以寺临响水、白云两洞,泉水响声不绝,更名“双泉禅寺”。

湘山寺之名,却一直沿用至今。

现在的遵义佛教协会,就设在这里,俨然遵义的佛教中心。1993年跻身全国重点寺院;2008年升级国家AAA级景区。

·

遵义,地处西南,属于南宗禅的影响范围。佛教传播以禅宗的南宗禅、净土宗为主。

南禅以顿悟为特色,主张“明心见性”。

“即心即佛!”“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

以前看过赵朴初的佛教介绍,至今记得其中一段:“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有佛性者,皆得成佛。”一下子,就对佛教有了亲近感。

二十多年前的事了,唯有这段话没忘。

不过,现在看,顿悟,却总有迎合、取巧的嫌疑。不是人人都有灵根慧器。敏悟的能耐,属于少数人。

开启民智,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

·

这是一段著名的公案。

来看看慧能和神秀两位大和尚的参禅偈语:

为了选接班人,禅宗五祖弘忍出了一道题,弟子们各人做一个偈语。

神秀和尚先做一首: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在碓房打杂的慧能闻知后,自己也作一首。因不识字,求别人代写: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这段公案发生的地点,蕲州双峰山东山寺。

·

神秀认为,努力修持,勤于自律等等,自可保持心中一方净土,免于俗世脏污。

慧能却以为,本来无一事,哪里惹得来尘埃,庸人自扰之罢了。

这些,《坛经》里说的细,这里不背书。

·

两位大和尚的思维方式、识见的差异、高下,看客自有结论。无需我来画蛇。

这后来,成为北宗渐悟,南宗顿悟的分野。

·

如此看,南宗禅是向内自求,抛开了繁文缛节、形式规矩,直达目的,省去了许多弯弯绕。

·

《遵义府志》载,湘山寺“山怪,石垒坷,面湘一带石尤苍瘦。古木千章,清阴夹径,幽风徐引,绿尘细霏,炎天坐卧其间,日影碎金,时闻鸟语,人境双寂,恍然世外也。”

·

山门有楹联:“古寺传佛灯照明长夜沉迷梦,祗园听梵唱启悟世人行善心”。

买票2元,验票,进山门。

山崖下方,迎面一幅浮雕龙图,九头龙,左四右四,对称的拥立着正中上方一条龙。龙吐涎水,如九天瀑布,浮起一颗团着火的龙珠,鲤鱼两条,绕珠摆尾。

奇怪的是,这头龙一爪握笔,一爪托着王字牌,脑门子点金,看不懂这个构思是在昭示什么。

据说是名家雕刻。半天没看出名堂。

缘石阶登坡,先来到天王殿。原先是依着崖壁,凿石设龛,如今加盖了屋宇,伸出去,凌空而立,险而不危。俯视湘江河,楼层攒立,挡住了湘江清秀的身段。右前方的半坡上,一片儿黄墙红瓦的庙宇,大约是菩提寺,没去,待求证。

遵义会议会址,正位于这两庙之间的老城,高楼参差,挡住了视线,看不见了。

湘山寺的格局大体是,天王殿居前,大雄宝殿居中,圆通宝殿殿后,左为藏经楼小院儿,塔院附右,整座寺院大致坐东向西,右牵凤凰山,前望红花岗。

·

来湘山寺,实在是出于一种惯性。

·

我是见了寺院,一般都会进去瞧瞧的。只会静静地看,不上香,不磕头,这是一直的做派。谈不上信不信,留个脚印印子,拍几张照片,留着自己看。

来去由人,不迎不送。

·

文化、人文是酵母,像菜里的盐,有这个就有味。具体是鲜香还是寡淡,全在自己的胃口。纯粹的风景,悦人眼目,美是美了,对我,实在很难有呼应、互动关系。因此,不合我的胃口。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这种境界,不适合我。对于我,这是件挺奢侈的事。

比如西藏,天广人稀,再壮的山,你绕着它,怎么转,也只看到它不同的模样,看的是表皮儿。我找不到与它发生关系的“酵母”,走不近它。

再如探险、征服之类,也不是我的选项。我没有“胜天半子”的豪情和嚣张。

山高人为峰,我同样不喜欢。因为,我看到的是——人性的嚣张和放肆。这与敬畏、卑微等等无关。有一句俗话叫“涨得没边儿了”。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我喜欢这态度。

去庙里找佛,是解决问题的,如同进医院找大夫,求的是治病。

佛菩萨,不仅仅是顶礼膜拜的偶像。遇庙就烧香,怕不是佛祖的初心所愿。本来嘛,普度众生就是释迦牟尼佛定下的目标。当然,仪式和敬畏心,还是该有的。

·

我进庙,只是看看。有了问题,我还是想试试自己去解决。

·

出了山门,乘车去茅草铺转访海龙囤之前,先去填饱肚子才是正事。

丁字路,湘山脚跟,店铺一排排。

要了碗馄饨外加大饼。待端上来,却发现,这家铺子的馄饨真实在。

一碗汤水里,馄饨如四喜丸子一半儿大,馅儿是纯肉,透着馄饨皮儿,泛着粉红色儿,静静地漂在汤水儿里,白绿的小葱段点缀,看得人满意。

尝一口。嗯,味道还行!

·

原计划有娄山关,这是遵义旅游的应有之义。

却不想,来之前看到新闻,正在修路。去那里,路难行。

·

——————————————————————

原创作品,欢迎围观。

谢绝各类形式未经授权使用。

鄙视剽窃。维护著作权、版权。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