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我想和你说说离别的意义

文/落雪

不知是焦虑还是熬夜惹得祸,脸上起了许多痘痘,惹得我有些烦恼,这不又坐上了火车,赶往招聘会的现场,20几岁的年龄啊,除了迷茫还拥有些什么?

写文字对于我来说已经成为缓解情绪的一味良药,可能没人愿意欣赏,可不写会焦虑、会死啊!所以即便坐在火车上,我小憩了一会便想着写点什么,于是就想到了前两天急诊的夜班,想到了离别。

年轻向来轻别离,所以我们对于每一次远行都显得不太在意,一句再见,一个挥手,便转身离去,因为我们真的相信会再见啊!

2014年清明节放假,我一个人提着包裹回家,在超市里随意给奶奶买了板栗和大枣,一路风尘仆仆站在家人的面前。

爷爷奶奶见到我惊喜的不行,坚持要给我包饺子接风,我不想让他们麻烦,便一味的拒绝,在他们的小院里坐一会便匆匆回家了。

2天后,我返回学校,临行前和爷爷奶奶告别,老人坚持要给我带上自己烙的千层饼,还步履蹒跚的把我送上了客车,临行前免不了一番叮嘱,我不以为意的和他们挥挥手,告诉他们等我暑假回来。

可谁知道,这一别竟是永别,4月28日我起床发现手机有50几个未接电话,有父亲的、姑姑的、表姐的,心口不由的疼了一下,我随意找一个电话打了过去,听到的消息是身体一向硬朗的奶奶去世了,我一路马不停蹄的赶回家,到家里,奶奶已经入土为安了,那天晚上,我微笑着安抚爷爷,然后跑出去喝了很多酒,一个人坐在马路边放声大哭。

如果知道那是永别,我一定再多买些她爱吃的东西;如果知道那是永别,我一定会让她再给我包一顿饺子;如果知道那是永别,我一定再多陪陪她;如果……可这世界从来没有如果。

这几天在急诊实习,几乎每天都有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死去,每天都能看见家属抱着寿衣来,抬着棺冢去,说真的听见哭声,我会难过。

前几天,病房有一个老大爷突然呼吸不上来,需要吸痰,护士给他吸痰时他还能和老伴简单沟通,可不足30分钟他的血氧便开始极速下降,医生们拼尽全力的抢救,可他的皮肤还是从红润变得苍白,直到呼吸完全停止。

他的老伴赶紧给儿女们打电话,可儿女们赶到时,他已经彻底断了气息,儿女说前两天状态还挺好的,怎么说没就没了,他们匆忙的给老人擦洗身体、穿寿衣,他老伴就站在那里望着她的尸体流眼泪。

前两天一个与我年龄相仿的小姑娘被120带到了急诊,她有一张娇小白嫩的脸,有一双纤细的手,给人的感觉很美,可当她躺在急救床上的时候,围帘一拉,她的衣服被掀起,她身上被贴了电极片,她的鼻腔被塞进了吸氧管,手背被扎了留置针,整个救治过程,她都在不停的抽搐,那感觉和她的美成了鲜明对比。

她的父母、丈夫都围在抢救区不知所措,据说她还有一个8个月大的女儿,后来这个可怜的姑娘在病情稍微稳定后被转入了ICU,但愿她能从死神手里逃离。

前两天值夜班,一个晚上就有3个患者因为心衰在鬼门关走一遭,有2个患者因为高血压引起血栓,有7.8个患者因为心脏不舒服赶来做检查,输液区更是坐满了各个年龄段的患者,大概晚上11:00,我突然感觉有些心慌,我紧忙喝了一点热水,坐下休息,那一刻我才意识到,原来自己离死亡那么远,又这么近。

在急诊有一条通道,也可以叫做死亡通道,通道的两边各有一个蓝色围帘,围帘拉上就代表一个灵魂升了天,我也曾扒开围帘进去看看,看那些活着的人对在那里或哭的死去活来、或淡定处理后事,有时也会上去给他们一点安慰、跟着流几滴眼泪,可对于这条通道的人来人往,我的所有情感显得那么无力。

我们的一生都在失去,我们都在用一生接受别离,那些不曾珍惜的,最终都成了终生追悔的,那些不以为意的,最终都成了不停回忆的,对于死亡,没有人能逃离。


我是落雪姑娘,你若喜欢,不如来聊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杨光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586791/answer/14...
    studystudy阅读 414评论 0 2
  • 最近在看《资治通鉴》的贞观和后贞观部分,今天恰好看到房遗直、高阳公主和房遗爱乱斗的片段。这书里面说房遗直上书李治,...
    度京阅读 481评论 0 1
  • 在南,在北 在莫名的地域 透过浓浓的雾 跨越时空的距离 我们来了 聚在一起 甜,举一举杯 酸,举一举杯 这是三十年...
    本无痕阅读 310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