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科技Smartisan T2的挑战与机遇

锤子科技15年发布了毫无意外的 Smartisan T2。

关于发布会

很多人会拿锤子的发布会跟苹果的发布会比较。我们也能看出锤子科技在准备发布会时对苹果的发布会“模板”模仿的痕迹,无论是 keynote 的背景,还是结束时的音乐家们的表演。但是,罗老师极其鲜明的个性使锤子科技的发布会染上了他自己的特色——苹果发布会主题是非常鲜明的,无论是针对新的硬件产品还是新的操作系统,发布会完全不会跑题;但是锤子科技的发布会就相对不太专注,讲着讲着就讲到许多与新产品不相关的内容。尤其是这一次 T2 的发布,虽然我从头看到尾,但我也有一个强烈的感觉,就是此次发布会有点隔靴搔痒,哪个问题也没有谈深入。

关于 Smartisan T2 的软硬结合

当科技圈的各大媒体或者测评机构评估一部手机的时候,他们很容易用各种各样的参数来使消费者更加迷惑。因此,科技圈所产出的内容,基本属于科技宅男的自嗨。我身边正常的手机用户,没有几个人一年会买几部甚至十几部手机来“评测”。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所谓的手机“评测机构”,哪怕是自称“独立公正第三方”的“评测机构”,本身就欠缺一个正常使用手机的消费者的视角和立场。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想了解这样一部手机,你真的不能参考这些所谓的“评测”的内容。

所以,我对 Smartisan T2 的评价,不会涉及诸如“手机屏幕在30度角斜视时亮度下降百分之多少”之类的科技圈自嗨的内容。

第一个问题,手机外观有多重要?无论一个人是不是外观控,或者承不承认自己是外观控,在选择手机的时候,外观一定是起了相当大的作用。这就像无论认为自己多么不在意外表的人,都会更愿意跟外貌较好的人打交道。Smartisan T2 在外观上下的功夫,不可谓不大。从消失的电源键,到严格的左右对称,再到被藏起来的手机卡槽,再到沿用 T1 时便二合一的距离感应器和听筒,T2 是一个极致的完美主义者和强迫症患者所催生的产物。T2 美吗?毫无疑问,要美过绝大部分安卓手机。比 iPhone 美吗?简单的回答是,可能没有。T2 在美观方面的致命伤是过于尖锐的四个角,使之看起来缺乏灵气。当然,我绝对不是在说外观输给 iPhone 是什么值得羞愧的事儿,反而,T2 的外观秒杀安卓阵营的伙伴是不言而喻的(当然 T2 的发布会上,显然他们不认为自己是安卓,就好像 Mac 一直不觉得自己是 PC 一样)。对外观的执着,正是锤子科技个人对这个产品最大的影响。

外观代表一切吗?当然不是。苹果的设计理念中,设计不仅仅是在于外观,更在于 how it works,就是这个物件给你什么样的体验。外观使一个消费者产生心动的感觉,但是能不能持续地对产品产生好感,就在于对产品的使用体验。而使用体验主要是由其操作系统和软件决定的。

这到到了第二个问题,T2 所使用的 Smartisan OS 到底怎么样?锤子科技在发布会上给我们展示了很多贴心的功能,这些功能或多或少地会击中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所以在昨晚发布会上展示“远程协助”这个功能的时候,前一秒还在吐槽这部手机无法让她放弃 iPhone 去使用安卓手机的媳妇大人居然表示,她可能仅仅因为这一个功能就考虑给父母换这部手机。软件太强大了。事实上,当我们说我们在使用一部手机的时候,我们其实在使用的,就是软件!

罗老师对于软件的设计理念,其实和他对于硬件的理解是一样的。有的时候,我们难免会产生这样的想法:这些重绘的图标、素雅干净的九宫格、以及浓浓的拟物设计风格,是否仅仅是打造了一个华丽的外表?某种程度上,这几乎是无法避免的:Smartisan OS 使用的底层系统,仍然是安卓。锤子科技对于第三方应用,除了重新绘制了它们的图标,其他根本做不了什么。锤子手机刚打开包装还没装上别的应用的时候,是和谐统一的。但是装上并打开别家应用的时候,就会显得风格上非常凌乱,从Smartisan 一统天下,到了各家应用各自为政。

使用安卓作为底层系统的另一个问题在于锤子科技无法完全彻底地控制自己家的 Smartisan OS。正如有些 iPhone 用户所说,安卓再改也是安卓,深度优化也只是优化。很难说谷歌现在对安卓的想法和锤子科技对 Smartisan OS 的想法是完全一样的。除非锤子科技近期能够收购安卓系统,否则说句不好听的,拿着别人的“软”,如何结合自己的“硬”?

硬件方面,Smartisan 系列的手机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对于上游供应商的话语权不多。这是作为新兴厂商、小厂商共同的问题。更不用说在硬件方面获得像苹果那样的创新了。目前来看,锤子科技不得不委屈地跟在苹果后面,使用那些几年前的技术。在技术日新月异并呈指数发展的今天,T2 目前的假想对手居然还是苹果数年前发布的 iPhone 4,这也侧面解释了为什么一直到 T2 才实现全网通,以及为什么到了 T2 仍然没有指纹识别,更不用说 iPhone 6s 目前在用的革命性的 3D Touch 了。

这样看来,无论是“软”,还是“硬”,Smartisan 系列手机都面临一个尴尬的问题,那就是软和硬都不是自己完全能控制的。软硬结合这条路对是对,但是却走得异常艰难。锤子科技终极的办法是有自己家的移动操作系统,但是打造自己家的移动操作系统何其麻烦,去问一问微软吧。

生态系统的威力

如果你对苹果公司的理解还局限于“买苹果产品的人都是装逼”,那可就太肤浅了。苹果公司一直在努力做的一件事,就是打造自己的生态系统。目前来看,他们在这方面非常成功。这个星球上没有任何一家别的公司有像苹果公司一样完备的生态系统,包括手机和平板的移动系统、电脑的操作系统、可穿戴设备的系统(目前是 Watch OS)、汽车中的 Car Play。这些系统均完全系苹果打造苹果出品,所以自然完全受到苹果的控制。因此,苹果的设备之间交流和通讯都更方便,而且它们都共享一个中心就是 iCloud(即乔布斯当年所说的 Hub)。

这使得你买了一件苹果家的产品以后,情不自禁地就会去想买别的苹果产品,因为它们可以一起做好朋友。如果你试过在 iPhone 和 Windows 之间传送文件,你就知道有多么的痛苦,直到你买了一台 Mac。

锤子科技在这方面如果也有这样的志向,那么基于安卓的 Smartisan OS 必须只是一个过渡期的产品,他们必将为打造自己完全可控的封闭的系统而不懈努力。我这里所说的系统,不仅仅包括手机和平板的移动操作系统,而是一整个生态系统。电脑,可穿戴设备,汽车等等。目前 T2 发布会上发布的锤子驾驶应该是向这个方向努力的一点尝试。锤子驾驶,不叫“锤子导航”,也反映了锤子自己的标准和野心:他们要辅助的是你的驾驶行为,而不仅仅是做一个导航或者地图软件。

比起打造自己手机里的移动操作系统,打造自己的生态系统这条路更难,甚至是指数级增长的难度。但是锤子科技如果想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这几乎是他们的必经之路。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小时候,苹果公司不也差点在90年代末破产吗?

结语

我曾经在 T1 发布前在微博中得锤子科技提供的 T1 工程机一部及发布会门票一张,但是由于大家都知道的原因—— T1 难产——我并未得到一部锤子工程机(得到的是折现)。也激动地去参加了 T1 的发布会,发布会上可以感受出锤子手机和罗老师拥有着史上质量最高的用户和粉丝,这些人在意美,在意情怀,在意怎样做一件事是对的。然而问题在于,这样一部分人使用的手机十有八九是 iPhone,无论罗老师如何试图说服大家连乔布斯都会更愿意用锤子手机,大家也不会愿意放弃 iPhone 给他们的稳定的系统、安全的支付环境、丰富高质量的应用,以及最重要的:与家里的 iPad、Macbook、iMac、Apple Watch 的无缝连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