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进废退,增加能力熟练度与经验值,让你的技能再次精进。

好评推荐★★★☆☆

文 | 叶小键

老男孩

前一段时间去了家乐福大卖场,在入口处有一个乐团在表演,五个人,年纪可能在 40-50 岁之间,虽然身材有点走样,头发也有一点微秃,但是每个人都是很专情的投入音乐演奏中。

在当下你可以感觉到,这是一群有点年纪的老男孩在重拾青春,让自己的梦想不会因为时间的关系而停止。有时我们有一种认知错觉,便是觉得现在有了年纪,家庭与工作的关系,曾经年少的兴趣,就让它过去吧。

老男孩的乐团让我深有感受,因为我们有时需要突破认知的困境。虽然生活与工作的压力带来紧奏日子,让我们会失去某些东西。不过还是可以对自己的工作或是生活请个假,让自己停下来重拾一下想要做的事情。认知的错觉就像给自己的道路前方增加路障,你会就此停泊无法通过。然而你可以试着把路障拿走,便会在前方发现新的道路与风景。

怎么把这个路障拿走呢?有时我们需要的是独立思考,有时需要持续的精进某项技能。因为不管是独立思考或是技能精进,都是用进废退。比如我们有一把锋利的刀子,不曾或很少使用,慢慢的它会生锈而越来越钝,若时常的使用它,便会越来越锋利且好用順手。

在 史蒂文·斯洛曼与 菲利普·费恩巴赫 共同合著的《知识的错觉:为什么我们从未独立思考》这本书里便有提到,生活与工作的技能都是用尽废退的概念,若没有去探索,开始使用,那么它便会离你越来越远。

如果你在财务上一窍不通,却肩负着理财的责任,你会留意周遭与理财有关的事物,这让你渐有起色。如果你卸下理财的担子,恐怕连金融相关的信息都不会多看一眼。” 这就是用进废退的道理。

用进废退,认知学习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学习语言、编程等都是如此,只要我们开始动手应用践行,持续的学习且应用,增加能力熟练度与经验值,那么就会渐渐有起色。


让技能再次精进

我们该如何的用进废退呢?这里有三点建议,供您参考:

  1. 选择一个技能,学习一门编程语言或是英语之类。
  2. 设定反馈動作,自行测试或是考取相关证照。
  3. 持续规律的学习与应用且找到平台,发布作品或是写下心得感受。
1.选择一个技能,学习一门编程语言或是英语之类

回想一下,目前工作或是生活中,你会运用到的技能是那些?比如 Excel 或英文等技能,写下空白的笔记本上,记录自己所需要的技能,再给这个技能一个等级標籤入门、新手、熟手、精通。

技能 等级
英文 入门
Excel 熟手
php 新手

从这里表格里,我们可以选择一个目前想要优化的技能。对的,有技能清单,我们才可以掌握自身的能力情况,从中选取可以我们要优化的技能。

2. 设定反馈動作,自行测试或是考取相关证照。

二台电脑在确认彼此之间是否有正确的连系上,它会发出一个指命给对方,待对方回传该讯息是否100% 收到或是有所遗失。

学习的反饋動作有點類似這個概念,我們需要设定反馈动作,才能确认自己的学习状態是否在前进。比如学习英文翻译的部份,先用英文写下来一段句子,再默写中文,重复的英翻中、中翻英直到你可以完整的默写出。这个就是简易的自我测试。

欧路词典app,有一个功能是跟读,你可以通过这个功能来进行发音。先听app发音一次,再自己也跟著发音一次,最终app会反馈你的发音正确得分,且你可以回放這些发音。

有反馈我们才能知道自己学到那里,题库的测试,发音的跟读,证照的考取,这些都可操作的反馈动作。相关的托益證書或国家认定的英文证照都有题库,而题库就是一个很好的测试反馈。

3. 持续规律的学习与应用且找到平台,发布作品或是写下心得感受。

学校老师有一门课程,是 photoshop ,老师选 50 题功能应用来做讲解与操作,这时我想是否可以再进一步呢?于是我录制了操作步骤的视频,且发布给班上同学。当你要发布作品时,你会再次的练习且熟悉操作步骤,而这个又再次的让你完善自己不确定或是不了解的地方,让我们可以再次的增加熟练度。

透过许多的平台发布作品,比如豆瓣,简书,infoQ,微信公众号,写下我们的学习步骤与感受受是再次重整归纳,网路上有许多相关的教学分享框架可以参考,最终是让自己与读者可以看的懂要如何的操作,

优化你的技能,发布你的作品步骤或是感受。


获得新的能量

任何的技能,当我们长期停留在某个阶段,有时可能会产生知识的错觉,即认为目前这样即可。而终学学习,持续自学是一种独立思维的能力,让我们可以获得新的能量不停的进化自我,达到更好的自己。

华为对于技能的进精有这样的步骤:先拆解,再优化,再跌代,最后进固化,形成知识流程。这个过程,我觉得便是用进废退的中心思想,有时知识的错觉,是我们未独立思考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其实一直都在,只是你未曾留意到。

这个的变化,如同就学升级一样,从小学 一年级,每年都会固定的升级,最终你可能会随着时间的到来,进入到大学的毕业。而技能也是一样,我们可以让技能进入学习的历程,获得大学的学位,终身学习,持续自学,让自己的能力用进不再停学。

人生是自学的旅程,而知识的错觉有时让我们产生理解上的错觉,所以要进行独立的思考,从用进废退这个概念开始,让自己的能力持续的精进,达到优化,熟练度不停的上升,最终得到精通的阶段。成為更好的自己,我們用进废退,增加能力熟练度与经验值,让我們的技能再次精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