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树: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为成就更好的自己

知乎上有个问题:

身为一个普通人,逆袭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每个人漫长而平凡的一生中,总会有很多咸鱼翻身的时刻。而这些耗费了巨大精力和汗水的逆袭瞬间,你有没有想过要拿出来和世界分享?

不知道你第一次看到这个问题是什么感觉,我是整个人变成一阵风似的飘走了:上学更多时候是中上游,工作之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生活也是平静平淡,更重要的是似乎没有耗费巨大精力和汗水的事情,哪来的什么逆袭?

而我现在正耗费巨大精力和汗水的事情,比如各种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却还如一潭被轻风掠过的温柔湖水,偶尔泛起微微的涟漪,随后沉寂无痕。

但是心底明明有很多记忆翻涌,如天边时舒时卷的白云,或海边去而复回的浪潮,震荡着记忆的闸门……

                              一

“你的语文还可以,数学是中游,英语是年级倒数。”说这话的是新学校的教务主任,说的是我的初一转学考试成绩。

现在已全然忘却听到成绩一刹那的感受,当时的我也不知道两个学校教学质量上的巨大差别,但我想,小学期间轻轻松松的第一名会如此落魄,想必当时的我只能屏蔽所有的感受来让自己好受些,要不为什么时隔这么多年,那三个分数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呢?

来不及难受,来不及逃开,当天就被带到了教室里,听着迟到了一个月的课——因转学办手续延迟了我入学时间。

比优秀生基础差,比同学少学一个月,现在回想起来,也不知那时的我是不是真的是“少年不识愁滋味”,记忆里居然没有伤感哀叹不甘的印象,而是像其他同学一样,该上课就上课,该玩就玩。

这样的状态能发生什么呢?

一个月后的期中考试,我竟然考到了班里第四。

到底怎么做到的?我一直不清楚。因为我没熬夜,没人辅导,没比新交的两个好朋友更刻苦。但我知道,上课时我极其认真地听课,不断地查缺补漏,才明白两个学校的差别首先是师资水平方面;作业我极其认真地完成,甚至会为做不出一道全班几乎没几个人会做的题而哭。

哈佛有句名言:当你为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忙碌的时候,就没有时间为不想要的东西而担忧了!当我全力以赴地去学去玩的时候,曾经的落魄和巨大落差早就灰飞烟灭了。

三年后,我压着分数线的成绩进入重点高中,说白了,这次真的是年级倒数了。

高一不分文理科,听着老师听不懂的方言,看着黑板上看不懂的公式,数理化上我成了老师的困难户。分科时父亲坚持让我报理科,从未违抗过父命的我对他说:“上文科我才能考上大学。”现在回想起来都感觉极不可思议:一个对父母几乎从不说“不”的人,居然在这么大的事上敢于说“不”;一个除了看书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的人,居然能斩钉截铁地预测自己的未来。

这份斩钉截铁的态度也让我必须承担自己命运的责任。高一暑假,窗外的鸣蝉掀起了一阵阵热浪,我除了每天早晨出去跑步外,就是把自己关在小屋里死磕数学,把以前做过的练习册从头到尾,认认真真地做了一遍,整整两个月。这也成为我高中生活甚至是我人生里持续时间最长的高度努力时期。

两年后的高考,我考出了班里第六名的成绩,也是我高中最好的成绩,数学仅被扣了三分。

记得这样一段话,“为自己选择的跑道去冲刺,即使很漫长,即使有阻碍,即使会跌倒;但是,坚定的信念会一直陪伴着我欢笑的、努力地、飞快地奔跑。即使非常非常的辛苦,只要有坚持下去的勇气,再大的山、再阔的海都可以跨越,努力的奔跑,天空的那一边就不再遥远!”

                            三

虽然高中分科时我做出了自己人生的一个重大选择,但实际上工作十五年后我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只是一直被生活和工作的需要推动着学习,积累着经验。在别人眼里,也算有一些成绩。可是我对职业的信心依然很弱,不敢参加比赛,不敢当着很多人的面讲话。作为一名教师,我甚至没有值得我骄傲、能拿出手的一堂好课。

那年,得知某个讲课比赛没有以往的任何限制,我心动的同时,还有一丝犹豫:我能行吗?再三的犹豫之后,心底的愿望又在选择的天平上加上最后一个砝码,我毅然报名了。

从未参加过的比赛,从未深入学习过的领域,唯有求教,唯有死磕,唯有打磨。教学设计里我要动情地朗读一个课文片段,仅仅这个环节,我最后练到只要一想起其中的任何一句话,眼睛就不由自主地湿润,情感被迅速带入。

最后这堂课获得了一等奖,并得以参加全国性的比赛,获得了二等奖。事实证明:我能行!

从“我不敢”的胆怯到“我能行吗”的质疑,到现在的“我能行”,这是我事业进步必经的三个阶段,而我对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也越来越清晰。

《士兵突击》里高城评价许三多:“他把每一根稻草都当成救命草一样狠狠抓住,最后,我发现他抱着的已经是一棵让我仰视的苍天大树。”就是这次比赛,让我一次次把机会当成救命草一样紧紧抓住,不知不觉间,我发现自己慢慢成长为一棵有定力有方向的树,虽然还不够粗壮,虽然还不够枝繁叶茂。

                            小结

时隔多年,回顾这三段经历,感慨良多:

庆幸自己在初中遇到了人生第一次重大挫败,虽然现在的我已经经历了而且还在经历着一次次被学霸被各种咖们的碾压、挫败,但似乎每一个痛苦都已化为我奋力前行、滋养心灵的肥料。

感谢自己在高一那年听到了内心的召唤前行,虽然生活里时有浓雾弥漫,但冥冥之中那个声音陪伴我或走或停,或快或慢,却从未放弃。

也为工作后敢于不断突破自己自豪,让我在别人认为的日复一日的重复中发现了生活的乐趣,发现了自己,也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觉大一的时候真的是有谜之自信, 明明163都胖到100多斤还不减肥 。关键还不会打扮父母给的零花钱全用在吃上了典...
    无不吴阅读 336评论 2 1
  • 宝宝今天好累啊!为了保持健康,晚上去世纪大道跑步了,沿着河畔,晒着月光,听着歌曲,流着汗水,一路向前。 原本就计划...
    0城三点半阅读 359评论 0 1
  • 我想谈一谈爱,爱情。 快乐的方式不止一种,爱情的方式也不止一种。 台湾同性婚姻合法上热搜,同性恋的话题再度成为热点...
    花音未央阅读 289评论 2 8
  • 北平,新月饭店。 “启山兄少年英才,年纪轻轻便已颇得将军赏识。王某从军几十年,也才捞了个部长当当,真是自愧不如,自...
    Karely阅读 3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