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咳嗽和肺炎?》

天气一凉,不少孩子都在咳咳咳。咳了几天还没好,家长不由得紧张起来,不会是得肺炎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认识一个妈妈,她宝宝从出生到半岁,反反复复得了三四次肺炎,手上脚上都吊过针,真是让人心疼。后来一碰到孩子咳嗽发烧,全家就高度戒备,觉得情况不对了,就赶紧看医生

那到底怎么知道,孩子什么时候是普通感冒,什么时候是肺炎呢?

其实,不管是普通感冒还是肺炎,宝宝都有可能咳嗽。

咳嗽只是一种现象,我们首先得搞明白普通感冒和肺炎最本质的区别是什么:

普通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感染集中在鼻咽喉部位)

肺炎是下呼吸道感染(感染集中在肺、支气管部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道了它俩的感染位置不同,辨别起来也就更有数了。

辨别的方法1.听声音

想想平时带宝宝去医院,医生是不是都会拿听诊器听一听宝宝的肺部,那是在干嘛?就是在听呼吸音啊。

专业的医生,很容易听出来宝宝有没有下呼吸道感染。

比如宝宝肺部听着很干净,一点杂音都没有,就是呼气-吸气的声音,那就说明没有肺部感染。

但如果宝宝的肺部听着有“咕嘟咕嘟”的,像水烧开时冒泡泡的声音,那就说明宝宝肺部很可能有感染了。

另外,如果宝宝咳嗽有痰,咳痰时感觉像是痰在嗓子里,那可能就是上呼吸道感染;但如果宝宝咳痰感觉像是痰在肺部,那就可能是肺炎了。

那作为普通家长,没那么专业听不懂怎么办?学呗!

我们鼓励每一位爸妈都注意观察自己的宝宝,学着去了解宝宝的各种呼吸音。

普通家庭没有听诊器,可以直接贴在宝宝肺部的位置(如贴在前胸、后背都可以)听。

据有经验的家长介绍,在晚上宝宝睡着的时候,听得最清楚最明显。

这样只能听个大概,但的确是一个初步判断宝宝有没有下呼吸道感染的好方法。一旦听到宝宝肺部有杂音,就要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哦。

有的宝妈可能会说了,我又不是学这个的,我就是听不出来呀。

别着急,除了听呼吸音,我们还有另外的分辨的方法:数呼吸次数。

辨别方法2.数呼吸

一般来说,肺炎宝宝的呼吸会比较快、比较急,也就是医学上常说的“气促”。如果宝宝不是正在哭闹或者发烧,那宝宝的呼吸加快也可能意味着有肺炎了。

不同年龄的宝宝呼吸快慢也不一样,如果你娃在安静时的呼吸超过了表格中的频率,就要提高警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怎么数呼吸次数呢?宝宝一呼一吸算1次,要数满1分钟。

如果觉得看鼻子不是很好数的话,也可以观察宝宝肚子的起伏(因为娃大多是腹式呼吸),一起一伏算1次,同样数满1分钟。

如果发现异常,应该反复数几次,确认了有呼吸急促,那就要及时就医了。

辨别方法3.看发热情况

之前我们多次讲过,普通感冒一般一周内就会好转,发热也就在3天左右。

而肺炎的发热症状会更严重,有可能反复高热超过5-7天,甚至更长的时间。

因此如果宝宝咳嗽发热时间过长,即使肺部听诊没有问题,也没有气促等情况,也要警惕有无肺炎可能哦。

虽然根据发热情况来分辨没有那么的绝对,但只要是宝宝属于以下情况,就应该及时去找医生帮忙:

1.3个月或更小月龄的婴儿发热;

2.任何年龄服用退热药后,仍持续高热或反复高热超过48小时。

总的来说,不仅是发烧,肺炎的各种症状都比普通感冒要更加严重。

比如肺炎的宝宝可能会有精神萎靡、口唇指甲发绀、呼吸困难、烦躁不安、腹泻呕吐甚至胸闷胸痛等。

当然,最具参考价值的还是拍胸片

这就是为啥一些医生在听诊后,心里有了大致的判断,但还是会让宝宝去拍个胸片。胸片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宝宝到底是肺部哪里的问题,以及肺炎的严重程度。

好了,总结一下今天讲到的辨别普通感冒和肺炎的方法:听声音、数呼吸、看发热情况,必要的时候根据具体情况拍胸片检查,各位宝爸宝妈,你们都学会了吗?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关于《如何辨别普通咳嗽和肺炎》就是这些内容了,简单明了易理解,可以一起交流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549★无甲状腺组织的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出现症状的时间是 B.婴儿早期 ★1550★糖尿病自然进程中的临床...
    捷龙阅读 10,512评论 0 4
  • 最近许久没动笔,是因为前段时间小远病倒了。一开始的表现症状只有发烧,怀疑是长牙,结果没想到是支气管肺炎。今天说说我...
    小远妈阅读 363评论 1 2
  • 刚吃完饭还不到10分钟,儿子跟我说想吃薯条了,这家伙肚子到底能装多少东西! “明天我在给你做,这刚吃完饭” “我现...
    李宇航妈妈阅读 235评论 0 2
  • 以开启为名,是想着能否有一个新的开始。 累。每次舟车劳顿之后,刚着行李坚强行走,总会有一些感悟。 你不是唯一的地方...
    青山有幸1993阅读 160评论 0 0
  • 背景 最近用Javascript编写了一个比较简单的ReactNative项目,个人在开发中始终感觉对于弱类型语言...
    Cosecant阅读 6,482评论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