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3》:说100次分手,总有一次会当真

《前任3》:说100次分手,总有一次会当真

作者:二次元猫小姐

01

堂妹在朋友圈问:谁陪我去看《前任3》?

我回:当然是和现任。

为什么?

因为电影里的情节太有可能在现任身上发生了。

这不是什么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就是一对普通情侣的分手过程。

林佳在与男友孟云的一次争吵中提出了“分手”。这不是她第一次提,连孟云也知道,她只是想逼男友认错,并不是真的要离开。

他们谁也不信对方会离开自己,谁也不肯先低头。即使双方都忘记了争吵的原因,也都还记得保持骄傲的姿态。

林佳出走前,装腔作势地拖了三个箱子,每次昂着头从孟云身边路过,都会瞄一眼孟云的反应。

孟云一边佯装淡定,一边在林佳收拾衣物时紧张地凑到房前偷看。林佳一开门,他就紧急跳开,若无其事地装着翻找东西。

最后,林佳拖着箱子离开,再也没有回来。

电影里有句台词说:一个以为不会走,一个以为会挽留,就这样两个人的缘分走到了尽头。

林佳以寄东西的名义给孟云留了新的地址,孟云就真的只托人寄了东西。

孟云怕林佳发现自己的依依不舍,处处掩藏自己关心的痕迹,林佳果然认为孟云把自己淡忘了。

于是,俩人渐行渐远,终成陌路。

这一幕幕场景,都似曾相识。身边有太多情侣因为小事赌气地说了分手,最后却一语成谶演变为真的分手。这不是电影,这就是真实的生活。

当时只道是寻常,这是多少分手男女的痛。

02

提“分手”的人,有两种。

一种是对感情特别在乎的人,另一种是对感情特别绝望的人。

前一种人,“分手”说出口时,心里期待着被挽留。会吵闹会哭泣会摔门离开,所有虚张声势的绝情,不过都是想证明对方还在意自己。

后一种人,“分手”说出口便悄然离开,眼泪都不会流一滴。因为对感情没有了期待,所以不再争吵,谁是谁非都变得不再重要。

无论是哪一种,“分手”提出来,总会有人当真。即使是提过一两次都是假的,提了多次总有一次会是真的。

电影里,孟云和林佳的分手仪式虐哭了很多人。

生活中,分手却没那么多仪式,大部分都是走着走着就散了。心是慢慢疼着的,回忆是慢慢散去的,没有那么一个契合的节点让我们宣泄。

我认识的一对男女同学就是这样。他们从学生时代开始恋爱,考入同一所大学,毕业后又一起打工创业。

穷的时候,两人开水泡面,女孩吃面,男孩喝汤。

难的时候,创业瓶颈遇上家庭变故。男孩的单亲母亲坠伤住院,女孩为了支持男孩创业,四处借贷,并不眠不休地在医院守护了半个月,为老人端屎端尿,擦身喂饭。

经历了大风大浪,谁也没料到他们最后竟然因为一个苹果弄丢了彼此。

男孩嫌女孩削苹果时皮削得太厚,女孩指责男孩被人伺候不懂感恩。这次吵架与往常一样,讲道理,翻旧帐,提出N+1次分手,谁也不理谁。

半年后,女孩的婚讯传来,男孩说:早知道是这样的结局,让我一辈子不吃苹果也没关系。

曾经的情比金坚,最终败给了时间。

03

没有人会在原地等待,没有爱会永垂不朽。每一对情侣就像两道平行线,保持方向一致才能并肩向前延伸,若有一条线改变了方向,就只会渐行渐远,永无交错。

相爱时,心里一点一点捂热的;争吵时,心也是一点一点变冷的。

《前任3》中,孟云抱怨林佳爱翻旧帐,林佳不满孟云跟她讲道理,情侣吵架几乎都是如此。

男人只看到女人的计较和脾气,却看不到女人的日积月累的委屈;女人只看到男人的冷漠和无理,却遗忘了曾经的爱。

男人和女人都以指责或抱怨的方式向对方索取,每一次争吵都是对以往感情的消耗。在双方不堪负荷的时候,“分手”二字最容易脱口而出。

如果第一次分手平熄了矛盾,那么再遇上矛盾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和无数次分手。双方对失恋的风险预估会越来越低,每一次分手的代价也会越来越高。

到最后,总会有一根稻草会压垮负重的骆驼。那根稻草,可能是一个苹果,也可能是一场家务。

起初可能是心还没离开人就先走了,随着生活的继续,心也会慢慢离开。那些曾以为过不去的事情,时间都会让它们过去;那些曾以为忘不了的人,时间也都会让他们淡去。

再亲的爱人,也总有一天会变成路人。

所以,能相爱的别分手,分了手的别逗留。

如果还想在一起,这两个字就不要轻易说出口,也不必恶语相向。提100次分手,总有一次会是真的。

能撒娇的时候,不要撒泼。

该讲情的时候,不必讲理。

珍惜眼前人,别让一路相伴,变成一别两宽。


- END -

作者简介:二次元猫小姐,一个只写好文章给你看的塌鼻子姑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呵呵
    打掉牙齿连血咽阅读 172评论 0 0
  • 云雾缭绕之中 若隐若现的山顶 像可望不可即的梦想 真实 虚幻 诱人 随着云雾逐渐散去 终于弥加坚定
    上官飞鸿阅读 231评论 6 10
  • 莲花去小区门口买些家里用的酱油,小区门口有家小卖部,不是小超市那种,就是寻常可见的小卖部,卖些附近人们需要的油盐酱...
    蓝莲花0阅读 1,284评论 0 0
  • 吃完晚饭,大伯和父亲商量要找谁一起去玩,我也打开了微信群,问群里的他们今晚准备到哪里打发时间。 顺手翻到一句刘同的...
    羽阶伍个自在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