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2

人生无常,因美而永恒

王维的我很喜欢的一个特点,就是所谓“无常是美”。王维的诗歌很多是描写的世界的无常,但是王维是一个贪恋人生的人,他所描绘的无常是非常美的,而“无常是美”这样的一种意识,渗透在中国文学中,最后可以归结到像《红楼梦》那样。《红楼梦》内含着无常,但是它描绘的是人生的美,生命虽然是无常的,但是无常是美。

这是不是中国人对生命的一种非常有哲理,又非常艺术的一种理解?因为当我们说世界的意义、历史的意义或者生命的意义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这里面有一个难点。因为任何一种定义,都可能被世界的变化所推翻。不能够被推翻的是什么?不能够被推翻的是美。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推翻美,所以在无常中,美不会消失。

如果说人生是没有意义的,那么美是确实存在过的,美不依赖于意义而存在,美自身就存在,因为美的存在,所以生命是有意味的,是值得的。即使那些美已经消逝了,人还可以依赖对美的回忆,而使生命变得不那么枯索和可厌。

但对于李白来说,那是一次疗伤之旅,他刚从顶峰下来,曾经离自己的理想那么近,可又那么远,放浪形骸间偶然收获了一枚小迷弟

而对杜甫来说,那则是和偶像的一次奇妙之旅,那时他还年轻,虽然落第,但依然对未来怀揣希望

杜甫终其一生也没有达到李白的高度,没有得到过帝王的垂青,生前也没有被人吹捧过,半生飘零如蓬草,生活艰难全靠救济,他的诗名被捧到诗圣的位置是去世后很多年才得到的


学诗可以培养读者的想象力;“兴”又指“感发志意”,读诗能激发人们的生命活力。

多读以后,就是多背。读李杜这样的古代诗歌,千万不能只是默看。只默看李杜诗篇,可能终生都是门外汉。李杜那些经典名篇,尤其是那些格律诗中的经典,就像音乐一样悦耳动听,常以声调的抑扬来表现起伏的情感,反复背诵涵咏,既能加深对诗情的体验,也能增进自己语言的节奏感。


人没必要刻意去吃苦,让人成功的不是吃苦,而是不被苦难打败。


刘昚虚是盛唐山水田园诗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诗风清淡空灵,其清淡类似于孟浩然,空灵类似于王维。

夕阳晚照的景色,应是一幅金光散射、红霞漫天的浓艳图景,可是在刘昚虚的笔下,却是“林山相晚暮,天海空青苍”(《暮秋扬子江寄孟浩然》)和“日暮还家望,云波横洞房”(《江南曲》)。

写美人,前朝常见的都金碧满眼的香艳图画,可在刘昚虚的诗中却变成了“玉手欲有赠,裴回双月珰”(《江南曲》),“孤影临冰镜,寒光对玉颜”(《积雪为小山》)的清淡风格

刘昚虚是盛唐山水田园诗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诗风清淡空灵,其清淡类似于孟浩然,空灵类似于王维。


秦始皇,他可以“挥剑决浮云,诸侯尽西来。明断自天启,大略驾群才”,然而他终归也要“但见三泉下,金棺葬寒灰”(《古风·秦王扫六合》)

攸昭剑


既然已经有了与人为善的性格,那就要长出爱憎分明的手段。


所有生意的成功,都得抓住一个核心,那就是“生存权”——我们是人,不管我们有多少的欲望,最终都是为了生存和交配,跟动物没差别,就这么低级,其他全部都是衍生出来的需求。

对穷人来说,生存权代表什么?活着。所有的穷人都追求性价比。他们对必需品的一切需求,就是使用价值,所以你要做穷人生意,要做大众生意,就只有一个核心,那就是只需要它拥有基础的使用价值,然后把你的价格打到低,更低,你就能成功。

那对富人来说,生存权代表什么?我有你无。所有的富人都追求我有你无,因为这代表他们的生存力强,一切的奢侈品,豪车豪宅,和顶级服务的逻辑都是为了帮助富人建立起我有你无的优越感

所以如果你的客户是富人,那性价比就跟你没关系了,你的东西得有差异化,得稀缺,最好不可再生,同时还得让大众认,带给他们那种人人想要但又无法拥有的感受,你就成功了,不管你卖得多贵,都有对应阶层的人愿意消费。

所以如果你想打磨你的产品和服务,那就好好想想,你到底想做富人生意还是穷人生意?想好了,那就把对应的策略做到极致,把一些所谓“平衡”的东西全部砍掉,因为只有极致才能打穿一个群体。


稍一触碰就会被灼伤的热血

顶点即深渊

巅峰之后,每一步都是下坡路


长安的荔枝

莺迁仁里,燕贺德邻,恭贺乔迁之喜用词

朱红鳞皮,实如凝脂

却如同在井底听井栏外讲话那么隔膜。


人生脆弱,霎那芳华


机器的核心并不是努力工作,努力运转,而是它没有“心”,没有“我”的概念。

我卷得开心,是因为我为自己而活,为自己而卷;你卷得不开心,是你的思想不自由,你为别人而活,为别人而卷。


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想被区别对待,因为不被区别对待的“好”,是不值钱的。

区别对待是一种筛选,也是一种引导,如果你用得好,大家就会朝着你引导的方向走,而如果你用得不好,大家就会朝着反方向走。


稳住基本盘,抓住跳涨区。简简单单两句话,背后是基础价值的持续产出能力,对新事物的学习能力,和不断付出的试错成本,可一点不简单呢。



1.修身,将你的收入提高到能够覆盖你的欲望;2.修心,将你的欲望控制在自己的收入范围内。


上行的第一个难关就是,你是否愿意付出长时间的辛劳,去换一个不够确定的结果,上行当然也必然是件有难度、有风险的事情,需要我们为不确定的结果而努力。难就对了,证明你在爬坡、你在翻墙,翻过去你才能吃到红利

无论是财富的积累还是个人的成长,都不是一蹴而就,能快速达成的,但因为复利效应的存在,只要我们每天积累一点点,在时间的加持下,终会迎来大的增长和好的结果,关键是熬过初始阶段的漫长积累期。在这个时期,我们可能都感受不到自己的进步或是财富的增加,很可能因为看不到状态变化的进步而失去继续走下去的信心,但是,要知道,之所以平时没有感知,只不过是还没有遇到改变的契机,看起来还是维持在原状态罢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慢积累就是快进步,我们要有日拱一卒,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当你对成功的欲望足以与对呼吸的欲望相媲美的时候,你才会成功。很多人都说自己想要成功,但实际上没有那么想,只是有点想而已。他们对成功的渴望甚至不如对派对的渴望,不如对耍帅的渴望,不如对睡懒觉的渴望。

你要超越别人的努力程度,而不是努力的让自我感动

“你是要当一个会被事情拦住的人,还是一个什么都挡不住的人”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去愤怒,但我们选择平和的处理。这份耐心是我们可以送给亲人的最好的礼物。

就先去做,在很多机会和方向的尝试甚至冲突中,才可能慢慢凸现出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情。

很少有人一开始就找准自己的定位,最好的方式就是做了再想,只要不是特别不靠谱的方向都不排斥和拒绝,如果在试的过程中遇到了精力严重冲突的时候,就会迫使我们作出选择,像末位淘汰制,一直去做优先级最高的事情,直到找到那个真正感觉“对”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情这种东西 正因为难得 才被歌颂 非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 当你不曾出现,我也不曾遇见 自古表白多白表 从来情书难...
    画船听雨阅读 418评论 0 0
  • 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吃湘菜,西芹拌炒的小黄牛肉、大块敦实的驴肉、腐乳汁浇得锃亮的猪蹄胖、一劈两半平躺的鱼头、块头小却格...
    一个沈旸阅读 449评论 0 0
  • 1、昨夜以为可以好好休息下,结果失眠了,看网易云课堂坚挺到3点多,迷迷糊糊的眯了会,6点又醒,提前进入老年期了,麻...
    Moorily阅读 169评论 0 0
  • 一、 我接触篮球不多,主要集中在中学。那时,学校体育设施较简单,几个篮球场常是满的。本来,我发育的晚,一直到...
    西山少年阅读 144评论 0 2
  • 昨天上课迟到两分钟,觉得不应该。今天吸取教训,出门早了10分钟,因此刚好赶上上课的时间,尽管下雪,路不好走。 下午...
    雪山牧场阅读 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