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儿爷,我错了

最近一段时间,李占超打工的厂子效益不好,领导决定放三个月假,每月发300元生活费。

从放假第一天起,老婆小娟那张不饶人的小嘴就开始不断唠叨:“老公,咱这日子可怎么过啊,300块钱填不饱咱一家三口的肚子!”

占超心里虽烦,嘴也不敢发犟,忙笑眯眯安慰小娟说:“老婆,你只管把心放肚子里,我这立马就去找发财的活干,不上班照样让你吃香的,喝甜的,过猪八戒吃酵糠——酒足饭饱的舒坦日子!”小娟照占超肚子掴了一巴掌,嗲声道:“你才猪八戒吃酵糠呢!”

说好听话吹大话,占超大嘴一张就吐噜出来,可若想找到发财的活干,现在盐店里赶出来的大闲人那么多,找发财活哪能那么容易!

这天,占超骑个破自行车盲无目的地瞎转悠,转到肉、菜市场,他看到十多个人围成个圈圈,七嘴八舌乱吵吵,不知道在抢购啥稀罕物件?

占超上前一步,伸长脖子往圈里细瞧,原来是一个农民在地上摆着七、八只野兔,这些人是围着那人争抢着买野兔呢!

占超一打听,这野兔价格还真不便宜,40块钱一斤!占超算了一笔账:一只野兔按3斤计算,就120元。这七、八只野兔能卖千数来块呀!现如今城里人有钱,有钱人变着法瞎烧包,野兔是野味,他们再贵也想尝尝鲜味道。

听说现在禁止玩枪,野兔都是套住的。看起来野兔值钱,套兔子是个好活!可套兔子得有技术,占超决定进山,寻找套兔子高手拜师学艺。

占超雷厉风行,第二天便开着他那辆三手小奥拓,一路出城向西边走边打听。


在离县城三十公里,一面是水,三面环丘陵的王庄村,占超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气,终于寻到了精通兔道,靠套兔子发了财,人称“兔子王”的王有。

兔子王50多岁,儿子媳妇在外打工,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与5岁的宝贝孙子淘淘。

拜师学艺总得带点见面礼吧,占超摸一下裤兜,钱包里钱不够多,只好买了一箱奶凑合。

占超见到兔子王也不客气,开门见山说明来意。兔子王倒也豪爽,他见占超厚道、实诚,对占超说:“小伙子,按理说投师学艺得多少掏两块钱学杂费。我看你不像那些油嘴滑舌的混混,手头毛票肯定不宽裕。这样吧,只要你听话,按我说的去做。我每天给你100块钱工钱,再另加50块钱汽油钱。把活干利索了,可以开车回城。”

学技术不但不掏学费,还发工资,看起来兔子王确实不差钱!占超大喜过望,忙拍着胸脯表决心:“请师傅把心放肚子里,学生保证完成任务!”

兔子王交给占超的任务,一是先“学做”100个兔子套。其实这种套子的做法很简单,就是用细钢丝做成一个能套住兔子脑袋的活扣。占超只用了一天时间,便做好了质量一流的100个兔子套。

接下来是“下套,”每天下午待日头落了山,山上没了人,把这些兔子套间隔两米一个,用大铁钉牢牢的固定在兔子王指定的山路上。

再就是“起套”,起套更简单,即是在第二天天不亮,没人上山之前,把兔子套撬起来拿回家,把套住的兔子交给兔子王。

占超下完兔子套可以开车回家,但必须第二天天亮之前上山起套。虽说起五更睡半夜辛苦一点,但学手艺还给工钱,占超很知足。

兔子王交代的任务,占超不费啥力气轻轻松松就能完成,可有一件事他绞尽脑汁总弄不明白:难道兔子王真的能掐会算,知道兔子夜间走哪一条道?

只要他按照兔子王的指令,把兔子套安装在某一条山路上,第二天起套时,保准不落空,必定会有十多只被套住的大兔子。

这大概就是兔子王所谓的“绝活”吧!可人家目前不打算教,占超也不好意思提出着紧学。他心说先将就着干吧,等到某一天把绝活学到手,自己另立山头发大财!


可没过十天,占超却改变了主意。

别看占超人高马大,是个站起来五尺高,躺下五尺长的大男人,可他胆子特别小,心慈手软,每当他起兔子套时,发现被套住的兔子死的都非常惨:呲着牙、咧着嘴、吐着舌头瞪着眼。特恐怖、吓人、可怜!

因为野兔这玩意儿傻,它发现自己着了套,不会把脑袋往回缩,而是用力挣扎往前冲。结果越用力钢丝套抽得越紧,最后都是被勒死的!

这套兔子那是什么发财的好活啊,这是作孽,是祸害小动物,残杀小生命啊!

平时占超连只鸡都不敢杀,现在天天都收拾这些被勒死恐怖吓人的死兔子!

从死兔子占超联想到传说中的吐着舌头瞪着眼的吊死鬼,电视里刑场上的绞刑架!夜里睡觉就一惊一乍做噩梦。若长期这样受刺激,恐怕会神经错乱,精神失常!

占超决定:这种遭罪的活挣钱再多也坚决洗手不干!可他转念又想,光自己不干不能解决问题,只要兔子王仍继续干,每年还会有数不清的小生命死在他手里!

套兔子能发财,兔子王只认钱,哪管什么小动物的生命。用什么办法才能撼动兔子王那颗罪恶的钱心,阻止他不再套兔子呢?

这天晚上,占超按照兔子王的指令,在北山凹下完兔子套回到兔子王家。

他知道兔子王在南山下套还没有回来,直接钻进停在大门外的小奥拓,发动车回城。

车走到半路,占超突然隐隐约约听见有小孩喊:“叔叔!”这声叔叔把占超吓的差点七魂出窍!

这地儿荒郊野外黑灯瞎火,哪来的小孩呀?莫非说今晚上碰见了西游记里的红孩儿妖?

占超竖起耳朵细听,仿佛车后座上有动静。他急忙停车,打开车顶灯查看,这一看把他惊得张开大嘴半天合不拢:车后座上躺着兔子王的宝贝孙子淘淘!

这些天来,占超天天都给淘淘带糖果、饼干,淘淘早把占超当成了自家人。

小家伙不哭不闹,大张着小嘴连话都说不清,瞪着眼问:“叔叔,咱们去哪呀?”

占超拍拍脑门终于弄明白了,原来他上山时忘了锁车门,淘淘肯定是在车跟前玩不经意间打开了车门,又爬到车里玩,睡在了车里。

占超瞅着小淘淘,脑瓜儿在转,心里在盘算:按道理该把淘淘送回去,免得师傅老两口惦记。可冥冥之中似乎觉得天在助他!老天爷在安排他利用淘淘……。

占超想到这,对淘淘笑笑说:“乖淘淘,你不是天天吵着找小亮哥玩吗,现在咱就去,行不?”

淘淘拍着小手天真的喊:“找小亮哥玩,找小亮哥玩!”“好嘞!”占超安置好淘淘,锁好车门,踩一脚油门,小奥拓向城里飞奔而去。

到了家,小娟见占超领回来个小男孩,吃惊地问:“老公,哪来的这么漂亮的小孩呀?”占超诡异的一笑:“反正不是拐来的,若真能拐来个这样的半大小子,能卖十几万哩!”

“拐卖人口!”小娟瞪大眼:“占超,咱家是正道家门,再穷也不能干犯法进局子的事,那脏钱可不能花!”

“哎呀!”占超知道小娟心里糊涂着哩,忙张大嘴巴解释:“什么拐卖人口呀,这是咱师傅的孙子,我把他带回家玩一夜。你快去把咱小亮那些兔子玩具拿给他玩。”

小亮属兔,每年过生日占超都给儿子买个小兔子毛绒玩具。小亮10岁,已经有了10个小兔子毛绒玩具,小娟全拿来给滔滔玩。

占超把在书房里玩游戏的小亮喊过来陪淘淘玩,起初俩小家伙面生,不一会儿两个小人儿就玩得高高兴兴得了!


暂且不说占超家小亮淘淘玩得高兴,却说兔子王下罢兔子套回到家,见老伴慌里慌张召集了邻里乡亲一大帮人,打着灯笼、点着火把在四处找人,说是淘淘丢了!

听说淘淘丢了,就像晴天一声炸雷,惊得兔子王浑身打哆嗦,好大一会儿才回过味来,追着老伴边打边骂:“臭婆娘,你眼珠子被老鹰啄啦!活蹦乱跳个半大小子你给俺看丢,若找不到俺孙子,我让你用老命顶!”

大伙急忙劝住兔子王,这时兔子王突然想起占超,平时他见淘淘老缠着占超,吵吵着要去找小亮玩。是不是占超把淘淘带进城了呢?手哆嗦着拿出手机拨打占超的电话。

电话通了,兔子王心急火燎的大声喊:“占超,淘淘没给你进城吧?”

占超故作惊讶:“没有呀,怎么,淘淘丢了?”

兔子王失望的带着哭腔:“是啊,我下兔子套回来,你师娘带着那么多乡亲都在忙着找淘淘,可连影子都找不到!没了淘淘,我也不活了!”

听兔子王寻死寻活的,占超也发了毛,真出点事怎么办!慌忙安慰兔子王说:“师傅,千万别说死,你要死了我也活不成!我看这样,今晚你安排乡亲们在村里村外找,我这就报警,让警察叔叔帮咱们一起找!啥都别怕,凡事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现在公安有打拐办,失踪几十年的娃还能找到呢!明天,说不定明天就能把淘淘找到。”兔子王砸吧砸吧嘴没了话说。

和占超在一起看电视的小娟,听着占超和兔子王的对话,像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迷迷糊糊问:“臭占超,淘淘和小亮明摆着就在对面屋里玩,你咋就睁着大眼说瞎话呀!师傅他们找不着淘淘,整个晚上还有觉睡吗?”

“我就是打算让他们一夜睡不着觉,这样效果会更好!”占超眨巴眨巴眼,神秘的笑笑:“这事反正一句话两句话给你说不清,睡觉吧,明早还得起五更呢!”

再说兔子王和恁么多乡亲,整整一夜,几乎把村里村外地毯式搜索了三遍,就差挖地三尺了也没找到淘淘一根头发。

东天边出现了一丝亮光,兔子王垂头丧气:“哎!”了一长声,伸展一下又酸又疼的胳膊腿,想坐在一块石头上歇一会儿。忽然电话响了,电话是占超打来的,第一句话说:“师傅,淘淘找到了!”

兔子王听了,一下子蹦起来三尺高,张大嘴巴冲占超,也是冲乡亲们大喊:“找到淘淘了!占超,你是怎么找到淘淘的?”

占超乐呵呵说:“师傅,现在我就在北山脚下,你过来就知道了!”

兔子王招呼一声:“乡亲们,占超和淘淘在北山!”一伙人听了,呼啦啦全都奔了北山!

到了北山脚下,兔子王看见淘淘还在车里睡的香呢。他余兴未消,像个老小孩,轻声问:“好占超,你是怎么找到淘淘的,给大伙说说呗!”

占超大嘴一咧,手指北山顶清清嗓子大声道:“昨夜接到师傅电话,说淘淘失踪!我占超重情重义,那么乖的孩子丢了,急的我一夜没合眼(没合鼻子眼差不多)今儿一大早,我按时到山上起套,没料想遇上怪事一件!”

“什么怪事?”兔子王性急的追问,乡亲们也都把目光投向占超。

占超故意神神道道继续讲道:“我上了山正要起套,突然看见一只大兔子,那兔子毛色光亮,足足有三尺长!这只兔子可没着套,是活物!它看见我转身就跑,我急忙去追。

它在前边跑我在后边追!我追的快它跑得快,我追的慢它跑得慢。我停下来喘气,它也停下来喘气。你们说奇怪不奇怪,我追到山顶,大兔子不见了,却发现淘淘在一块大石头上睡得正香哩!身边还有十多只小兔子围着他,保护他,用体温暖他!”

这时正好淘淘睡醒了,瞪着眼像说梦话:“兔兔,兔兔,好多小兔子!”淘淘的话只有占超明白,他说的好多兔兔是那十多只兔子玩具。

占超急忙打断淘淘的话,冲大伙说:“听,淘淘自己知道身边有很多小兔子呢!”

这时,乡亲们都在交头接耳,有的说:“兔子王这些年祸害了那么多小生命,野兔有灵性,不但不报复他,反而救了他的孙子,是真‘兔子王’想用这种方法感动他!”

还有人说:“兔子救人这事,听老人们说早在五十多年前咱们村就发生过,被救得那个小女孩现在还健在,不过,已经是个白发老太太。这回兔子王该金盆洗手了!”

兔子王听着乡亲们的议论,五脏六腑似翻江倒海,懊恼的冲占超说:“占超兄弟,看起来套兔子这营生是干到头了,这手艺你也学不成了!我也当不成你的师傅了。”

兔子王说罢,激动地冲着北山顶屈膝跪下,双手合十,似忏悔像发誓喃喃自语:“兔儿爷,我错了!这些年我王有心黑手毒,只认钱,祸害了你老人家无数子孙!你大度大量不但不怪我,反而救了我的宝贝孙子!人在做天在看,今儿个我对着众乡亲对天发誓,从今后我决意洗心革面痛改前非,永远不再残害小动物,善待你的子子孙孙!如若再犯,从山顶掉进深沟摔个粉身碎骨!”

听到兔子王都喊兔儿爷了,占超知道目的已经达到,不觉心中一阵窃喜。心里自己夸自己,我占超这出戏演得真吧!可他转念一想:假如淘淘现在回了家,兔子王问他晚上你在哪?淘淘还小肯定实话实说,那可就打了锅、露了馅。

不行,这戏还得演下去。我得让淘淘跟我进城玩几天,到那时小家伙回来,一个五岁的孩子啥都说不清了。

于是占超真诚的对兔子王说:“师傅,虽说日后咱不再干套兔子这个行当,老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咱们毕竟师徒一场,淘淘早就要求进城玩,今儿个淘淘大难没丢,必有后福,你就让他和我进城玩几天吧!”

兔子王轻轻拍一拍淘淘的小脑袋,深情的说:“淘淘,你和你占超叔进城吧,记住一定要听话。城里有动物园,有游乐场,尽情的玩吧!”淘淘高兴的拍着小手乐:“还有俺小亮哥哥!”

在回城的路上,占超心里在想:自己这次成功利用淘淘阻止了兔子王日后继续套兔子,祸害小生命。虽说不怎么光明正大,但效果很明显肯定触动了兔子王的心。

占超又想起山上那些活蹦乱跳的小生灵,今后不会再被勒死,仍然可以自由自在的幸福生活,这是善事一件啊!虽说这次赚钱的机会没了,自己又得另寻他路,但他相信行善事定有好报!

--完--

作者:酒后真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