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绝不告诉你——简历被秒拒的那些事

深圳科技园的早晨8:30,钟悦悦又像往常一样到了公司,她习惯了每天在家里和家人一起享用早餐后,就提前半小时到公司。公司里冷冷清清的,她只看到阿姨在打扫卫生,道了早安后便打开了电脑。

早晨半小时是她最黄金的工作时间段,没有人打扰,精力也最好。她打开浏览器,登上了智联招聘、前程无忧、人才热线、猎聘四个网站,开始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脑处理这些候选人投递的简历。

公司目前要招聘的职位还不少,有全盘会计、电子工程师、项目经理、运营总监、人资经理……

全盘会计职位投简历的人可真多啊!点开简历一一浏览:这份简历中出现了一个错别字,标记为不合适,关闭;这份学历不够,中专而矣,标不合适,关闭;这个候选人两年内换了三份工作,稳定性不高,不想标记了,直接关闭了;这份简历长篇大论,简历简历,简洁有力,你却没有重点,思维逻辑不清晰,怎么做会计呢,关闭;这份简历只有往来会计(对账)的工作经验,经验不符合,关闭;这份简历只有出纳经验和非常短的会计经验,公司没时间培训新人,关闭;这份简历期望薪资要求偏高,算了,关闭;这份简历工作经验太简单了,在一个大公司呆了七八年,太安逸了,很难适应创业型公司的工作需要了,关闭。这份简历候选人住在龙岗,地点太远了,关闭;这份简历不是相关专业,又没有写明拥有相关的会计上岗证,关闭;这份简历候选人是XX地方的人,老板有地域喜好的倾向,不喜欢XX地方的人,关闭;这份简历显示年龄超过40岁了,学习能力和体力肯定不如年轻一点的人好了,关闭;这份简历性别是男的,关闭;这份简历简直太简单了,啥信息都没有,工作经验都是空白……

看了半个多小时,钟悦悦已经把四大网站会计职位投进来的几百封简历都看完了,真正有效的简历,钟悦悦也只是保存了10来份而矣。这些候选人都有相同的特征:30-40岁之间的女性,学历是大专或本科,在简历上有清清楚楚的写明自己有哪些技能,哪些行业相关经验,住在哪里,并且对自我薪资期望和其本人简历相对匹配,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也清晰无比。

钟悦悦去茶水间倒了杯水,看着同事陆续来公司上班,有的忙着吃早餐,有的忙着接水喝,有的忙着手头的工作,她蛮脑子都是简历,又回到了工位上,进行下一个职位的简历筛选。

人资经理的简历也不少,要命的是有不少人居然也是没有写行业的。钟悦悦一边关闭网页一边在心里嘀咕着:我作为人资主管,都是知道人岗匹配,隔行如隔山,不能说完全一模一样的行业,至少要类似,不能跨度太大吧!而且也有一大波的简历,普通的就跟人资专员的简历没两样,并没有写自己在之前的公司做出了什么业绩,怎么看出来你能做什么?还有很多简历的工作经历一栏都是千篇一律,不知道谁抄袭了谁,六大模块,也没有写明自己擅长做哪几块,全都写,好像全都很精通利害一样,像现在这家公司,就是偏招聘。

钟悦悦对于自己的上级,她更要精挑细选了,她已经有些年的HR主管的经验了,在这个公司,这个岗位上也兢兢业业,亲手送走了八届经理了。而她却依旧还在主管的位置上,上午看简历打电话约面试,下午面试,晚上加班做其它人事相关的非招聘工作,因为公司的种种原因,她简直就成了“招聘专员”。男朋友给她取了个外号,叫做挑剔总监。没办法,本来她就有点强迫症,是个完美主义者,没想到的是她的总经理比她还挑剔,就连招个前台,总经理都要复试,从20多个候选人中才能看上一两个。

钟悦悦做招聘的时间长了,她总结出了一个惊人的秘密,正是因为候选人写简历太不上心了,所以才有了专门招聘这个岗位,那也是她的价值所在,但她不知道是该喜还是忧。她更希望的是,候选人能认真对待简历这件事情,一个人的简历就像一个人的穿着,别人看一眼就可以判断想不想跟你交朋友了。她一天至少要看上千份简历,不管是候选人主动投递的还是自己通过关键词搜索的,她几乎眼睛一扫,一两秒就判断这份简历是否可以保存下来打电话约面试了。第一印象,真的就只是几秒钟的事情。

钟悦悦是个很认真的人,她认为一个人连简历都不用心对待、不舍得花时间好好去写、去提炼自己的技能特长、不写行业的,并不是一位优秀的候选人,更不用指望这候选人能有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工作了。

一份简历,代表了很多的含义;一份简历,也能看出一个人很多的问题。包括一个人对待工作的态度、认真的程度、成长的阶段、学习的沉淀、写作和总结能力等等。

能把简历写好的人,至少是个优秀的候选人,也是学习能力比较强的人!因为大多数学校的老师,都没有教学生怎么写简历。而且很多人并不是全日制大学毕业的,更没有老师教。简历就像穿衣服,小时候有人帮你拿好衣服,怎么穿怎么搭配,长大后你想穿什么就穿什么。那些简历写得好的人,能获得更多面试的机会;而那些面试前对公司有提前了解、对职位需求有提前研究的人也更容易获得工作的机会。

别怪HR不识千里马,简历都写不好,怎么可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呢?如今的互联网这么发达,那么多人愿意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专业技能,你却不知道学习?看了这些,你还会海投简历吗?你还会随便糊弄一下简历,糊弄HR吗?

切记:自我评价中用几句话介绍你的技能特长,能做什么;简洁有力,重点多体现与所求职位相关的信息;写出每份工作的行业和主营业务;写出你的详细住址等等,让HR能够在一秒钟精准的找到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