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凤凰,涅槃重生——你当之无愧!

她,眉清目秀。笑起来的时候嘴角微微翘起,带着一丝常人不易觉察的倔强和坚毅。

她,绝不是大众审美意义上的美女,甚至连第二眼美女也算不上。但从她那灵秀婉约的神态中,隐约透出来的神秘感,却让你欲罢不能。

她在二十六岁的时候,因拍摄了李安导演的影片《色·戒》而一举成名。可是由于电影里有大量的裸露床戏,她无情的被主流媒体迅速“封杀”。整个人突然销声匿迹,人间蒸发了一般。

她在三十而立的年龄,接拍了中韩合作的电影《晚秋》。这部充斥着颓废和压抑的灰暗色调,让观众看后为之心酸落泪的文艺味儿十足的影片,几乎让她包揽了韩国各大电影节影后的桂冠。

她,酷爱演戏。她,坚信天道酬勤。她,永远是那么乐观开朗,朝气蓬勃。

她,就是影坛上的新晋女神——汤唯。

洒脱随性的汤唯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任何人的成功,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我们看来外表光鲜又多金的演员,其中也必然有不为人知的艰辛付出和超乎常人的抗压能力。

汤唯出生在浙江乐清,青葱岁月则是在杭州市武林路临街的一幢窄小逼仄的居民楼里度过。

他的父亲是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画家,母亲则是一名演员。书香门第家庭熏陶出来的孩子,或多或少都会沾染些文艺气息。可是你千万不要被她那清秀乖巧的外表欺骗了,她实际上是一个大大咧咧,一根肠子通到底的“轴”劲儿十足的女孩子。

1 汤唯在念中学的时候,就热衷于参加学校里举办的诸多文体活动。

她的中学班主任肖老师谈起她,颇为感慨的说道:“汤唯在班里一直是班长,还是学校的学生会副主席,很能干,口才也好,经常在主持、辩论、朗诵的工作中频换角色,是个很好的学生干部。”

即使给汤唯班级仅仅带过一个月课的李老师,还是能从她逐渐模糊的记忆里迅速搜索出汤唯的模样:“她是个相较同龄人来说比较早熟的孩子。非常的懂礼貌,她会主动和每一个认识的人热情的打招呼。这个真的很难得!她画画也挺有天赋的,应该是继承了他爸爸的绘画基因吧!总之,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算不上漂亮,但气质出众。”

2  汤唯在追寻演艺梦想的道路上可谓是一波三折。

确切的说,她考了四次中央戏剧学院,但前三次都接连失败了。对于一个热爱表演艺术的女孩子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打击。那个时候,汤唯确实有过放弃的念头。考一次,落榜一次,而且是连续三次。不仅心情备受打击,在北京租房的不菲开销更是悬在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还好,在踌躇徘徊的紧要关头,汤唯听从了朋友的意见,决定赌最后一把:曲线救国。她放弃了最喜爱的表演系,改报导演系,结果顺利过关。

3  毕业即是失业。

这对于相貌并不出众的汤唯来说,的确如此。虽然从中戏导演系毕业之后,她也陆续接到过一些片约,譬如数字电影《警花燕子》和电视剧《女人不哭》,而且在表演上也确实有可圈可点之处,但这一切并没能改变汤唯的窘迫处境。实际上直到2006年接拍李安导演的电影《色·戒》之前,汤唯一直处在不尴不尬的三四线小演员之列。在一睁眼就什么都要用钱的大都市北京,汤唯只能勉强混个温饱而已。

4  抓住机会,放手一搏。

我开始并不理解汤唯为什么一定要接拍李安的《色·戒》。我一直固执的认为她就是想靠“脱”来成名。因为这点,我隐隐觉得这个女孩子蛮有心机的。但后来在深入了解了她的许多事情后,我为自己之前那些个龌龊想法感到深深的自责。

汤唯在上中戏的时候,就热衷参与学校的各种戏剧演出活动。无论是有幸谋个小角色,还是只做名志愿者,汤唯都甘之如饴,一派生龙活虎的样子。帮助发传单啦,为观众做导引啦,帮工作人员布置舞台啦,她积极的寻找一切可以磨练自己演技的机会。一来二去,她幸运得到了著名戏剧制作人袁鸿先生的青睐并与之成为好友。通过袁鸿的引荐,她被台湾戏剧大师赖声川选中,参演了他的舞台剧《如梦之梦》。

在台下认真观看演出的赖先生突然对身边的朋友冒出一句话:“你们看她像谁?是不是像吴倩莲?”要知道,吴倩莲可是赖导演颇为认可的演员。能够给一个名不见经转的新人这么高的评价,无疑汤唯是成功的!她成了赖声川大师欣赏和喜爱的演员之一。

至于网上盛传汤唯之所以能够出演李安的《色·戒》,完全是靠了赖声川的关系,我却觉得并不尽然。李安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导演,他已然功成名就,绝不会因为一个演员而毁掉自己投入毕生心血的电影事业。他想要的演员,一定是他本人非常满意和认可的,换句话说必须是他钦点的。

李安曾经对媒体多次说过:“章子怡,舒淇等演员经常会和我要角色。但我拍电影的宗旨是,演员永远是微不足道的,是彻底为角色服务的。如果不能完全符合角色的要求,我是肯定不会考虑的。包括梁朝伟!”

王佳芝这个角色就像是一个盛大灿烂的礼物,猝不及防的砸到了汤唯的头上。能出演李安的电影,还是分量极其重要的女主角,这一切都让汤唯在短暂的兴奋之后,很快做出了一个“豁出去”的决定:要让李安导演满意,绝不辜负他对自己的信任!

接下来便是魔鬼般的炼狱体验。八个月,整整二百四十多天,她把自己完全封闭起来。学说上海话,穿旗袍高跟鞋,打麻将,学苏州评弹。事后汤唯淡然一笑:“这都不算什么!最重要也最难熬的是和梁朝伟的情欲戏,就像被导演带着趟了一次鬼门关!”

她形容:“每次拍这样的性爱戏,我都会先把自己的灵魂放空,然后拼命去想李安导演说过的话:‘你已经不是汤唯了。你记住,你是王佳芝,只是借用了汤唯这个躯壳而已。’拍到后来,我已经完全把自己抛弃掉,我坚信我就是王佳芝,在那种情况下,我在做她应该做也必须做的事情。凭着这些臆想,我战胜了心魔,勇敢的闯过了这最难熬的一关。”

汤唯抬起头,眼睛里闪烁出一种令人难以琢磨的笑意。似乎是脱胎换骨般轻盈的笑,又像是自信满满般胜利的笑。

汤唯的确战胜了自己。她用超乎常人的忍耐力,和积极乐观的学习能力,很好的驾驭住了王佳芝这个角色。李安深知,在电影还没有“分级制”,相对比较闭塞的内地,这个大胆的角色对汤唯来说,无论成功或是失败,都会对她今后的演艺生涯造成莫大的负面影响。所以他破例格外的照顾汤唯,在她被内地“封杀”后,李安主动拜托香港的好友江志强,安排她去英国学习戏剧。

要知道,这可是大导演李安破天荒第一次对演员如此的关照和厚爱。按他的话说:“以前我对待演员的态度,仅限于合作关系。戏拍完了,一切也都似过眼烟云般不会留下一丝痕迹。但汤唯是个例外。她把王佳芝这个角色演活了!她又顶住了这么大的压力!这一切,我都觉得不可思议!”

内心强大的汤唯


集智商与情商于一身的谜一般的女子。

1  汤唯在和记者过招时,自有一套“汤式”技巧。

汤唯为人低调,极少接受媒体采访。仅有的几次访问,汤唯绝妙的回应也让人们对这个身材单薄,内心却异常强大的江南女子刮目相看,拍手叫好。

有一次记者问汤唯怎么理解李安说过的“汤唯是微不足道的,王佳芝才是有价值的”这句话时,汤唯认真的盯着记者的眼睛,几秒钟后从容的回答道:“对于角色来说,任何演员都是微不足道的,他们都是在为角色服务。我区区一个新人,能够掌握导演说的这种微不足道,实在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而且我要特别感谢导演,因为他说:‘是汤唯让王佳芝活了过来!’我相信这句话是导演对我演技的最重要认可。”

还有一次,在拍摄影片《武侠》的间隙,记者问汤唯“你对人们评价你长相平凡这件事怎么看”时,汤唯眼神中闪过一丝坚硬的感觉,接着不卑不亢的回答道:“我是一个演员,请不要忘记这一点!”

2  率真,善良,不做作,使汤唯成为演艺圈难得的一朵白莲花。

汤唯的师姐,导演杨婷提起汤唯,谈的最多的就是:“她这个人非常真。进中戏之前是一张白纸,毕业之后也丝毫没有沾染娱乐圈里的不良习气,仍是一张白纸。或者说,经过历练之后,她变成了一幅赏心悦目的水墨丹青,越发的卓尔不群。”

“私下里她穿着很朴素,白T恤,牛仔裤,运动鞋,和刚进中戏的时候没什么两样!红之前和红之后一个样。说话很随和,谈到开心的事时会不管不顾的哈哈大笑,特别好相处!”

“在排练舞台剧《如梦之梦》的间隙,汤唯很少闲下来。她会主动帮助工作人员搬道具,做杂事。”这是汤唯给赖声川留下的深刻印象。后来渐渐的汤唯就和赖声川夫妇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著名戏剧制作家袁鸿是大学生戏剧节的创办者和组织者。他提起汤唯时有些激动的说道:“汤唯是我的好朋友。她这个人特别热心。我刚创建北剧场时,讲座和公益活动排的非常满,人手不够,她就经常过来义务帮忙。她还在一所中学戏剧社无偿教课,即使发着烧也坚持去上课。这样纯朴善良的人,现在真的是越来越少了!”

幸福的小两口


汤唯最大的愿望居然是:做一名家庭主妇。

汤唯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在拍摄中韩合作电影《晚秋》时,她就清楚的意识到,自己幸运的遇见了可以携手终老的那个人。

韩国导演金泰勇,就是她想要共度一生的那种人:待人诚恳,富有才华,但又不善言辞,做人极为低调。最重要的是,他俩身上都散发着浓浓的文艺范儿。

汤唯谈到拍影片《晚秋》时,和导演金泰勇合作的就非常默契。虽然两个人英语都非常棒,但在片场几乎不需要语言交流,因为一个眼神递过来,就知道自己演的好不好,需不需要重来一遍。

拍完文艺片《黄金时代》后,汤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说:“我就是一普通老百姓。我最喜欢当家庭妇女啦,呵呵。我特别喜欢戏里萧红在家包饺子,打扫卫生,萧军往床那儿一躺。特有烟火气儿,过日子的感觉。”

经过自身超于常人的努力,经受住了被无情“雪藏”的低落期,汤唯的梦想终于都变成了美好的现实。现在的她已经完全摆脱了角色王佳芝带给她工作和生活中的羁绊。今后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她都不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因为她的身畔有了一位最坚定最可信任的支持者——她的伴侣金泰勇先生。

生活就是这样,即使明星也不例外!想要过称心如意的日子,就要做好应对一切艰难坎坷的准备,还要有一颗经得起生活磨砺,坚强善良的心。有了这一切,再普通的你我,都会像演员汤唯一样,华丽蜕变,绽放出夺目的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方的国度里,流传着这样的歌谣:枯木林里,埋藏着尸骨,血红色的月光下,乌鸦低语着,不要听,那是梦魇的诅咒。 “动乱...
    Diablous阅读 242评论 2 7
  • 先说下版本 Android Studio 2.1.2; android-ndk-r10d 达到的最终结果: 在一个...
    yangxingpping阅读 512评论 2 5
  • 村上龙之助的《69》里说“不要在你的敌人面前流泪,那只能说明你的懦弱。” 69年的时候,他15岁,懂得了这个道理。...
    流浪的绿袜子阅读 30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