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者之爱》--扭曲的爱的故事

《贤者之爱》是一个关于复仇的故事,女主角真由子从年少时期就被女二百合抢夺了生命中许多珍贵的东西:美丽的项链、博学并且疼爱她的父亲、青梅竹马的恋人谅一,结果父亲因为被真由子撞见与百合拥抱而愧疚自杀,谅一成了百合的丈夫,真由子内心的痛苦无法诉说,于是策划了一场长达20年的复仇计划,她仿照谷崎润一郎的《痴人之爱》,对百合和谅一的儿子直巳悉心调教,计划让直巳爱上自己后把他残忍地抛弃。

然而结局却和最初的设想不大一样:真由子爱上了被自己调教成长成完美男人的直巳,谅一在一番挣扎之后接受了两人的关系,但百合却设置车祸想和真由子同归于尽,结果百合丧命,真由子侥幸存活下来成为了植物人由直巳陪伴照料。

这部剧从谷崎润一郎的《痴人之爱》得到启发,书中被调教的少女最终成长为一个毒妇,而男人却无法从中自拔。两人的爱恋充满了施虐的意味。而《贤者之爱》与《痴人之爱》虽然有着类似的故事外壳,对于爱却有着不同的体验。

剧里的真由子让人无法憎恨,甚至观完全剧,心里觉得这部剧里所有的人都是爱她的。

首先来说说作为复仇工具的直巳。当他在从父亲那里知道了真由子将自己视为复仇工具进行调教之后,并没有对真由子由爱变恨,而是依然与真由子保持同一立场,为此甚至与劝阻他的父亲大打出手。这个情节虽然短暂,却向我们得以一窥长达20年以来真由子与直巳之间那种牢固的情感羁绊。虽然真由子出发点是复仇,但是她向直巳所传递的价值观却是正向积极的。长大成人的直巳阳光帅气、有良好的文学修养、 品味精致,最难的的是他专一痴情,非常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即使被真由子拒绝或是家人阻挠,他都坚持要和真由子在一起。在父亲对直巳和真由子的劝说中,反复被提及的一点就是直巳以后会爱上年轻的女孩而抛弃真由子,可是剧终呈现地却是即使真由子成为了植物人,直巳依旧不离不弃,陪她在阳台上看海,带她去海滩看自己游泳。有这样温情有爱的男孩子谁能不心动!这样一个有爱的男孩子怎么会是在仇恨里成长的呢?一定是身边的那个人用自己心底对这个世界美好的理解不断给予熏陶,她给了他安全、包容、开放的氛围,才能培养出一个如此温暖、勇敢和有责任感的男人。

再看父亲谅一。他在年轻的时候寄住在真由子家中,两人青梅竹马于是成为了恋人,但是后来由于百合怀了他的孩子因此娶百合为妻。娶了别人为妻的谅一内心对真由子充满愧疚,于是两人开始了牢固持久的事业合作,他用自己一部一部畅销的作品来帮助真由子在事业上取得成功,助她成为了她的父亲生前最喜欢的出版社的主编;在直巳十几岁的时候,谅一发觉了真由子通过直巳在实施报复,但是他没有插手,而是在一旁观看,并且他称赞真由子干的漂亮!这似乎让人不得其解,但是从这个态度我们可以猜测,真由子对直巳的调教并没有把直巳推向不好的发展方向,而是在真由子的抚养下变得更加优秀。这也表明了谅一在心底对于真由子这个人人品和学识的认可。所以我们看到谅一虽然劝阻了真由子和直巳,但是其努力的程度真是非常有限呀:和真由子谈了一次没有结果的话、与儿子打了一架输了之后,谅一就缴械投降,拜托真由子以后照顾直巳,祝福二人了。还有一个细节,在真由子询问当初为什么没有选择她而选择了百合的时候,谅一说了一句:你做不出那样的事。这个语气流露出淡淡的惆怅和哀伤,娶百合真的是心有所属吗?还是因为一场游戏而引起了无法逃避的后果呢?在这一点上儿子直巳就比老爸要强的多了,直巳的心里只有真由子一个人,而谅一心里爱的是真由子却和她的闺蜜上床。(再一次感叹真由子把直巳教育的多么好)

终于到了大反派——真由子的闺蜜、谅一的妻子、直巳的母亲——百合出场了!百合可恶吗?太可恶了!她抢走了真由子所有珍爱的东西,从第一次见面就开始抢项链、后来抢男朋友、抢父亲、抢耳环、抢房子,最后发现真由子与儿子之间的感情她无法占有,于是拉着真由子一起赴死。这两个人的关系让很多人疑惑:真由子为什么会纵容百合一而再、再而三的抢夺呢?也许只有到了最后的时候,我们才能明白:百合对于真由子是非常强烈的却扭曲的爱!

百合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呢?她的家里是暴发户,父母举止粗俗从来不关心她的死活,家里乱七八糟,空有一个可以看到海的浴缸,可是里面长满了绿色的污垢,甚至后来弟弟还溺死在里面。这是一个没有人爱没有人看到的可怜女孩。百合从花园栅栏那边看到了真由子的生活,真由子举止优雅,内心善良,永远沐浴在家人关爱的目光之下,有父亲的庇护,有恋人的疼爱,这一切一切都是百合所没有体验过的。她对于真由子的生活是向往的,是羡慕的。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感受,当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就会不由自己地模仿他,而百合对真由子的爱到了极致:就是让自己成为真由子!

百合唯一能够利用的工具是真由子的善良。真由子为什么能一直忍受百合呢?其缘由就是因为她的善良。真由子曾经哭着抱着百合说百合你太可怜。这并不是她的客套话,而是她的真心话。她看到了百合的父母和亲人,凌乱无比的家,她也看得到百合坚强外表下面掩饰的脆弱和乞求,所以她一直给百合她想要的东西,即使那深深地伤害了自己。这就像很多父母对孩子的爱,即使孩子无理取闹也纵容,因为从心底希望她快乐。直到真由子找到了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爱,要离开百合的时候,百合慌了,她所有的生活都来自于真由子,真由子是她的信仰也是她梦想的人生,一旦真由子离开了她的生活,百合该如何继续生活呢?她甚至都不知道自己需要怎样的伴侣,她嫁给谅一是因为那是真由子爱的男人,她就觉得那是最好的。按照以往百合的做法是抢,但是这一次儿子对真由子的爱她抢不过来,也无法毁灭自己的儿子,她无法接受没有真由子的生活,于是她只能用死来让自己与真由子永远呆在一起。

我们的主角:真由子,善良美丽,家教良好,品味高雅,但是却伤痕累累。虽然如此,在这个剧里却是让所有人凝聚和生活的中心。真由子的家是温暖的,犹如她的内心,灯光暖黄,装点精致,她是一个活得有温度的女人。她懂得美丽的意义,懂得如何去品酒,也懂得在雨天要读一本什么样的书最惬意,她的生活虽然表面看上去不那么美好:单身、女强人、父亲早逝,但是这是一个内心平和而丰富的女人,周围所有的人为她着迷。她内心计划去复仇,实际上不过是用爱把一个小男孩浇灌得清醒和坚强,这是一个无法作恶的人。也许可以想象如果直巳是被谅一和百合抚养成人,也许变得和他们一样懦弱和贪婪,未必能真的幸福。

       风雨夜里,百合让丈夫与儿子回家陪自己吃饭,丈夫谅一回了家,儿子直巳去陪真由子。同一个时刻,窗外风雨飘遥 ,百合与谅一在洁净清冷的房子里品尝牛排,对话零落,气氛冰冷;真由子与直巳在桔黄色的灯光下品味美酒,谈论文学作品,相互依偎。这是一个不动声色的对比,无论百合多么想变成真由子,百合仍然是百合。

真由子说过一句话,无论与谁在一起,都始终是一个人。这句话最终摧毁了百合:无论她抢走多少真由子外在的人与物,百合依旧是百合,永远无法成为真由子;无论失去了多少,真由子依旧是真由子;这种笃定和幸福的感受,来自于每个人的内心,与外在无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