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说唱》,名副其实拿下年度最强收歌机

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留下小秘密,压心底压心底,不能告诉你...


这个夏天,除了啤酒西瓜,我们还收获了什么?

有人说,她收获了躺在手机相册里的照片和微信通讯录里新加的朋友;


有人说,她收获了掉10斤肉的轻盈快乐和心中爱慕已久的男神的邀约;


还有人说,她收获了一些很好听很有态度的小情歌,像《星球坠落》、《目不转睛》...

 

说到这些小情歌,真的是要宠溺有宠溺,要坦率有坦率,听完不禁让人感到少女心“噗通~噗通”的。它们皆出自今夏持续刷屏的综艺《中国新说唱》。

相比市场上那些唱歌还要看脸的节目,它算是一档回归音乐本身的综艺节目,亦是国内唯一致力于推广华语说唱音乐的节目。

能够在音乐方面保持着相当高的水准,《中国新说唱》自然会令人惊喜连连,好歌不断。



昨日,《中国新说唱》已正式收官。

2018年的夏天,已然被“想摘下星星送给你”和“此刻我身在一片乌云中”刷屏!“金曲制造机”艾热在《中国新说唱》总决赛,成功拿下冠军的金戒指和金话筒。

目前,网易云音乐2018年第三季度新歌人气Top10,《中国新说唱》凭借《星球坠落》、《飘向北方》、《目不转睛》占据了其中三个席位,这也是近几年音乐节目很少出现的惊人现象。



俗话说,听有态度的歌,方可顺利投入有态度的工作。假期最后一天,就总结下节目中那些极富音乐魅力的说唱金曲吧——



《不灭火》是三组制作人携同100名rapper,在《中国新说唱》的决赛舞台上合唱的一首新歌。

作为巅峰之战开场秀,歌曲《不灭火》可谓是炸翻全场,不管是声线、flow、卡点,还是节拍都非常优秀,且顺利将演播厅变得火热。

亮点在于节目增加了百位来自五湖四海的rapper,其中有70%是节目的参赛选手,还有部分是来自于中国新说唱高校预赛各大高校赛区优胜的说唱歌手。他们是真正的rapper,不仅有一定的实力,更有十足的音乐判断力。

他们聚集在一起演绎经典的时刻,就像一个rapper界的春晚,很是令人感动。不仅使得说唱的文化氛围浓郁而具有感染力,更使得观众热血沸腾、激情四射。

就像那吾克热在舞台上说的,这场开场秀就是他脑海里对说唱界的渴望,亦是rapper们本该团结的模样。

这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他们做到了。



这首《星球坠落》,是由艾热、李佳隆共同制作演唱的一首小情歌。

两人的声线非常吻合,尤其是和声部分,听完之后又觉反被撩一脸,甚是陶醉,算是迄今为止最暖心也最耐听的歌曲了。因此,也被大家一致评为“年度最佳异地恋情歌”。

节目播出后,它曾在各大音乐平台一举夺得飙升榜、新歌榜Top1。更令人惊讶的是,它在发布后的一个月内,依然稳坐各大榜单的头把交椅。

在节目举办的2018年度说唱金曲颁奖盛典中,《星球坠落》又连续获得五大奖项:《中国新说唱》选手巅峰TOP榜年度金曲第一名、QQ音乐TOP1单曲、酷狗音乐最受欢迎单曲奖、酷我音乐最强屠榜金曲、网易云音乐TOP榜王牌金曲——可谓是今年最大的赢家。


爱刷抖音的你,一定也听过这甜腻十足的“摘星星摘月亮...”

就连我们看了20年的老综艺《快乐大本营》都唱起了这歌,可以说《星球坠落》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金曲了。



被称初恋情歌的《目不转睛》,曾在上线4小时就单平台评论过万,并在当天就冲到榜首。

王以太完美的将爵士flow与低音说唱结合,在唱第一句歌词“我正在看着你看着你目不转睛~”时,就瞬间将人的情感带入其中。听完整首,就像谈了一场很甜蜜的恋爱,任谁听了都觉舒心。

在QQ综艺人气榜上,《目不转睛》的成绩更是斐然:霸榜“人气歌曲票数排行”第一名、“歌曲收听热度排行”第一名、“歌曲评论数排行”第二名。

《目不转睛》的成绩,不仅仅只是音乐榜单的榜首位置。刘亦菲的拍摄cut背景音乐、道明寺王鹤棣的抖音、各大红人的文案...它无处不在地“侵入”生活,就像一颗很甜的糖,化开了众人的心。



六进四赛制的最后一轮,艾热预感接下来唱的歌可能会是他留在这个舞台的最后一首。于是,他临时把表演曲目换成了《乌云中》。


因为《乌云中》对于艾热来说,意义非凡。他曾靠着《乌云中》,挽回了差点分手的女朋友,也就是现在的媳妇儿。

按他原话说,“如果要在这个舞台上留下最后一首歌,这首歌一定要送给最爱的人。”

 

果不其然,在艾热那炙热的歌词以及真诚的嗓音演绎下,《乌云中》自然而然的引起了众人的共鸣与循环,不仅是下载榜第一的说唱曲目,还被称为“教科书级挽回恋情”金曲。

在全国四强拉票歌会上,《乌云中》依然是艾热的首选歌曲。



单曲循环《王牌冤家》很多遍了,很耐听。

表演结束后,虽然ICE一直自责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但他在赛前短短1小时内改编的全部flow,并用上了尾音上扬的变调将浑身能量全部释放出来,可以说是再一次突破自己。所以,当他在舞台上很卖力的扔着音爆时,斗志爆棚而又swag十足、斗志满满的台风瞬间圈粉无数。


在李荣浩性感嗓音的帮唱下,“就是冤家~忘了吧忘了忘了呗~”这个hook中悲伤和爱慕便各掺一半,味道瞬间升级,再配合着ICE加速了吉他弹奏,整首歌曲堪称完美。


一唱一和之下,这首歌在节目播出后,顺利被纳入歌曲巅峰榜,亦被称为四进三明星帮唱环节最好听的歌曲。



《Dear John》是吉克隽逸助阵周汤豪演绎的,虽然当时现场音响出了问题,但巨大压力下的他们不仅完美的发挥,还选择了二次演唱,重要的是现场氛围依然超炸。


舞台上的俩人,就像是一对爱到歇斯底里的情侣,尽情的唱出了对对方的爱意。且每一句歌词都能揪住观众的心,很动容。

当天,他俩合唱的这首《Dear John》,其实是周汤豪妈妈、吉克隽逸的偶像——比莉姐的歌。

此次在新说唱的舞台,和崇拜的歌手的儿子合唱,对于吉克隽逸来说,是某种致敬,也是一种圆梦。

虽然周汤豪在此轮被淘汰了,但他宠溺地安慰觉得自己没帮上忙的吉克隽逸时的模样,却意外的将《Dear John》推上了热搜。

“我们是来做音乐的,又不是来比赛的”,rio豁然的周汤豪,不仅有着最佳男友范,更有真正的rapper范。



在四进三的明星帮唱环节,尤长靖和那吾克热凭借合作曲目《飘向北方》以大比分拉开第二名的成绩摘得当晚的桂冠。


歌曲第一段verse,那吾克热不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出了北漂者的心酸,更在在呐喊中将感情铿锵有力的融入进去,再加上尤长靖的纯粹无暇的hook,一曲《飘向远方》在这对搭档的诠释下升华出了别样的韵味。

起初,idol出身的尤长靖在第一轮试唱环节意外爆冷无人问津,但在最终的帮唱舞台上,他与那吾克热的完美配合不仅成为全场最炸,节目播出第三天,登上网易云音乐飙升榜首的《飘向北方》,飙升指数达到了951%。在酷我音乐、QQ音乐等平台也极受欢迎,还迅速攻克了微博、知乎、贴吧等社交平台。

就连“hook女王”邓紫棋也在微博上大赞尤长靖“唱的不错”,《飘向北方》的魅力自然不言而喻。



这首歌中,描述的小人物就像社会中每一个人的缩影——为家人而拼搏,为自己而奋斗。


在歌词戳心地道出了当下小人物在大环境之下所面临的困境和心境时,艾热也将一个real rapper 不服输的倔强内心完整地呈现在舞台上。


虽然在六进四晋级赛中,艾热0:4输给了刘柏辛,但有血有肉有特色的《小人物》在QQ音乐的第三排名,整整超越刘柏辛排名第九的《木兰》6位。

数据说明一切,《小人物》仍是很受人喜爱的。




《童言无忌》在节目一播出后,便在音乐平台的飙升榜荣获第三名的好成绩。它是选手王以太在争夺四强位置时唱的最后一首歌,选自16年圣诞节发行的mixtape中的。


想在舞台上留下一首真正表现自己的歌曲,于是他选择没有伴舞,没有舞台效果,只有他一个人、一个麦克风、一个话筒架,唱下了这首始终提醒着自己不忘初心的《童言无忌》。


细品歌词,除却那琐细绵长的故事线,深夜时分四下无人仔细回味,更能跟随着王以太的“老灵魂”进入一个奋力挣扎想要爬出泥潭,但稍一松懈便又支离破碎的世界。



同《童言无忌》一样,《时间是金》依然十分走心,用一个不同的视角去看待世界,去审视稍纵即逝的时间岁月,一向以表情包示人的王以太,内心深处究竟暗藏了一缕怎样的说唱灵魂,才能在如此激烈的比拼舞台上,keep real 展现真我。

 

《中国新说唱》制作人热狗曾评价这首歌:王以太的作品可以一直隽永地听下去,不会腻,这是一首经过时间的沉淀会留下来的歌曲,所以用流行的说法去评判,会浪费这首歌的更大的力量。

抛却夸赞,被节目组称为“金曲大户”的王以太更以传唱度佳的作品《目不转睛》、《时间是金》、《打个总结》、《童言无忌》,在新说唱的舞台上杀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血路。



六进四晋级赛中,周汤豪虽然首轮表现失利,但在第二轮突围战中,他便火力全开的找回了自己的状态,凭借一首《做你自己》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并拿下四强赛最后一个晋级名额。

在此之前,周汤豪常被“偶像不能参加说唱”等类似语言的强烈攻击。然而,这首《做你自己》就很好的回应了所有的质疑声。

他说,“想要做我自己,不想再讨好别人,失去自己。所有的害怕、焦虑、压力,都在心里。”

说出这番话的周汤豪,没有闪耀的灯光和造型,一切返璞归真,把自己一路走来的质疑,都写进了《做我自己》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一个偶像的皮相下,周汤豪真实的内心。

新说唱就是展示个人说唱特色的舞台,周汤豪能够走到最后,就像他在这首《做你自己》中唱的一样,做自己便是无敌。

 

同时,这首歌的旋律也非常好听,所以传唱度高也非枉然。



一场秋雨一场凉,夏天结束,很快凉爽的秋季一过,这一年就要结束了。


今夏最流行的爆款综艺《中国新说唱》,现已在爱奇艺完美收官,且名副其实的拿下了年度“最强收歌机”的称号!


它能荣获此称号,光看榜单数据已远远不够,而要看它是否真实地表达了当下,又是否深刻地影响了当下— —



它可以用纯粹的歌声打动观众,回归音乐初心;可以用全新的定义与内涵,赋予说唱以“生活”和“人生”;可以用不乏深刻性的歌词,引起众人感同身受.....

这就是《中国新说唱》,一个类型多元化的舞台,一个表达真实自我的舞台,一个将华语说唱推向新高度的舞台。


如今,金曲频出的《中国新说唱》,用这个夏天重新定义了现象级网综。你呢?又被它影响多少?不妨在留言区说说你的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