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经四之器

饮茶不仅是一种物质活动,更是一种精神享受,因而对器具的要求非常讲究。所以,饮茶器具不仅要好用,还要有美感,并能承载某种文化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古人来说,喝一杯茶,也是完成一种礼仪过程。一杯好茶端至面前,其香令人沉醉,其色赏心悦目,其味回味无穷,这是茶带来的物质享受,而之前的烹茶用器过程,则是一种精神享受。这些看似烦琐的程序,却隐藏着自煎自食的乐趣。


风炉

有很长一段时间,古人饮茶习惯用煮,煮茶的风炉最早出现在唐代画家阎立本的作品《萧翼赚兰亭图》之中,三足、直身、底部有一个风口,口缘处有三个距离相等的支座,可将茶釜置于其上。宋代以后,煮茶的器具都是用铜所做的茶炉,也被称为“风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筥,盛物用的圆形竹器,竹子编制而成,一尺两寸高,直径七寸,圆体、直身,底部有圈足,口部配有嵌入式盖子(防潮)。



炭,铁棒,用来碎炭。用六棱形的铁棒做成,长一尺,头部尖,中间粗,手握处细,在握的那头套一个形似灯盘的作为装饰,就像现在河陇地带的军人常用的木棒。

筥和炭是唐人煮茶烧炭时的辅助器具,筥是用来装木炭的竹编或藤编篓子,炭是把木炭敲碎的一种器具。



火和炭筥、炭一样,是煮茶时烧炭的工具。火原本叫火筯,烧火时可以用来夹炭块或拨火之用,和现在的火钳非常相似。

图片发自简书App


鍑,古代的一种大口锅,用生铁做成。铸造茶锅时,在锅的内侧抹泥,外侧抹沙。内侧抹泥,锅面光滑,容易磨洗;外侧抹沙,锅底粗糙,容易吸热。

锅耳做成方的,让其端正。锅边要宽,好伸展开。锅脐要长,且在中心。脐长,水就在锅中心沸腾;在中心沸腾,水沫易于上升;水沫易于上升,水味就淳美。


交床

交床,又称胡床,也就是交椅或绳床,轻便可以折叠。

汉代时,胡人有一种行军时常带的椅子,谓之“床”。它便于携带,后来专为将军所用,成为权力的象征,名之“交椅”。

古时候“床”的含义较现在更为广泛,它不仅可以供人睡眠,还可以坐或陈列物品,胡床或交床就有这样的功能。

唐宋时期习惯把放茶器的器具叫茶床或矮桌。彼时茶釜无柄且底部圆而略尖,釜中水沸后需从风炉上移开,故而要有一个支架。用于煮茶的“交床”制作方法和做火盆架方法相同将十字交叉的木架,中间挖空,用来放置煮茶用的锅。



夹,小青竹制成的器具,长一尺两寸。选一头有一寸长的竹节,把节以上部位剖成两半,然后夹着茶饼放在火上烤炙。这样小青竹洁净的竹液和香气就会从竹子表面溢出,从而增加茶的香气。


纸囊

纸囊,用两层白且厚的剡藤纸做成,用来贮放炙烤好的茶,使香气不散失。

唐代只要喝茶都会炙茶,而宋代只会炙烤那些隔年的茶,宋之后随着散茶代替饼茶,炙烤的做法也慢慢消失了。



碾由碾槽和碾轮两部分组成,碾槽内圆外方。内圆易运转,外方不易翻倒。槽内正好能放一个碾磙,再无空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合

罗合中“罗”是一种可以筛检谷物、去粗存细的竹制器具,和筛子的作用一样;“合”是指盒。所以罗和合是由两件器具搭配成一体的物品,具有筛选和存放功能。



古时“则”有量取之意,用来量取茶末的工具,就叫茶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方

水方也就是煮茶时用来装水的桶,用木料制成。水方中所盛的是未经处理的生水,一般不能直接倒入釜中煮茶,还需要进一步对水进行处理。


漉水囊

在二十四器中,过滤生水的器物称为漉水囊。漉水囊也称三衣六物。三衣者外衣、中衣、下衣,另加缽、坐具、漉水囊合为六物。在陆羽之前,漉水囊并非煮茶必需用具,而只用于僧人中。



瓢,又称杯勺。有的将葫芦剖开制成,有的则用树木挖成。在陆羽的描述中,瓢属于煮饮茶水的二十四器之一,而后面又有专门供饮茶用的茶碗,所以严格来讲,瓢应该是煮茶时舀水的工具,到了宋代瓢是茶煮好后,分茶用的器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竹夹

竹夹,有用桃木做的,也有用柳木、蒲葵木或柿心木做的。长一尺,两头用银包裹。

竹夹的作用是在煮茶的时候环击汤心,以使茶的味道更浓香。其作用和宋代斗茶时搅茶工具茶筅相似。宋代斗茶不用把茶叶放入釜中煮,而是用沸水冲泡,然后以茶筅大力击茶汤,使沫饽出现。茶之优劣,便以沫饽出现是否快,水纹露出是否慢来评定。


鹾簋(揭)

鹾簋,用瓷做成,圆形,直径四寸,与盒子相似,也有的作瓶形,小口坛形,用来盛放盐。揭,用竹制成,长四寸一分,宽九分。片状工具,用来取盐。

这种器物出现在煮茶二十四器中,是因为唐代煮茶喜用加盐法去苦增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熟盂

熟盂,用来盛开水,有瓷制成的,也有陶制成的,容量二升。

中国唐代及之前,饮茶是要放在水中煮后再喝,大概的过程是先把饼茶碾碎备用,然后用炭火煮釜中水。在水中放茶末的时机非常关键,要在出现水泡但未全沸之前,也即“如鱼目微有声”时投入茶末。茶水沸腾后,会出现沫饽,这是茶水的精华所在。这个时候,就需要熟盂这种器具了。

具体做法是用杓把沫饽舀出,放在熟盂中备用,而釜中水要继续沸腾,让茶和水进一步融合成茶汤。在当时,用熟盂盛沫饽有个说法,叫“救沸”或“育华”。

茶汤第三次沸腾起来后,把熟盂中的沫饽按饮茶人数的多少严格量入茶汤中,然后将煮好的茶均匀地分入每个茶碗中。此举寓意雨露均施,同分甘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碗,越州产的品质最好,鼎州、婺州的差些,又岳州的好,寿州、洪州的差些。越州瓷、岳州瓷都是青色,能增进茶的水色,使茶汤现出白红色,邢州瓷白,茶汤是红色;寿州瓷黄,茶汤呈紫色;洪州瓷褐,茶汤呈黑色,都不适合盛茶。

茶具的发展大致经过古朴、绮丽、清雅三个不同的审美时期。按材质来分,茶具有陶茶具、瓷茶具、玉石茶具、漆器茶具、竹木茶具、金银茶具、锡铜茶具、玻璃茶具;按用途来分,茶具有泡茶之用的茶壶、茶壶的垫底器具茶船、盛茶之用的茶汤、饮茶用的茶杯、品茶用的闻香杯、茶杯垫底之用的杯托。著名的茶具有江苏宜兴的紫砂壶、景德镇的瓷茶器。

唐代之前,茶具和一般的食器没有明显的区分,可以相互混用。到了唐代,茶器开始讲究实用和美观相结合,其审美特点以陶器的古朴为主。

到了宋代,茶具开始出现工艺绮丽,以金银为材质的特点。

明清时期的茶具与宋时不同,多使用陶瓷材料,并对茶盏的色泽有很高的要求。明代文学家屠隆在《考槃馀事》中荐说:“质厚难冷,莹白如玉,可试茶色,最为要用。”白瓷一直是明清茶具中最为出色的一种,其外形清新雅致,名气与宜兴陶壶不相上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畚,又叫草笼,用白蒲草编成,可放十只碗。畚是古人用草绳编织的盛物器具,因古时茶碗多为易碎的瓷器,装碗用的设备需要以柔软为上,而蒲草质地柔软,正好可以用作材料。保存茶碗不仅有专门的畚,在放入畚之前,还要仔细用剡纸包裹,以避免碗与碗相互摩擦受损。



札,一种刷洗茶具的工具,把剥下的棕榈皮搓成线,再用茱萸木夹上棕榈皮,捆紧。或用一段竹子,扎上棕榈纤维,做成大毛笔的样子。


涤方

涤方,用来盛放洗涤后的水。用楸木制成,制法和水方一样,最多能盛水八升。


滓方

滓方,用来盛茶渣。制作的方法和涤方相似,最多能盛物五升。



巾,用粗厚似布的绸子制成,长二尺,分做两块,可互替使用,用来清洁擦拭各种茶具。


具列

具列,有床形的,有架形的,有木制的,有竹制的,也有木、竹兼用制成的,再用漆涂成黄黑色,并且可以从外上闩。长三尺,宽二尺,高六寸。之所以叫它具列,是因为可以贮放陈列全部器物。


都篮

都篮一尺五寸高,两尺四寸长,两尺宽,篮底宽一尺,高两寸,精巧玲珑,外形美观。

具列和都篮都是存放茶具的工具,具列用于陈列茶器,和现在的酒架相似,是家庭中日常存放茶器的工具;都篮类似柜子,不仅可以存放茶器,还方便携带,是郊游或外出时常用的装盛器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圣唐时用的茶器二十四器,现代器具中我们仍有在使用着,比如:葫芦茶漏、茶夹、茶则、茶巾等。虽然过去了一千多年,经典...
    爱茶的光光阅读 2,197评论 0 1
  • 竹筴: 竹筴或以桃、柳、蒲葵木为之,或以柿心木为之,长一尺,银裹两头。 鹾簋: 鹾簋(cuó gǔi)以瓷为之,圆...
    简茶生活阅读 480评论 0 1
  • 《茶经》 文|陆羽 一之源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一尺、二尺乃至数十尺。其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伐而掇(duō)之...
    晨峰_02c6阅读 35,019评论 1 5
  • 四之器 风炉(灰承) 以铜、铁铸之,如 古鼎形。厚三分,缘阔九分,令六分虚中,致其圬(wū)墁(màn)。 凡三足...
    简茶生活阅读 805评论 0 1
  • 则: 则,以海贝、蛎蛤(lì gé)之属, 或以铜、铁、竹匕策之类。 则者,量也,准也,度也。 凡煮水一升,用末方...
    简茶生活阅读 6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