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孩子都是天使

所有的孩子都是天使


不知道那位先贤说过一句话,所有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我完全认同这句话,但真正理解这句话内涵是伴随孩子成长而体会到的。


儿子刚生下来时,我和他妈妈与天下绝大多数父母一样,期望孩子将来能出人头地、出类拔萃。但美好愿景与现实反差太大,孩子成长过程中,一连串挑战不断涌现。我们不停地在“改变孩子、还是改变自己”中反复交替,最终事实证明,是天使在陪伴着我们修行人生。


当年,儿子幼儿园在牡丹江和沈阳、小学在沈阳、初中在鞍山、高中在杭州。我常年公务在外出差多,只有他妈妈一人全职在家照看为主,这个活宝经常弄出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趣事,不断挑战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手段。


在牡丹江幼儿园时,儿子经常被一帮十八九岁的当兵小伙子围着玩,养成调皮好动、幽默风趣、敢想敢干的性格。这一点让他今后受益无穷,不论什么样陌生环境,他都能很快适应,并迅速交上朋友。


在沈阳幼儿园时,群羊效应之下,我们也给儿子报过绘画、音乐、英语、快速识字阅读等兴趣班,基本上都是不了了之。当看到别人孩子样样精通、人人夸奖时,同为父母我们脸上真挂不住。但若干年后看,当初小灵童们也没有更出色的表现。由此可见,年青父母们所谓自尊心不足挂齿。


上小学时,儿子在部队大院玩的不亦乐乎,军营大门很少走,上学和放学基本上都是在军营围墙上来回穿梭。他妈妈一直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焦虑指数明显上升,每天盯着孩子学习越来越紧,儿子也成天变着法子和老妈对着干。


小学一年级时,有一次,妈妈忙于做晚饭,儿子假装满脸喜悦地问,妈妈你名字怎么写,妈妈顺手在儿子折叠很小纸条上郑重写上了自己名字。结果妈妈上当了,这是一份学校关于学生成绩和表现通知单,妈妈根本没有看到通知内容,就稀里糊涂写上了自己大名。此事直到很久后,我去开家长会,班主任问起才知道缘由。


小学四五年级时,孩子成绩一直不温不火,妈妈特别着急,看到心目中儿子没有想象的那么优秀,总感觉脸上无光。每次学校成绩排行榜出来,妈妈基本上都是把儿子暴力训斥的灰头土脸、眼泪巴拉。儿子不甘示弱,有一次抄了一篇《我的后妈》作文交上去。这个小学作文选是在深圳买的,沈阳小学老师不知情,误认为孩子真有一个后妈。当我参加家长会时,儿子班主任对我说,你儿子真可怜!以后学习不要他妈妈(后妈)管了,我来重点帮助他。一直到儿子转入鞍山读初中,这位小学班主任碰到我还在不停地关心,你儿子过的好不好?


儿子读初中更不省心了。我和他妈妈经常被班主任叫去学校聆听教诲,父母美好愿景连续遭遇重大挫折。偶然对儿子也是男女混合双打,但更多时候是母子间激烈对抗,儿子叛逆行为越加厉害。


一次我出差回家敲门没人开门,用钥匙打开一看,娘俩正在沙发上打架。儿子已长大了,两手抓住妈妈上衣领口,把妈妈扭按在沙发上,还愤愤不平地责问,你为什么冤枉我、为什么骂我!我哭笑不得,把儿子狠狠训斥了一顿。我深思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母子俩人继续对抗下去,是要崩溃掉的。背着儿子,我劝说爱人,改变不了儿子,我们就改变自己。爱人满腹委屈地说,儿子学习成绩上不去,将来考不上好大学,这孩子不废了吗?我劝爱人,我们应该深度反省,到底是孩子重要,还是学习成绩重要!爱人认可孩子比分数重要,但是对未来依然顾虑重重。


为了缓解爱人焦虑情绪,我决定带她一起外出疗养一个月,儿子交给勤务人员暂时代管一下。儿子知道一人在家有近一个月时间,开心极了,表决心一定会好好学习,不惹事,并祝爸妈在外玩的开心。我知道此话不可当真,但依然假装相信儿子的话。正当我们返程游玩三峡时,老师电话追问过来,你们家长在哪里?马上来学校。我只能如实相告,在三峡疗养度假。老师勃然大怒,你们外出怎么不向我报告,你们怎么不管孩子学习自己玩。我无奈苦笑只能说,下次一定向老师您请假,好吗。


儿子虽然智商一般(主要是父母智商也不超群),但情商还是正常的。


临近初中毕业前夕,我和他商量,你是在部队上军校当军官,还是回杭州上高中考地方大学。儿子考虑一番后回答我,回杭州上高中。我告诉儿子,路是你自己选择的,今后不论如何都要自己走下去,男子汉说话要顶天立地。对青春叛逆期孩子,尊重他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


由于辽宁和杭州初中课程不一样,儿子中考还是下了一番真功夫,超水平考入一所中上等高中。原以为他高中会发奋努力,成为一个学霸,谁知道一切又回归常态。


高中阶段,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是不能提学习成绩的,万一聊到学习成绩排名或考大学之类事,一定是鸡飞狗跳、哭天喊地。他妈妈已紧张焦虑的不敢参加学校家长会,常常一人独自伤心流泪,经常问我孩子将来前途怎么办?我只能安慰她,你放心!只要是阳光开朗孩子,上天自然会安排好他前途的。实际上我也是在宽慰自己,但我坚信只要不走极端,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临近高中毕业时,我问他班主任,儿子现状能否考上大学?班主任态度坚决告诉我,门都没有,做好重读准备。回来后,我兴致勃勃地告诉儿子,老师说了,你很有潜力,一定能考上大学!


也不知道儿子中了什么头彩,他考上了马云母校。


上大学后,儿子开始住校独立生活,我们给孩子一个完全放飞空间。我告诉儿子,上大学开始要对自己百分百负责,你小目标是按期毕业,自己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即可。


儿子大学成绩一般,但阳光开朗,善交朋友,慢慢也找到了自己兴趣点,喜欢上了互联网。如今,儿子大学毕业已数年,几经折腾,回归到阿里旗下一个互联网公司就职。儿子找到自己喜欢职业后,工作勤奋努力,小家也经营的有模有样。更为重要一点是他现在生活、工作上事,都愿意和父母交流商量,也经常回家和我们团圆餐叙,畅聊做人做事心得体会,这有多么地难得啊!


现在,我和他妈妈有时也讨论当年对儿子的教育,虽然我们也曾有过很高期望,但最终我们选择了正确方向----改变自己,坦然接受自己孩子是普通人,因而在父母与子女相互关系上,少走了一些弯路。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有的天使亮丽耀眼、有的天使普通平凡,接受自己孩子是一名普通平凡天使,需要勇气、胆量和智慧。在伴随孩子们成长艰难过程中,是天使让我们明白,亲情和爱比什么都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列祖列宗福德深厚、护佑加持。感恩十方贤圣、上师、指导灵慈悲引领、明灯指路。坚持早睡早起第6...
    喜羊羊_43e1阅读 191评论 0 2
  • 睡眠绝对是宝宝成长发育中的大事,几乎所有妈妈都或多或少走过因为孩子睡觉而头疼的时候,下面就分享一些关于宝宝睡眠方面...
    知了的树洞阅读 402评论 0 0
  • https://www.jianshu.com/p/dcaf154fe95d (前文链接) 许是青年说的故事着实精...
    朝兰落英阅读 671评论 4 12
  • 花开如雨, 但它是平和的, 如旷野的清风,吹过心田。 它是柔软的, 如春的细雨,疏疏沾襟。 我喜欢这片花林, 它有...
    静_4395阅读 2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