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不足的便签工具 —— 锤子便签2.5

最近老罗推出了坚果手机,同时推出了锤子便签 2.5, 于是我被刷屏了,朋友圈里很多由锤子便签生成的图片。乍看之下,颇为美观,然而锤子便签,并非完美之作。

精致之颜

老罗对拟物设计情有独钟,在 iOS 7 开始扁平化走红的这个时代,不管是在 Android 上,还是在 iOS 上,锤子便签的拟物风格跟系统整体的扁平风格放在一起,显得格格不入。但是精心打磨的锤子便签,对拟物设计的把握和雕琢,却让这款 App 在不经意间给人带来一些感动——对设计如此用心的感动。

精致的回形针

打开 App 首先是【便签浏览页面】,锤子科技把便签设计成小卡片(或者说小便签)的形状,左边用回形针夹着,背景图是木纹,给人感觉就像是桌子上的实物便签一样。长按便签可以上下移动顺序,并且左边所有的回形针都会弹起,因为继续夹着便签的话,便签怎么能移动呢?向右滑动可以删除便签,这时候回形针同样会弹起,出现一个删除按钮。

回形针弹起后,下面还有阴影。

【外观】移动便签.png

【外观】便签浏览页面.png

精致的笔记本

新建一条便签,可以看到【便签编辑页面】有浅灰色的分行线,看起来有种纸质笔记本的感觉,仿佛是在纸上写字。左边有一条纵向的颜色处理,看起来就像是纸质笔记本打开后的样子。

【外观】便签编辑页面.png

Moleskine 笔记本内页.jpg

简单的 Markdown, 繁琐的预览

Markdown 如今备受推崇,它可以让人简化排版工作,专注于写作。但是对于没代码基础的初学者来说,Markdown 毕竟是一种标记语言,即使它足够简单,前期还是需要付出一定的学习成本,尤其在不支持实时预览的环境下。

关于 Markdown, 初学者可以参考:
认识与入门 Markdown
献给写作者的 Markdown 新手指南
Markdown 语法说明 (简体中文版)

简单的 Markdown

在手机上码字,输入 # > * [ ] 之类的标记符号并不方便,倒不如做一个轻量级的排版操作工具条,通过工具条上的按钮来实现排版,对用户来说,更加简单易学,也更加便于操作。毕竟 Markdown 只是一个实现排版的轻量级标记语言,对于锤子便签来说,不应该让用户花很多时间去学习。因此,锤子便签挑出最常用的几个标记符号做成了工具条。


【Markdown】工具条示例 - 编辑页面.jpg

需要注意的是,默认情况下并不会打开 Markdown 开关,需要手动开启:

设置 - 启用 Markdown 模式 - 打开开关。
在【便签编辑页面】又上方,点亮【M↓】图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锤子便签支持 Markdown, 但只是部分支持,比如不支持:

斜体

  1. 有序列表1
  2. 有序列表2

但是锤子便签加入了非常实用的【居中】,然而这并不是 Markdown 原配的功能:

  • 「标题」,只支持三级。
    # 一级标题
    ## 二级标题
    ### 三级标题
  • 「居中」,
    [居中,非常实用。]
  • 「列表」,
    - 无序列表1
    - 无序列表2
  • 「粗体」,**需要前后都加上标记**
  • 「引用」。
    > 这是引用
【Markdown】语法示例 - 编辑页面.jpg

繁琐的预览

看到上图这样的字符,很多初学者可能完全摸不着头脑,这都啥跟啥?不用怕,锤子便签可以让你看到下面这种熟悉的排版:

【Markdown】markdown示例 - 预览页面.jpg
三个步骤让你看到预览效果:
  1. 点击右上角的✔️,
  2. 然后点击【小飞机】
  3. 然后点击【以图片形式分享】,或者【以网页形式分享】(预览效果是一样的)

这样就可以看到这条便签的预览了,如果对排版不满意,那么就回到编辑页面,再进行调整。
这时候你可能跟我想的一样:如果可以实时预览,那该多好啊~
查看预览效果需要3个步骤的操作,我觉得非常繁琐,如果要返回修改再看预览,那么就是6个步骤。但目前,也只能这样。努力学习 Markdown 语法吧,做到只看代码就能在大脑里面实时预览,才是王道。

【markdown】预览操作1.jpg

【Markdown】预览操作23.png

总的来说,锤子便签加入了 Markdown 支持,可以实现轻量级的排版,是一个进步。而对于 Markdown 语法的精简,以及【居中】的加入,是值得称赞的地方。目前的预览操作非常繁琐,如果可以进行实时预览,进一步降低初学者的学习成本,提高排版时容错率,那就更好了。

图文排版神器

锤子便签提供了一套非常方便的图片排版工具,点击便签中的一张图片,图片会打上一层模糊的滤镜,左上角出现三个按钮,分别为:删除图片、更改图片描述、裁剪图片;


【图片】编辑图片.png

图片描述

可以对图片进行简单的描述,并且自动生产让人满意的排版效果。


【图片】图片描述,在这里我可以对这张图片进行描述.png

裁剪图片

是的,也就是说,图片不需要提前使用各种工具进行裁剪,而是在码字过程中,可以随时根据需要裁剪图片的大小,并且不会对原图做任何更改,只是裁剪便签内的图片副本。

注意:如果裁剪的图片过大,那么还可以继续往小裁剪。如果裁剪的图片过小,因为锤子便签没有撤销功能,那么只能重新插入原图,再裁剪一次。

【图片】裁剪大小,调用系统图片处理工具.png

移动图片

眼尖的同学一定会发现图片的右上角悬浮着一个白色的圆形按钮,这是移动图片按钮,锤子便签中的一大神器。长按后图片会折叠成一行的高度,可以上下拖动自由放置图片。虽然只能按行移动,但是这个操作异常的便利、直观(与 Markdown 剪切代码、移动光标、粘贴代码相比)。


【图片】移动图片至任意一行.png

不提供撤销功能,没有后悔药

前文提到图片裁剪的操作不能撤销,如果裁剪的图片尺寸过小,那么只能重新插入原图,再裁剪一次。
其实,在整个锤子便签中都没有提供【撤销按钮】,这意味着,不仅仅是图片的操作不可逆,文字操作也是不可逆的。对于经常码字的同学,应该都明白撤销至于编辑的重要性。很可惜,锤子便签并没有提供撤销功能。只能希望下个版本加入吧。

云同步便签

手机码字对我而言,只是应急之需。长文编辑,还是需要在电脑面前,才能更加效率。锤子便签这次更新带来了云同步,用户可以在 Web 端和 App 端自由切换,这极大地提高了锤子便签的实用性。

因为它实现了以下这种极度方便的操作:

桌面编辑 -> 手机查看预览。

以网页形式分享

长微博有一个缺点,那就是文字在图片里面,无法被检索( OCR 的成本高),当然有时候这也是优点。因此锤子便签新增加了以网页形式分享这一黑科技,让朋友圈人人都可以发文章,过一把运营公众号的瘾。文字不再是以图片的形式分享,而是生成一个 HTML 文本页面,可以复制里面的文本,可以调整字体的大小等等。总之,文字不再变成图片,文字就是文字,就是我们都非常熟悉的文字。

【网页形式】显示效果,可以进行文字操作.png

需要注意,网页形式发送出去之后,并不能再修改这条便签,不满意的话只能删除

又一次,锤子不提供后悔药。

但是我想要修改,怎么办?不要怕,可以重新打开这条便签,修改到满意为止,然后再次发送出去。

【网页形式】登录后可以删除,但不能修改.png
【网页形式】微信中调整字体大小后,惨不忍睹.png

难以让人满意的阅读体验

锤子便签,在产品设计之初,就是为长微博而生。突破140字限制,自动生成长微博,能够保证排版不错乱,生成的图片精美。其实这一切都是为了提供更高的阅读体验。但是锤子便签却在阅读体验这里,犯下了致命的错误——字体太小。话不多说,先看图:

** 编辑页面的字体大小 **

【字体太小】编辑页面的字体大小.png

预览页面的字体大小
【字体太小】图片形式发布预览.png

【字体大小】网页形式发布预览.png

作为一款主打长微博的便签工具(现在包括朋友圈),「写」是体验的一方面,「看」是体验的另一方面。二者共同构建了一款便签工具的核心用户体验。

我很纳闷,为什么在锤子便签生成的效果,默认字体比居然比编辑页面的还小。在手机上查看锤子便签时,不缩放图片的情况下,字体大小与微信朋友圈的文字差不多。

但是,朋友圈是为了在屏幕范围内显示更多内容,才把字体设置的那么小。对于锤子便签来说,并没有类似的顾虑。

相对应可以作为参考的产品,我认为是电子书阅读 App, 核心体验同样是让用户更舒服的阅读,比如微信阅读。(正好刚装了微信阅读, 字体大小还没设置,而多看已经被我调整过多次,不知道哪个字号才是默认的,因此选择微信阅读来比较。)

以图片保存的便签字体大小

【字体太小】以图片保存的便签字体大小.png

【字体大小】微信朋友圈默认字体大小,非常小,但朋友圈是为了显示更多内容,而舍弃阅读体验.png

【字体大小】微信阅读的默认字体大小,可以很舒服的阅读.png

【字体大小】锤子便签以图片保存后,宽度像素为990.png

如果放大图片,那么无法在竖屏状态下完整显示一行,因为图片的宽度是 990 px, 竖屏状态下阅读就需要不停的左右移动,体验简直是虐待。
横屏下双击图片自适应宽度,这时候图片放大后,字体大小可以达到让人满意的效果。但是,为什么要用户横屏呢?

Material Design 的规范文档明确指出,CJK 字体的 Body 字号应为 14 sp.

style_typography_style1 - Google Material Design.png

总结

锤子便签是功能齐全而且好用的长微博编辑工具,然而生成的长微博默认字体太小,阅读起来简直是残害眼睛。
锤子便签解决了「写」的问题,却对于「看」的问题没有足够的重视。
毕竟分享出去的长微博也好,朋友圈也好,都是为了展示内容,而舒适的排版和字号,就是文字阅读体验的核心。

缺点:

  • 缺少撤销操作,没有后悔药。
  • 默认正文字体太小,手机上阅读很累。
  • Markdown 不支持实时预览

优点:

  • 精致的拟物设计。
  • 图片操作方便。
  • Markdown 可以满足轻量级排版的需求。
  • 尊重用户。全世界国家地区选择,欢喜云服务隐私协议提醒,锤子便签尾巴开关,Markdown 开关。
  • 云同步。登录欢喜云服务,便签可以在网页端打开后继续编辑、修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