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你的剪辑水平:来试试用10个镜头写一个场景

先给出这样一个情景:大雪天一农户家中,一家人围坐在煮着野味的地炉边,等待吃饭的温馨场面。

你脑海中是否有画面了?现在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让你用10个镜头表现这段情景,你会怎么安排。

我让一个零基础的小白回答了这个问题,他的答案是:

1.雪地、大环境

2.农户家

3.地炉的火焰

4.煮野味的动作

5.一家人围坐着,盯着中间

6.小孩子吞咽口水的细节

7.大人拨弄柴火

8.食物冒热气的特写

9.发餐具和交谈的场面

10.人物笑脸的特写

我等下再点评、讲解,你们也可以自己尝试写一下10个镜头,不用描述得多么复杂。

为什么要做这样的练习呢?也许你觉得这和剪辑没有多大联系,但这其实需要基本的视听语言基础,只有基础过关了才能分配好镜头。我以前也提过一下,用镜头讲故事的艺术——剪辑,但是没细讲,今天就为大家细讲一下。

一、视听语言

说到视听语言,我们先讲讲什么是语言,这里的语言指的是“创作语言”,每种艺术都有自己独特的语言。现有的艺术形式有诗歌、音乐、舞蹈、雕塑、建筑、绘画、电影和电视,有些教材会说电影是第七艺术,电视是第八艺术,其实就是来源这种划分。

但换个角度,电影和电视虽然载体不同,但它们的语言其实是同一类的,使用的都是视听语言,所以按照语言考察和界定来划分的话,它们又是同一类艺术。

当然,视听语言也不是一日形成的,最早出现的电影是没有声音和情节的,发展历程如下:

现在,视听语言已经完善成一个学科了,它变得多元化,涉及的元素有画面系统声音系统。细分下去,就是人、景、物、声、光、色、影调和色调那些。这些知识你都得学习,才能做好剪辑这份工作,如果你只学习软件,那么永远都学不到精髓。

二、影视创作

影视作品,就是将各种视听元素都调动起来。

从前期拍摄的时候就要开始考虑场面调度,这些虽然是前期的活儿,但是做后期也必须要了解一点。

其次就是技法,需要练习镜头组接画面编辑,比如蒙太奇的手法。还要学会处理声音系统,包括语言和声画关系。

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就是,不是要你死记硬背各种知识点,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去研究那些经典、优秀的影视作品,多去思考:别人为什么这么做?

三、创作的基本单位

说完了影视创作,再来谈谈创作的基本单位,那就是镜头,如果你学完这部分的内容,应该就能更好解决文章一开始出的那个考题了。

镜头的学习包括了:画幅、景别镜头的运动焦距角度视点和长度等,加黑的就是学习的重点。

我简单说一下关于镜头的知识,首先是景别,景别可以这么理解:被拍摄物主体在画面中呈现的范围和程度,包括了远景、全景、中景、近景和特写。中国的水墨画创作中有句话是“近取其神、远取其势”,同样的,对景别的把握也是这样。

一般景别有两种划分方法:

以被摄入主体在画面中所占的比例为准;

以画框截取成年人身体部位的多少为准。

下面是我对各种景别做的介绍:

除了上面的景别以外,还需要掌握景深镜头、镜头的视点、正反打镜头等,有时候,镜头直接参与表演也是可以的。

四、10个镜头、讲解

那么说完了上面的内容后,我们再回到一开始的话题:用10个镜头表现大雪天一农户家中,一家人围坐在煮着野味的地炉边,等待吃饭的温馨场面。

那么我们可以怎么构思呢?先看看不同人的答案:

镜头一:野外雪地大场景,交代环境、时令。(雪野全景)

镜头二:雪地上的脚印引向小木屋,小屋炊烟袅袅。(小木屋中景)

镜头三:木屋外挂着新鲜的兽皮。(小木屋全景)

镜头四:窗户霜花的特写虚实变化,引入室内。

镜头五:接上一个镜头,摇过家具陈设,交代户主身份,墙上有张全家福照片。

镜头六:镜头摇向地炉方向,一家三口人围坐着,被炭火的红光包围。(中景)

镜头七:猎户拿着一根木棍添火。(中景)

镜头八:地炉炭火的特写。

镜头九:从火焰摇到锅,锅里炖着翻滚的肉,热气腾腾的样子。(特写)

镜头十:孩子看着肉,舔舌头的动作。(特写)

点评:

一开始的镜头用大全景,大家应该都能想到,这么做确实没错。

但是接下来“用脚印引向小木屋”这样的处理就没多少人想得到,做得很好。虽然从外面引到里面也可以直接切换镜头,但是观众看起来会有点跳跃感,但是如果你顺着脚印,按照日常的习惯,大家的注意力都会往着脚印的方向上走,再转到室内就显得更加自然。

接下来是小木屋的全景,这里用了“兽皮”来代表屋主身份确实可以,屋子并不仅仅是屋子,它还可以用来展示身份、生活状态,一定要学习利用细节。如果接下来的剧情和兽皮有关,那还可以加一个兽皮的特写。

霜花和之前的脚印作用是一样的,总体来说,这位同学的作业还是不错的,优点是镜头过渡非常自然

接下来再看另一位同学的答案:

时间:冬天中午

镜头1远景:大学纷飞,山下的一个农庄,烟囱冒着烟。

镜头2全景:院子里孩子们在互相追逐、打雪仗。

镜头3全景:几个女人在厨房做饭,互相交谈,锅里的热气不断升腾。

镜头4中景:男人们在炕上抽着烟,磕着瓜子,闲聊。

镜头5近景:其中一个男人在磕着瓜子,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表现出今天收获的喜悦。

镜头6近景:孩子到厨房看着炉子上的食物,问到什么时候可以吃饭。

镜头7特写:给食物一个特写。

镜头8近景:女人大喊吃饭啦。

镜头9全景:男人们放下手中的东西,往地下走。

镜头10中景:所以人围在炉子旁边,准备吃饭。

点评:

这位同学的答案有一个非常大的亮点,就是他所有的镜头都是成组的。不管是拍新闻、做片子或者是拍一个什么场景,镜头成组的概念非常重要。

什么叫镜头成组呢?就是这一组镜头中,你要从远景开始交代环境,全景交代场景,中景进行事件的描述,近景表达心理特征,特写突出重点。

如果你刚写完全景,马上就跳到了特写,就会非常跳,这样的跳跃太多的话,观众看着会很累,除非有特殊的意义、特殊的表现手法,一般情况下不要这么做。

我们继续看下面一位同学的答案:

1.远景:茫茫的大雪覆盖的浓密的树林里炊烟袅袅。

2.全景:出现带着栅栏雪花覆盖的一户茅草房,远处还有一两人带着猎枪拎着一只野兔兴高采烈地往茅草屋走。

3.全景:茅草屋外,三三两两大人穿着厚实的棉衣戴着帽子抱着干柴往屋里走。

4.近景:拉近茅草屋,屋檐上挂着串串的辣椒、玉米和野物干等。

5.近景:屋内环顾整个房间,各种摆件、火坑、火炉等,屋里的孩子拎着小干柴开心地追逐打闹着。

6.特写:一位沧桑但是慈祥的老人抽着旱烟在火坑上望着火炉。

7.近景:火炉旁一个人在往里添火,上面的一大口锅冒着浓浓的热气。

8.中景:一人揭开锅盖,孩子们朝着火炉边奔来。

9.特写:锅内一锅的野猪肉在翻滚着,孩子们流露着十分想吃的神情,嘴角流出口水。

10.全景:孩子们拿着碗筷去盛出锅的肉,一群人其乐融融的样子。

点评

这位同学在第4个镜头就运用了细节,不仅交代了场景,还把身份和生活状态表现了出来,这里处理的很好。

他的亮点是描述了镜头的运动,比如第4个镜头中,他写了“拉近茅草屋”,还有第5个镜头中写了“屋内环顾整个房间”。大家要知道,影视艺术是动态的艺术,每个镜头它都必须要有运动,不管是镜头内部的运动,还是镜头本身的运动,都不要忘记了。

但是大家仔细看第5个镜头,只是一个近景,但是却包含了很多东西,我建议不要这么去做,这么多的东西,靠近景表现会使画面特别紧巴,尤其是这个小孩,还有动作,近景不利于展现他。所以,想表现这么多东西的话,最起码得用个全景。还有第8个镜头,中景能看到孩子奔过来的表现吗?这里最好也是用全景。

还有,这里还需要讲一点的是在第9个镜头中,“孩子们流露着十分想吃的神情”,这个到底应该怎么展现呢?是流口水、咬手指,还是跺脚、眼睛发光?每个人对于神情的理解都是不同的,所以,为了准确表示出这个意思,我们还需要用到蒙太奇的剪辑手法,这个以后我再细讲。

五、总结

相信大家通过10个镜头的练习,应该对剪辑有了初步的认识,现在你们应该明白了视听语言的学习是必不可少的。这些理论知识是学好剪辑的基础,如果你基础过关,就算没有用PR,用爱剪辑也可以剪出不错的作品。

如果你觉得文章对你有用,不妨给我点个赞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