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不听讲,玩手机有罪恶感,怎么办?

问:我上课坐不住,学习静不下心来。我尝试努力去听课,却怎么也听不进去,很快又去看手机了。我是不是得了什么学习障碍症或是出了什么问题?我该怎么做?

First of all: there is absolutely nothing wrong with you.(首先,你绝没有任何问题!)

只要你一开始以对错的角度去思考一件事(Thinking in terms of right and wrong),你就是在精神上摧残自己。每当你觉得自己做的事是不应该的,你就会因为自己没有做正确的事而有负罪感和压力感。慢慢的,这种负罪感和压力感会吞噬你,让你怀疑自己,最后自暴自弃,直到彻底放弃这件事。

Look at the facts before anything else.(在你对自己进行道德绑架的时候,先跳出来看看,当下的事实是什么。)不去评判对错,好坏,就单纯的看看当下的真实情况是什么!

  • Fact1: You want to study(你想学习.)
  • Fact2: You would rather spend time on the Internet(你更愿意花时间在网上)
  • Fact3:You want to change this.(你想改变这种现状)
  • Fact4: Not change this stress you. (改变不了这件事让你很有压力感)

这就是正发生在你身上的真实情况。但是这四个事实没有任何一个是有好坏之分的。想花时间在网上并不是一件坏事,现在靠互联网创业的人大有人在。只有当你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要做的时候,把时间花在上网上,才会变成一件坏事。但是很多情况下,这种好坏,重要不重要的概念,只是他人强加给你的思想,而不是你自己真正认为重要的。

Now…you tell me: Look at the facts, is there anything wrong with you?(跳出来看发生在你身上的情况,你还觉得自己有问题吗?)

Of course not!We all would rather spend time relaxing and doing other things than to study or work.(当然没有!比起刻苦的学习或工作,没有人不想做一些更轻松的事。)

但是这并没有那么容易,毕竟我们还要生活,还有自己应该肩负的责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好好学习,努力工作的原因之一,我们确实也这样做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你想把时间花在其他事情上,就一定是错的,一定是坏的。

换句话说,要想知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你得先明白,哪些事,是你当下必须要做的。

看一看发生在你身上的4个真实的情况,很容易就看出,你是想改变。但你并非非得改变不可,也没人告诉你,你应该去改变,是你自己打心里想要改变这种现状。

Simply start by realizing that you would rather spend time online but it will not your life in any way.(要想改变,首先你得意识到,相比学习,你更愿意玩手机,但玩手机这件事对的未来起不到什么太大的帮助!)

要想让你的大脑真正的接受这个观点,你首先得看明白发生在你身上的4个情况,然后你才能说,你想改变这种情况。

如果只是进行道德绑架,虽然你也知道玩手机对未来的发展没有好处,但是你就是想玩,在道德的绑架下,你就会陷入自我的内心争斗中,并且还有很深的负罪感。在这场自我的斗争中,你要么去战斗,去克服自己的惰性,要么就是逃跑,放弃挣扎,自暴自弃!然而,这场内心的争斗一旦开始,我们往往都是以失败告终,因为我们总能为自己找到借口。

When you accept your feelings for what they are you completely skip this fight or step and go directly to “Okay…what now?”(但是当你能很好的看清你所做的不过是一个选择而已,你就能直接跳过这场内心的斗争,去决定当下该做什么。)

Okay…you want to spend time online but it will not give you the future that you want . So what will you do now?(你想玩手机,同时你也明白玩手机并不能给你一个好的未来,接下来你会怎么做?)

请记住,无论你做哪一个选择,选择本身没有对错之分,对错是人赋予的,不过是一种比较而已。男生去女厕所这件事有对错吗?这件事本身没有对错,只有在一定的情境下才有对错。如果一个女孩晕倒在女厕所里,他去女厕所救人,那么他就是英雄。但是他只是去偷窥,那么他就是流氓。所以,事情本身没有意义,只是在一定的情境下,它被赋予了意义。

所以重要的不是对错,是你内心真正想要什么!所有的选择都有利有弊,你想学知识就必须放弃玩乐的时间,你想结交人脉,尝试各种兴趣,你必然会减少学习的机会。你所要做的,只是做一个做一个最适合你,对自己更好的选择而已!

就是一个选择而已,不要把它想的太复杂,过于夸大了!这就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你所要做的就是,选那个你真正渴望做的,然后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仅此而已!

:仅以此译文,写给所有上课玩手机,下课又深深自责的同学们,和你们一样,我也假装听过课,也曾在翘过好多课之后,心好慌。但是后悔自责这种事,是我认为做过的最愚蠢的事之一。既改变不了什么,又只能让自己痛苦。与其如此,还不痛痛快快的玩一场,再认真认真的自学一个月,如果你真的听不进去课的话。

就像外国作者给我们的建议,这就是一个选择而已,不要跟其他同学对比,不要看别人学的多么刻苦就自己道德绑架,你要找到属于你自己的节奏,做你自己的选择,但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因为,最终为你所做的选择买单的,只会是你自己,除此之外别无其他!

最后给大家3个小建议:

  • 1-多做长半衰期(过了很久还能对自己产生影响,还能有帮助)的事,比如学一项技能,读一些好书等等,这有几件事,我觉得半衰期比较长,你可以作为参考:大学:我最遗憾的7件事!
    尽量减少做一些短半衰期的事,比如参加各种聚会,K歌,看打发时间的小说,追剧等等。

  • 2-把喜欢的事做到极致!学不好一门功课或者说考不好考试,并不能成为你怀疑智商、自我堕落的借口!如果你学的专业不是你感兴趣的,那就找一件你感兴趣的事。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去搜索相关的资源,不断练习,在你感兴趣的东西上,做到能炫耀的程度!人总要有一个拿的出手的东西,这是自信的根源!在随波逐流,自我堕落之前,给自己一个机会,在所喜欢的事情上,拼它一把!

  • 3-多去听几场讲座,如果你所在的大学你认为不算好的话,那就关注一个××(城市)蹭课网的公众号,去其他大学蹭几场讲座,你要想改变,你自己得给自己一个可以被影响被改变的机会不是么?

最后,留给大家一个问题,希望你能好好想想:离开母校的时候,你能带走什么?

注:译文部分已征得原文作者(Lucas Schwekendiek , life coach, speaker, writer. published on Time, lnc.com& Huffington post)授权,译者Gratitude拥有该篇译文所有中文版权;点击查看原文链接
未经译者同意,谢绝及禁止任何形式转载,译者保留所有法律权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ow to Do What You Love Paul Graham/译:王亚辉 如何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其实文章...
    王亚辉阅读 2,880评论 0 13
  • 本小节知识点: 【掌握】OC中的私有变量 【掌握】OC中的私有方法 1.OC中的私有变量 在类的实现即.m文件中也...
    还好我不懂阅读 1,335评论 0 0
  • Tim Gunn说,我们所拥有的任何一件衣服里,都包含着大量的历史。其颜色、形状以及材质都不是偶然的。分享一段“高...
    伴夏宴会设计阅读 488评论 0 0
  • 今天咱不踩点交作业咯…… 打开手机n次,想早点写东西交了,不知道写什么。想敲几个字,都像千匹马拉着一般举步维艰。脖...
    苏醒love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