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Runtime做点什么(一)

前言

网上关于runtime的教程都有很多,但时很多大部分都是讲解原理,并没有实际运用runtime写一些东西,所以很难让人理解。我觉得要是有实际的运用的话,应该能够更深刻的理解。

先看一个效果

图-1.png

图-1 是我写的代码,我们假装json时从网络上取来的数据 , 然后把json的值赋给ViewController的model , model 是通过ModelCompatible这个协议得来的 ,如图-2


图-2

ModelCompatible有一个属性和一个方法,但凡有继承来这个属性的类(ps : 只有类,虽然swift中的enum struct也能继承协议。但是我们这个协议的后面是继承了一个class的关键字,表示这个协议就只能被类继承了)

这个json里面的key值都和ViewController的属性相同,当把json赋值给model的时候,就会相应地改变ViewController的里面的属性的值,


图-3
图-4

这里打印了它的id,id也自动也被自动赋了值
这样写的好处是,能大大减少我们的代码,而且使得代码的可读性更高。

思路

先通过runtime遍历一个的类的所有属性(不包括父类),然后和model里面的key比较,如果这个属性和key一样,在比较这个属性的类型,如果是String , Int , float 之类的,就把它们的json的key对应的值直接赋值给ViewController的属性的值。使用下面这个方法赋值。

setValue(value: Any?, forKey: String)

如果不是上面那个类型,那么就赋值给它的text的路径的属性下(因为所有的label , textField 都有text这个属性),使用下面的代码

setValue(value: Any? , forKeyPath:  String)

如果这个属性没有text的属性会怎么办,会崩溃。所以,前面使用了协议的方法,让拥有了这个协议的viewcontroller才会拥有这个runtime的小技巧。如果是扩展到所有UIViewController及它的子类下,就有可能出现一些不可控的崩溃。

最后扩展下UImageView给它添加text的属性。

图-5

所有json要映射到UIViewController里面的视图属性上来显示,一般都是label, textfield , imageView (imageview是没有text的,所以要扩展一个) 。所以下面的代码直接ctrl + c 就可以用了。但是,最好是懂runtime的前提下去使用。这些主要是分享给那些懂runtime,但是不知道怎么在项目里运用的人。不懂runtime的要先看懂别人的runtime的文章在来看这个。


import UIKit

extension NSObject {
    
    var allKeys : [String] {
        
        var returnArr = [String]()
        
        var outCount : UInt32 = 0
        let members = class_copyPropertyList(self.classForCoder, &outCount)
        
        for i in 0..<numericCast(outCount) {
            
            autoreleasepool{
                
                let member = members![i]
                let property = property_getName(member)
                
                
                let propertyName = String.init(cString: property!)
                
                returnArr.append(propertyName)
            }
        }
        
        return returnArr
    }
    
}

public protocol ModelCompatible : class {
    var model : Any? {set get}
    func render()
}

fileprivate var modelkey : Void!
public extension ModelCompatible {
    
    public var model : Any? {
        get{
            return  objc_getAssociatedObject(self, &modelkey)
        }
        set{
            objc_setAssociatedObject(self, &modelkey, newValue, .OBJC_ASSOCIATION_RETAIN_NONATOMIC)
            //每次赋值model后就调用这个方法
            render()
        }
    }
    
    func render() {
        
            //因为要用到runtime , 所以要转成OC的NSObject
            if let objself = self as? NSObject {
                
                var outCount : UInt32 = 0
                //我选择用property而不是ivar,是因为property足够用了
                let members = class_copyPropertyList(objself.classForCoder, &outCount)
                
                for i in 0..<numericCast(outCount) {
                    
                    autoreleasepool{
                        
                        let member = members![i]
                        let property = property_getName(member)
                        let attribute = property_getAttributes(member)
                        
                        //通过runtime获取到了属性名
                        let propertyName = String.init(cString: property!)
                        
                        //通过runtime获取到了类型名
                        let typeName     = String(cString: attribute!).components(separatedBy: ",").first as NSString!
                        let typeStr = typeName!.substring(from: 1)
                        
                        
                        //将模型转为NSObject类 ,Dictionary也可以转成NSObject
                        if let dic = self.model as? NSObject {
                            
                            
                            if dic.allKeys.contains(propertyName){
                                
                                if typeStr == "@\"NSString\"" || typeStr == "q" || typeStr == "d" || typeStr == "d"{
                                    //kvc赋值
                                    objself.setValue(dic.value(forKey: propertyName)!, forKey: propertyName)
                                    
                                }else{
                                    
                                    //kvc 赋值在一些类属性下的text属性下 , 
                                    //如果这个类没有text,就会崩溃。
                                    objself.setValue(String(describing: dic.value(forKey: propertyName)!), forKeyPath: propertyName + ".text")
                                    
                                }
                            }
                        }
                    }
                }
                free(members)
            }
    }
}

extension UIImageView {
    var text: String {
        set{
            print("把获取到的url:", newValue , "转成图片")
            /**
             比如: self.kf.setImage(with : url)
            */
        }
        get{
            return "没有get方法"
        }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4评论 4 59
  • *面试心声:其实这些题本人都没怎么背,但是在上海 两周半 面了大约10家 收到差不多3个offer,总结起来就是把...
    Dove_iOS阅读 27,036评论 29 470
  • CloudFormation 是AWS的一款管理服务,用来集中式快速地创建AWS配套资源。 概念 模板 Cloud...
    azzgo阅读 3,834评论 0 2
  • 自从开始画石头画,觉得特别神奇。简单的图案在石头上就能很好看,画的过程也特别心静,很喜欢这种感觉。 端午假期回来,...
    柚子酸溜溜阅读 61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