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课堂十四:养育者的表达方式对孩子的深远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养育者

经常给予孩子对于美的熏陶,

孩子就会自然而然

追求美好的事物。

反之亦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 文 导 读:

在引导孩子时,父母的一句话可能会发挥极大的影响力,反之,否认孩子能力的骂词也会产生相当严重的负面效力。

例如,有些母亲经常喜欢将 “ 为什么你会这么笨 ” 挂在嘴边,或“你的脑筋真差劲”之类的骂词。

一再的以这种责词来批评孩子,将会产生强烈的暗示效果,使孩子误以为自己是个笨人,不久便丧失了信心。

要诱导孩子上进,与其否定,不如经常向孩子暗示事情的可能性。利用暗示效果,经常鼓励孩子“你的头脑很聪明,只要努力,必能成功。” 必然能够促使孩子发愤图强,再配合具体的指导,则可使孩s子了解问题所在,而自行寻求解决。

日本作家佐藤爱子在少女时代根本不喜欢文学,也从未接触过小说。佐藤爱子之所以会立志写作,是因为27岁时与丈夫离异,必须自谋生计所致。但是她会选择几乎与她毫无前缘的文学世界,乃是种因于从前父亲看过她所写的一封信后,说过的 “你很会写东西 ”一句话。

就因为这一句话,促使她在最恶劣的环境中,激励自己谋求生路,而成为当代著名作家。换句话说,当一个人的才能被他人所承认时,即会产生将此能力大为发挥的心理,尤其受到权威人士赞赏时,这种潜在能力更具爆发力。

促使佐藤爱子决心踏入文学界的原动力,是其同为著名作家之父亲的佐藤红绿。也正因为凭借了这种双重尊敬之心,对她的一生产生了意想不到的结果。

在引导孩子时,父母的一句话可能会发挥极大的影响力,反之,否认孩子能力的骂词也会产生相当严重的负面效力。例如,有些母亲经常喜欢将 “ 为什么你会这么笨 ” 挂在嘴边,或“你的脑筋真差劲”之类的骂词,一再的以这种责词来批评孩子,将会产生强烈的暗示效果,使孩子误以为自己是个笨人,不久便丧失了信心。

一般人骂孩子大多采用否定性或缺乏理论性的责词,甚至会在责骂时夹杂着蔑视的语气。例如“为什么你的头脑这么笨”,这对孩子是一种莫大讽刺。头脑笨,正表示头脑的好坏是与生俱来,再如何努力也于事无补。

对孩子而言,父母具有绝对的权威性,光是这句话就可能造成孩子对自我人格的完全否定。因此,为人父母者务必了解此点,否则可能让孩子产生自暴自弃的心理。

除了头脑的好坏,批评孩子的容貌,你是个“塌鼻子”,“你的皮肤好黑” 等等,皆足以摧毁孩子的自信。因为这些缺点是任凭孩子如何努力也无法改善的。某著名女评论家小时候经常被人与她那位皮肤白皙的姐姐相比较,并且常被别人批评,这个女孩长得不好看,自幼即因此而对自己的容貌存在有相当深的偏见。

把她从自卑中解救出来的,则是当她返回老家,祖父对她所说的一句话 “ 这孩子很懂事,真可爱!” 当时她倍感兴奋,暗自下了决心,要努力给别人留下好印象。假如没有祖父的这番话,使她祛除了容貌不美的心理障碍,任凭她具有多大的才能,亦无法淬励向上,成为一名能干的现代女性。

所以我认为要培养优秀的下一代,是不能拿资质之优劣,容貌之美丽来当成斥责的对象。

由上述两个例子可以得知,要诱导孩子上进,与其否定,不如经常向孩子暗示事情的可能性。利用暗示效果,经常鼓励孩子“你的头脑很聪明,只要努力,必能成功。” 必然能够促使孩子发愤图强,再配合具体的指导,则可使孩子了解问题所在,而自行寻求解决。

虽然说头脑的好坏是与生俱来,却也有许多人智商虽高,能力发展只平平而已。父母常对孩子说 “你的头脑不好,将来只能捡破烂了!”,或是“你的头脑很聪明,只要努力,必能成功。” 对于孩子将来的成就有着深远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致 家 长 朋 友:

在孩子最需要爱的时候,

花时间陪伴孩子。

真正的爱,需要投入和奉献。

要使爱的对象得到成长,

需要付出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不然爱的愿望就会落空。

教育孩子,需要养育者以身作则,

唯有自身的成长和进步,

才能实现爱的有效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