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孩子们共存一天(二)

片段二:吃午饭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孩子们对于这首诗早已耳熟能详,然而真正去体验和感受其中的味道莫过于孩子们把盘中的食物吃得一滴不剩的时候。教育在于生活,在于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走出门口后,大家沿着长湖苑和金沙俊园两边的街道,一家一家店寻找着。每看到一家吃饭的地方,他们都会进去。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看看菜牌,超过十元的一个菜,他们都觉得太贵了,不行,找下一家。就这么一直一家一家搜索着,直到看到金沙俊园旁边有一家沙县小吃,很多是十元以下的,有些还是4元5元的。他们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很兴奋,说:我们就在这里吃吧。我站在门口静静地看着,他们在商量:吃什么?怎么分配?后来他们决定两个人吃一份。俊浩和祺烨都吃蒸饺,景阳和一航共吃一份面,梓晏和婧萱共吃一份面。

孩子们:Mandy姐姐,你吃什么呀?

我:吃蒸饺吧。

俊浩:你可以和我一起吃,我有点饱,吃不下。

我:好的,谢谢。

我:你们都决定好吃的东西了,是大家都同意的吗?有没有人觉得这样子安排不合理或者不舒服的?

孩子们:没问题,可以。

孩子们把自己碗里的东西吃得干干净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差不多要吃完的时候,有孩子看到阿姨冰箱上面的一个灯笼。

孩子:阿姨,你那个灯笼能给我们吗?

阿姨:为什么要给你们呀。

孩子:因为我们正在参加一个生存赛,我们要挑战自己,我们要弄东西拿出去卖,下午我们还有一个任务买一份礼物给爸爸或者妈妈,我们钱不够。

阿姨说:那你觉得这个灯笼能卖出去吗?

孩子说:可以,肯定没问题。

阿姨说:我不一定要给你的呀,你们想想办法能用什么方法可以换取我这个灯笼?

你们会什么表演吗?

孩子们说:可以呀,我们可以表演,我们可以唱歌。

等孩子们个个都吃饱后,他们就聚在一起走到阿姨的面前,给阿姨再一次唱了一首《青春修炼手册》这首歌。

歌唱完后阿姨取下了灯笼给孩子们,说:孩子们,你们真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接过手中的灯笼,就开始商量,等一下我们要十块钱卖出去。

我问孩子们:今天我们吃饭用了多少钱?有没有付钱呀/

阿姨说:他们吃饭之前已经付钱了。

孩子们说:我们一共吃了17块钱。

我一听:天哪,七个人吃了17块钱!这怎么做到的,我可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片段三:第一次进货&东平市场

生活处处都有惊喜,给孩子们一份相信,他们的创意无限,当孩子们感觉到自己在这个团体中有价值的时候,她会很愿意为这个团体服务,愿意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孩子们间会慢慢形成一份向心力,不辞辛老得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想团体的力量和核心就涌现出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饭之后孩子们来到对面的文具店。有人在看着各种各样的陀螺,有人在里面找着本子和笔,也有人看着各种各样的玩具拼装。孩子们发现陀螺,拼装呀,好像都太贵了,买不起。祺烨拿了两个本子和四支笔,打算卖出去。

队长一看:这些东西怎么可能卖出去呢?你这不是随便花钱吗?

祺烨:可以呀,可以卖出去呀,一共才五块钱就可以买到。

最终还是买下了但队长挺有意见的。等大家出来门口的时候,看到大家都有些不愉快。于是我让大家再一次集合,我们围成一个圈。

我说:我刚刚看到大家心里都有些不高兴,我们先停下来,梳理梳理一下我们的情绪,我们再继续出发吧。

队长说:她就知道乱花钱,买了笔和本子,肯定卖不出去的啦。

祺烨说:肯定卖得出去,为什么卖不出去呢?

他们两个一直在争执着。

我说:大家能安静一下吗?我看到刚刚队长很生气,他心里很着急很担心,等下我们的钱花了,我们没有钱买礼物,没有钱回去。所以每买一样东西,他的心都在揪着。他在替我们这个团体考虑着,担心着。我也看到祺烨很难过,我看到她很想为这个集体付出一份力,很想买一点东西,然后再高价一点卖出去,赚取一些钱。我感觉到他们两个的生气难过都是在为这个集体着想,我们感谢他们。

另外我觉得东西卖不卖得出去,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大家有有这个意识,把东西推销出去,敢于去想,再敢于去做,去尝试。还有东西的价钱是我们去赋予的,它没有一个高低之分。你认为它值多少钱?肯定会有你自己的理由,你会努力得去说服人们,让人们相信你所说的价值。

就像我们刚出发的时候说的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也会有自己的情绪,有人难过有人抱怨,这都很正常,重要的是我们在一起去面对。

过了几分钟分钟,我问大家:现在好点了吗?我们可以继续出发了吗?

孩子们说可以了。俊浩说:这没什么的。

婧萱说我们去吉之岛吧,我知道这边的路。

于是大家穿过东平市场,往吉之岛方向走去。一会经过东平市场的时候大家看到药店店门口有很多摇摇车,孩子们说好累上去坐一会。队长一听:都还没开始走呢,就累了。他们怎么这样子呀?队长和我说。

我说:队长谢谢你,谢谢你关心着大家。刚吃饱饭中午了,可能大家确实有点困了。我们就等一会吧。

大概五分钟之后,我们继续出发。这时孩子们来到了便利店对面的街道,先进了一家披萨店,先向老板娘推销他们的灯笼,老板娘说很忙,今天只有她一个人,晚一点再说。然后,孩子们就向顾客们推销。跟一个年轻漂亮的阿姨和一个老奶奶,把他们的手环,笔,本子给卖了出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板娘忙完了之后,孩子们又一次走向她,

队长说:能不能买下我这个灯笼?10元

老板娘说:这个灯笼我用不着,你们还有什么东西吗?

孩子们说:有,还有笔。

老板娘说:笔还挺有用的,我买一只吧。

接着他们又来到隔壁的Six Plus店,跟姐姐推销他们的笔,姐姐买下了他们的笔,并给孩子们倒上茶。孩子们坐下来看到墙上的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说:哇,这里的画好漂亮呀!姐姐,你真是一个画家。

姐姐说:谢谢!这孩子真会说话,嘴巴真甜。

最后孩子们在这里,借来了笔和纸,画了两幅画,打算再把画给卖出去。队长和财务在算着有多少钱。俊浩来到隔壁的美容店,景阳也一起去了,一起把那个花瓶推销出去。

叔叔问:你这个花瓶,是怎么设计的?

俊浩说:就是在网上看了看,然后就做出来了。

叔叔:那你这个花瓶卖多少钱呀?

俊浩说:20元。

叔叔说:有点贵了

俊浩说:这是我自己做的很不容易的。此时景阳一心想着卖出去说十块钱。俊浩后来也说十块钱。叔叔就把花瓶十块钱买下了然后孩子们在向老板娘,推销了一支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紧接着,孩子们又在隔壁的水果店,推销他们的画,没有成功,后来孩子们就索性跟姐姐借来电话,向家里打了一个电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队长则去了隔壁卖衣服的店,继续向阿姨推销他们的东西。这几间店下来,孩子们基本上把手头上买的东西也卖出去了,收获也挺大的,于是孩子们往吉之岛的方向走去。在经过十小对面那条街的一个文具店的时候,孩子们又进去买了一些积木,还有帖子,准备拿到吉之岛上去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片段四:第二次进货&吉之岛

生活就是一个关系链,自己,他人环境。我们时时刻刻都上演着一份关系,自己与他人的关系,自己与环境的关系,他人与环境的关系,自己,他人与环境的关系。在关系中,我们在学习着怎么相处,怎么相处我们的误解,怎么相处我们的矛盾,怎么相处我们的不和谐...然而作为一个引导者,我们可以做的更多是用正向与好奇的方式去探索孩子,看到孩子们的那一份正向资源,在矛盾中,在难过中,在抱怨中,去看到孩子们的那一份美好的本心,那一份勇敢,坚持,努力,用心,付出...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是好的,都不愿意看低自己,所以看到尽可能得去看到孩子的那一份好,去向孩子们表达肯定和欣赏,我想孩子们的内心力量就在这肯定和欣赏中慢慢增强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到一个文具店,孩子们同样的也在寻找着各种各样合适的玩具,几个男孩对那些模型拼装很感兴趣,一直在那里看呀,最后每人各选了一个,因为价格比较贵,他们在徘徊犹豫着,后来老板娘说那里有一批正在清货,三块钱一盒,经过纠结后来每人选了一盒,女孩子们则是买了帖子和手链。出来的路上,孩子们在商量着每样东西卖多少钱?孩子们说把价钱定得高一些!这时队长,持反对的意见。因为价钱的问题,孩子们之间有开始有了情绪,又开始有了争执。

在前往吉之岛的路上,孩子们相互在争说着“你怎么可以买这个手链,你怎么可以定价这么高.....?”我感觉到他们依然不停得在自己的情绪里打转,于是我再次把大家集合起来。

我说:刚刚我看到每一个人都很不容易,每一个人都在为这个集体尽力,刚刚我看到你们在挑选商品的时候很用心,想着怎么能挑到既比较实惠的又比较能推销出去的商品,即使你们已经很累很累,但仍然在坚持着。我很欣赏你们的这一份坚持,用心和集体精神。每一个人都很重要,都有自己的想法,我感觉有时我们可以稍微停顿下,尊重和倾听对方的想法。我们今天面临更多是挑战,更需要我们相互支持和谅解。

等大家情绪平静些后,我们才继续出发,进入吉之岛后孩子们发起猛攻,两两结合起来极力去推销自己的作品,有孩子在珠宝店用了好多精力但依然没有说服买家买自己的手链,有孩子在衣服展厅里一次次被拒绝但仍然锲而不舍得推销着,有孩子跑向路过的人群耐心得请求着...孩子们的这一份执着确实给他们自己带来收获,手中的商品正逐渐被推销掉。最后只剩下梓晏的画和祺烨的一条手链,梓晏说他的画有地方可以卖,所以他就一直揣在手里,一直不肯卖。同伴们拿他没有办法,后来我说那我们尊重梓晏的想法,到时我们就陪着梓晏去他想卖的地方。

走在前面的祺烨和队长发生口角了

队长:原本你就有机会卖掉的,你怎么不去?(声音变的很着急)

祺烨:没有呀(声音一点一点在降低)

当我走上前去的时候,我说:我看到祺烨有些难过,可能她感觉到被人指责了。或许她感觉到没有人理解她(我说着说着祺烨就哭了)我记得当初我们出来的时候我们说有人难过了伤心了,怎么办?你们说可以安慰,可以陪伴。(我说着的时候婧萱过去安慰祺烨,队长也有点不好意思得低下头)在这里没有谁对谁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我们可以提供帮忙,提供支持。

我让大家再次手牵起手,围成一个圆,大家相互去感受同伴的心情和状态。

接着我们随着梓晏来到方寸画画培训中心,原来他是在这里画画的,怪不得他执意把画留到这里。他把画卖给了老师,10元。后来他和祺烨在这里打了电话给家里,之后财务和队长在数钱,数了两次,共102元,除了要还的20元,坐车的钱,剩下的孩子们在算着,平均每人有多少钱可以给家里人带礼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孩子们就进去超市,想在里面看看可以买点什么,正值商场搞活动以及周末高峰期时间,商场人群涌动,后来梓晏和我们走散了,我让其余孩子在等着,我进去超市看看,超市兜了一圈没有发现身影,后来我来到服务台准备通过广播呼叫梓晏,当我写完转身离开时,看到他带着一个工作人员过来了。一见到我,他很淡定得说:我正想通过广播找你们呢。来到集合点,孩子们有点不太舒服:他们感觉时间都那么少了,找人还花了这么长时间。

我说:特别感谢你们,愿意等待着我们。同时我也很感谢梓晏,见到我后没有指责我也没有抱怨我。我觉得他很勇敢,即使和我们走失却没有哭闹,我觉得他也很有智慧很淡定,会想办法来寻找我们。

后来我们继续出发,孩子们在3楼没有挑到合适的礼物,因为时间关系于是我只好让他们下来准备撤离,后来孩子们挺失落的,我只好带着他们在面包店买了面包和牛奶就回程。回到总部已经是4点15分,有人说好累,有人说好饿,有人说钱赚得不够,有人说下次还来,有人说挺开心的...分享时我说:

今天我很感谢你们,感谢你们这一天里对我的信任,让我感觉到被人信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感谢你们这一天里对我的照顾,为我赚取午餐。同样得,我很欣赏你们,欣赏你们这么勇敢参加这个活动;欣赏你们这么用心为这个小集体服务着;欣赏你们这么主动大方得向陌生人介绍推销作品;欣赏你们这么有智慧,不停得想着办法赚钱;欣赏你们这么相互理解,共同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们经历了很多事情,有人争吵过,有人抱怨过,有人走丢过,有人难过过,有人开心过,有人被拒绝过...这一切都是对我们的挑战和磨练。我感觉很幸运得是,不管哪一种情况我们都在一起,我们在一起去袒露,我们在一起去接纳,我们在一起去理解,我们在一起去帮助。我们学习着怎么面对陌生的环境,我们学习着怎么与他人相处,学习体验着生活的各种色彩。感谢你们和我们分享你们的喜怒哀乐,分享你们的体验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发前# 活动只是一个载体,通过活动,让孩子们去看到生活的不容易,让孩子们去学习怎么在陌生环境生存,学习怎么相处...
    蒲公英亲子家园Mandy阅读 318评论 0 0
  • 1.信息的本质是人对世界认知的碎片化呈现。人对世界有一个认知,系统表述出来,那叫知识。碎片化呈现出来,那叫信息。 ...
    琢磨概念者阅读 466评论 0 1
  • 原来和文字沾上边的孩子从来都是不快乐的,他们的快乐像贪玩的小孩。游荡到天光,游荡到天光却还不回来。 ...
    奇迹雨蝶阅读 136评论 0 1
  • 删除表名如 2017-03这样子的表注意--不是引号,竟然是Tab上面 (~`) 这个键!
    cure_py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