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凑合还是精致的人生,只在一念之间

30岁时回顾过去:学校、专业、工作皆由父母选定;上班混日子,被开除;谈个恋爱,被分手……在春楠看来,再也没有比这更糟糕的生活。我觉得,已经到了必须改变、必须打破过去的自己重头再来的时候。改变从身边开始,从整理囤积的家具、衣服,到整理电脑桌面,再到开创电子衣橱、人生档案等等,我创出了一套自己独特的“整理”秘笈。掌控生活,需要理性“断舍离”。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整理的艺术”。特别想跟大家讲讲在过去的五年中,我在整理有形的物品和无形的人生当中都做了些什么。


大家可以先看一下这个画面。右边那幅照片是现在的我。现在的我生活丰富多彩,每天都是新的,每天都有很多的惊喜。这个星期我在开始注册我的公司——过去三年多时间我都是自由职业者,现在已经成功地过渡了。我也找到了自己心爱的人,实现了财务自由,我的生活一切都好。在过去五年当中,我一直持续坚持写我的原创文章,我在各个平台加在一起已经有8万的粉丝,有成千上万的人听过我的课程,听过我的演讲和分享。

在过去的五年当中我确实做了很多事情,倒推回去,看到左边的这张照片。大家可能会觉得说,这是谁啊?这是你吗?

这是2012年我30岁的时候,那个时候我真的是天天比着二,挺二的。三十而立,立不起来,每天都平庸、迷茫、困惑,就在那个时候,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原来我一无所有。

30岁的时候,我重新回顾了一下过去我走的路线,上大学的时候不知道该选什么专业,学校专业都是我爸爸帮我挑的;毕业之后不知道该去什么地方上班,也是我爸爸帮我选的;就差结婚对象也是我爸爸帮我物色了。

上班就是混过来的,下班之后回家看光碟。就这样,将近十年的时间全部都被我耗费掉了,那个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应该为20岁的人生去思考些什么,可以说就是不作为。我没有积累任何的能力,我也没有朋友,没有积蓄。

就这样在30岁的时候,公司领导跟我说,袁春楠你被开除了,前男友跟我说咱们分手吧。每天回家之后,可能还会面对跟我爸爸之间不停地在争吵,回到家也没有温暖、没有温情。

当所有的压力都在我一个人身上的时候,我突然之间在耳边听到了一种声音,就是像夏天蝉鸣一样的声音。因为压力我得了一个神经性耳鸣,这个病没有办法治愈,它会一直伴我到终老。

有一天深夜,我伴着所有的这些痛苦,问了自己一个问题,我说,现在在你面前有两条路,一条就是复制过去一直碌碌无为,你要这样走吗?另外一条路是你要从今天开始,打破过去的自己重头再来,成为一个全新的自我,把过去所有的习惯、所有你曾经做的选择全部都用一个新的你去替代,你愿意吗?

我选择了改变。

我开始先投资了300块钱,去找了一个“行业专家”,我去算了个命。算命大师跟我说“你啊,作为一个女孩子,在你的人生最开始的阶段会比较辛苦,这个命不是特别好,要到你38岁”,那我说那38岁之后怎么办呢?他说到了38岁之后你就习惯了。

当然这是个段子。我当然不能够接受这样的命运,算命大师说如果你想要改变的话,你就要改变你的风水。改风水分两种,一种是改变你自身,另外一种是改变环境的风水。

我就真的听了,回家之后我用一个全新的视野去看我的房间,我突然意识到。原来我住在了一个垃圾屋,到处都是大纸箱子,还有一些塑料袋,装了很多的杂物。


因为压力大了你就会买买买,大街上人家随手给你的传单、赠品全都拿回家,我的家就变成了这堆东西所组成的。而且我爸爸有囤积症,他特别喜欢收集古董家具,他的房间放不下了就扔在我的房间,我的屋子里最多时候被他扔进去七个桌子八个凳子。

所以在整理的第一天,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他扔在我屋子里、让我觉得很有挤压感的那些家具扔掉一些。趁他不备我先扔出去了,结果第二天发现他又给捡回来了,第三天我又继续扔出去,就这样跟他不断进行PK。

家具捯饬得差不多了之后,我开始淘汰那些杂物,每整理出来一批杂物我就给它们拍一张照片提醒我自己,今天你扔掉的垃圾就是昨天用你的时间、用你的青春、用你的金钱所换来的。

有一年的夏天,我还做了这样的一件事情。当时博客上已经有一些粉丝,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渠道,我应该尝试一下,看是否能把我那些不舍得扔的东西送出去。我给它们拍了照片,先列出了第一批清单,发表到博客并转发到各种QQ群里,我说:袁春楠不过了,这些东西你们谁要啊,免费赠送。

第一批居然在30分钟之内就送出去了,效果非常得惊喜,我就开始送第二批东西。第二批,开始送一些收纳工具;第三批,我发现以前盛杂物的大收纳箱都空了,我就开始送大箱子。就这样三批东西都送出去了。我一共在这个夏天为我的房间释放出了1200件物品的空间,在那一刻,感觉一下子轻松了很多。


在那之后,我又开始整理服装。在我整理服装的时候,我发现其实衣橱很多时候代表的就是人生选择。每件衣服上面都有回忆,有些可能是前任的“遗物”,它可能就是一条裤子,你们都分手了,但你仍然会回想起我们曾经在哪吵过架,在哪约过会,在哪发生过什么事情。

以前,我的表姐表妹喜欢把她们不要的衣服全都送给我,她们觉得我会很开心的接受。我美国的表妹,她本来有一大包要捐献给教会的衣服,一听说我这个情况她也不捐了,特地让朋友带到北京要让我穿,觉得我穿她闲置的衣服都比我自己的服装要好看一些。那个时候我就是非常土的一个代号,而且她们给我灌了很多外号,叫老会计、老干部等等。

我带着这样的回忆去梳理我的衣橱。我发现,原来很多东西根本就不适合我,我从来没有思考过我应该穿成什么样的形象,我应该怎么样来为自己的形象负责?


当我整理出这套电子衣橱系统的时候,我发现可以用三部曲去完成它。第一步就是要收集每一件衣服的图片;第二步就是要把它进行分类,把所有的单品分好类别;第三步就是把拍好的单品的照片放到分类当中去。我发现,当把所有东西全部量化之后,原来自己拥有的比想象当中要多得多。


当初我这么一个特别土的人都居然有400多件衣服,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呢?因为从高中时代的衣服都没有淘汰过,还留在衣橱里占地。有一些XS的衣服我就会想,等将来我瘦了我就可以再穿,那一天根本没有来过;有一些XL的衣服我会想,等我将来怀孕了我再穿吧,这一天也还没有来。

因为电子衣橱是电脑和手机同步数据的嘛,我还会拿着我的手机去找我身边所有的比我穿得漂亮的朋友,还有那些服饰专家,我也找他们给我提意见。他们其实就是我的一个智囊团,我有时候不花一分钱,就能得到他们的建议,得到他们的智慧,我非常的感激。

就这样一步一步,我把一些不适合的衣服淘汰掉,然后把那些真正在某些场合需要具备的服装再一点点地买回来。


就这样,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对各种各样的物品都进行淘汰,但是我没有删除,它们还留在我的电子记事本当中,作为一个大数据的储备,它会时刻告诉我哪些东西不适合我,以免重蹈覆辙,再浪费我的金钱和时间。

甚至有些时候,我面对一件东西,会做一个小小的思考——它为什么不适合我?我就把那些选错的原因记录下来。而且在你出席一些场合的时候,你可能会穿不同的服装搭配,这时候你可以把一些照片留存下来,同样的一件小外套,它配了不同的连衣裙,哪个效果会比较好一些,可以放在一起做一下比较,不断去筛选出更加适合你的着装搭配方案。最后,当我们拿出这个手机的时候,你就可以随时随地地用三秒钟左右去做出一个购买的决策了。


当我们在商场里面看到某一双鞋子,原价一千现价三百打三折,真的挺便宜很心动。这个时候先不用去管价格,也不用再去考虑售货员小姐不断去称赞这双鞋在你身上有多么的美,我们先掏出手机看笔记中鞋子的分类,这个时候可以看到,有一双鞋原本类似的我已经有了,而且就穿过一次,那么现在这双特价鞋我是坚决可以不会买的,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电子衣橱真的是帮忙太多了。

接下来看一下怎么样从整理实物到整理电子化信息。平时我们可能需要面对手机中的海量信息,有些人还会有两个甚至三个手机,面对这么多信息的侵入,你该怎么样地去进行整理?

首先可以从关掉通知开始,如果没有关掉通知的时候,手机上每天就会有大量的红色小点点,好像在提醒着你它是一个待办事件。然而大多数其实根本就无关紧要,它会吃掉我们的时间,会让我们的时间变得支离破碎。


同时还可以把你的手机桌面做一下整理,先把同类型的APP整合到一个组当中去。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可以把它单独放在桌面上,使用频率比较低的可以缩成一个组。你还可以用很多不同的排列方式,对它做优先级排序。比方说,你可以设置成按照每天每周每月使用频次来进行一个组的分类;或者说是按照比如美食、社交购物等不同的一些类别进行分类;甚至有一些强迫症,他们可能会用颜色来完成每一个功能组的分类。


​我们还可以在墙纸上去做一些小小的设计。比方说,放一句励志名言,要求自己每天五点起床;你也可以让自己的手机桌面是全黑的,这个时候就可以让你的画面感觉非常的清晰;你还可以放一个你喜欢的男神或女神,希望让自己能够受到激励,能锻炼出腹肌;或者说你可以放自己喜欢的墙纸,那这些都可以去做很多的一些设计,这个样子手机最终才能够让你感觉你是它的主人。


有些人自己的手机碎屏很久了还在那儿放着,建议大家还是把手机当成自我形象的一部分,有时间赶紧把屏给换了去吧。


除了手机之外我们还会看到每个人的电脑桌面也需要进行整理。比方说这个桌面,这是一个强迫症看了之后非常难受的,你要不然就在桌面上再放两个图标,要不然话你就把它都清掉是吧。还有些人,就是特别像是一个自成系统的,上下左右你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摆放的,但每次他都能够从里面找到那个应用,只不过花的时间多一点罢了。


电脑桌面应该怎么整理?桌面首先应该是为你服务的。在这个画面中,它应该是你当年年度的愿景板。比方说这就是一个愿景板,今年要结婚、今年要跑马拉松、今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讲师……看到这个画面的时候,就会提醒自己,我今天有没有为我的年度目标做些什么,我有没有再往前一步走,有没有去行动。

桌面应该每天清空垃圾箱,能够分出哪些是收集碎片信息的临时文件夹,哪些是项目的有用的文件夹。这是一个Windows界面,那这个是一个Mac界面,其实都是相通的。因为工具没有什么好与坏之分,主要看你适合不适合,大道至简。


大多数人可能没有为桌面设定任何的规则,没有想过要变成什么样子,一直以来都是在一大堆的资料当中来回去翻找,这会浪费我们很多的时间。

当你看了这个画面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曾经有这样一个数据测试,他说上班族每年几乎要浪费180个小时用于找东西,平均每天是30分钟的时间。这180个小时大概什么概念?也就是一年当中1/12的工作日时间,全都被消耗用来找各种东西了。我们可能找一个文件,找一个桌面上的某一个应用,这些都是在浪费我们的时间,如果老板知道一年他给你12月的工资,其中一个月是用来找东西,那他肯定会非常抓狂的。

那么如何去整理我们的人生素材呢?在黑天鹅这本书当中我看到一句话,它说,“人生是一个由少数的重大事件的飞跃而组合而成的。”我用了一种方法,用它整合出了我人生中的各种大大小小的生活素材碎片。


有一天,我发现衣服整理得差不多了,我应该继续推进。我从房间中找出了各种笔记本,发现原来过去30年,我曾经还写过很多日记,只不过我忘掉了,被塞在抽屉中。我发现我还有很多的绘画作品,甚至五岁时候开始学的书法作品,我都没有扔,我是不是可以把它们整合在一起呢?这样我以后就不用再等到七老八十的时候才能回顾人生,我可以随时随地去看一看我过去是怎么一路走过来的。

于是我用了一下午的时间把我房间里所有过去的物品,像笔记本、一些作品、奖状,还有同学给我写的一些情书等,全部都放在一起拍了照片。批量拍完照片之后,按照刚刚电子衣橱的做法,让它形成了这样一幅画面。


大家可以看到,我从1982年的一岁开始,一直到我未来的第一百岁——我连一百岁的时候都已经规划好了。我把我的过去、当下和未来都梳理出来。过去拍的照片,我把它分类到里面,我会非常激动地看到,原来袁春楠是一个从这么小慢慢慢慢长大到现在这个样子的。

整理的过程当中,有些时候会痛哭流涕,有些时候又破涕而笑。我看到,原来今天的自己是由过去所组成的,如果过去我们没有迷茫过,那今天也没有故事可以讲。所以我们应该感谢过去,无论过去发生了什么,它都是一个过程都是一个经历。

在这个文件夹中,我除了会放我画过的画、写过的字、曾经得过的荣誉、去过的地方的照片外,还有我从30岁开始为自己设置的每年的年度目标,还有每年的年度大事记。我会把每年我做过的、对我的人生来讲是一个飞跃的那些小小的成果全都记录下来,这也将是我的一个终生的习惯。


你未来想成为什么样子的人?你怎么样去规划你的30岁、40岁、50岁甚至100岁?你都可以把它放进去,在做所有事情都结束之后,你会觉得内心非常淡定和踏实,你已经把你的身边的一切都整合好了,你可以随身拿出手机去端详去分享,你可以微笑着跟自己说我现在非常珍惜我的每一天。

我非常希望每年都放进去满满的素材,让我在回顾的时候永远都不会后悔我曾经浪费我的青春。到现在我仍然坚定地把整理作为我的一个核心事业,也会把它传递给越来越多的人。我特别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够从今天开始,去整理你身边的一切,可能每天就从五分钟开始也没有关系,当每个人都开始去整理自己的有形物品无形人生的时候,你终有一天会突然意识到,你已经能够放下很多东西,轻装前行了。

其实无论是一个凑合的人生,还是一个精致的人生,就在一念之间。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享受到整理的艺术,成为一名整理中的艺术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脑海里找不到半点思路 浑浑噩噩,完全是一片混沌 眼前的一切如迷雾般笼罩 就像是牢笼 将我紧紧禁锢 我渴望走出这个牢...
    缘起天意阅读 787评论 2 1
  • 对这个节日是没概念的。先是看到有人发出官方认证,14至28岁作为青年可以在这一天享受半天假期。惊觉自己很快就要和这...
    menghu阅读 274评论 0 0
  • 我们并非只能在5.20这一天表达爱,爱也并非只有一天的表达就能筑成大爱。 01 那个成语叫,患难与共。形容家人一起...
    艾米要奋进阅读 3,182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