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怨


习惯了早早醒来的一漓,睁开眼睛,听到窗外滴滴嗒嗒雨水落在不锈钢防盗网的声音,尽管在温暖的被窝里,也能感受到外面的寒冷。

 南方的冬天,不下雨还好,一旦下起雨来,蚀骨的寒冷一点都不逊于北方。 更何况这几天的强冷空气,北方大部分地方暴雪,粤北都已经下雪了。这么冷的天,能不出门的,连被窝都不想离开。

 一漓伸手把床边的外套拿过来,披上外套,半躺着靠在床头上,把放在床一侧的笔记本电脑打开,放在被子上,开始一天的工作。

 不用在规定的时间到规定的地点工作的感觉,真好!

 此时,她住在闺蜜家里。屋里的安静告诉她,闺蜜一家三口也还未起床。

 正在查看平台数据,电话响了。

 妈妈问:“你回去了吗?”

一漓说还没。

 妈妈说:“你前天泡的桃胶太多了,煮了也吃不完,还没回去的话,你今天过来带回去吧。”

“你和春花两人吃,吃两顿就吃完啦。”一漓说。春花是她弟媳。

 “昨晚吵架了,她不吃。”妈妈语气带着怨愤地说。

 噢,又吵架了。虽然说她们婆媳俩吵架是经常的事,见怪不怪了,但一漓还是习惯性地问:“又吵什么啦?”

 妈妈开始提高音调,像一个终于有地方告状的孩子,情绪中既带着兴奋(因为终于有地方告状了)又带有怨愤(对方肯定惹得她很愤怒了),从头开始讲述事情的原委。

 昨晚春花下班回到家,妈妈说今天给了四棵莴苣、三条萝卜、四棵生菜一漓回家,摘了菜回来才发现,在家里的粉葛一漓忘记拿了。因为菜都是妈妈种的,妈妈想让一漓多带点回去,这样几天都不用买菜了。

春花听妈妈说给一漓摘了那么多菜回去,就随便说了一句:“她那么赖,一个人在家她肯定不会做饭的,等姐夫晚上下班回来才做饭,一天吃一顿饭,吃一个星期都吃不完这么多菜啦。”

这随便说一句也没什么,还继续唠唠叨叨地说一漓懒,说她丈夫(一漓的弟弟)也懒,两姐弟都是那么懒,一漓做女人也那么懒,什么都是姐夫做,姐夫下班回家还得做饭洗碗拖地等等,絮絮叨叨就是数落了一大堆一漓的不是。

 妈妈听她这么一数落,也恼了,本来想说:“一漓再懒,有你懒吗?”春花除了上班,家里的事情几乎都是妈妈做,连早上带去公司的饭也是妈妈给做好的。

 但转念一想,春花的弟媳才真正是懒出名的,于是妈妈怼回去说:“你姐再懒,有你们的英子(春花的弟媳)懒吗?”

春花一听妈妈提到她弟媳,跳起来对着妈妈吼:“你看不起的人你就说人家不好,你跟她相处过很长时间吗?你知道她懒?”

妈妈毫不客气地说:“那你又知道一漓懒?”

 两个人互不相让,从数落谁懒,到翻旧账。

 春花愤愤地指责妈妈:“难怪姐夫说你去我家(其实是去她娘家)要伺候一大家子的人,你受了多大委屈,要去跟他们告状啊?”

 “我没有说我在你家要伺候一大家子人,我只是实事求是,我有怎么做我就怎么说。”妈妈理直气壮的,在这件事上,她一点都不心虚。

 这笔旧账,发生在两年多前。

 春花的儿子从一出生就由她妈妈照顾,她和儿子都一直住在妈妈家。一漓的弟弟偶然也去岳母家住个一两天,和孩子老婆聚聚。

 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了9年多,直到两年前春花的妈妈去世。

 春花妈妈去世后,春花弟弟的儿子才一岁多,春花的爸爸本来身体就不太好,又要照顾一岁多的孙子,又要操心9岁多的外孙,还得顾菜地和养的鱼塘。

 一漓的妈妈刚好没事做了,就去他们家住了半年,名义上说是去照顾自己的孙子,但在那里,所有的家务都是一漓妈妈做,还得照顾春花弟弟的儿子,而她弟媳在家里从来不做任何事情,吃完饭连收拾碗筷都不会去做,因此给了一漓妈妈一个非常不好的印象。

 后来,一漓知道了妈妈在弟媳的娘家住得很不开心,就在侄子学校附近给妈妈租了房子,让妈妈和侄子搬出来住。

 因为这件事,春花一直在心里记恨一漓。

 她本来想让自己婆婆到娘家去帮帮忙,毕竟这些年孩子都是她妈妈带,她觉得亏欠了娘家。让婆婆去帮忙,可以帮她偿还一些欠娘家的人情债。

 但是,一漓却不是这么想的:“我的妈妈,有儿有女,为什么要去儿媳妇的娘家住?照顾孙子,现在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婆孙俩搬出来,不就能好好照顾了吗?”

 一漓不想让妈妈长期住在儿媳妇的娘家,一漓的妈妈也不想再在那里住下去了。多活干这点不说,自己身份也很尴尬。自己的儿媳本来就是外嫁女,现在还拖着婆婆回娘家住,不知情的人以为你那边家怎么了呢。所以,一漓妈妈坚决要离开他们家。

 一漓在侄子学校附近给妈妈和侄子租房子,解决了侄子没人照顾的问题,妈妈也很乐意,住得很开心。

但是,却让春花记恨在心里。

 对春花来说,婆婆和儿子搬出来,她也必须搬出来,那娘家帮她带了9年孩子的恩情,就无法还了。本指望婆婆住进去可以帮一下忙,如今,欠下娘家的人情债,只能自己想办法还了。

 对娘家的亏欠感和对婆婆不肯去娘家帮忙的埋怨,变成了春花心里的一个更大的怨恨。而对春花来说,这一切都是一漓在搞的鬼。要是没有一漓,婆婆肯定会在她娘家住下去,至少不会想到搬出来住。

 妈妈把前因后果说完后,一漓开玩笑地跟妈妈说:“你们这是完全为了别人吵架啊。你说春花吧,我懒关她什么事呢?姐夫愿意下班回来做饭,这个她也眼红啊?你就直接跟她说我命好就行了呗,跟她较什么真呢?”

 妈妈说:“我听不得她这样说你,我为什么要让她说你呢?”

一漓意识到自己有点越界了,也意识到这是妈妈和春花之间的问题。 要守住自己的界限,尊重她们的冲突,把问题还给她们。

 于是,一漓安慰妈妈说:“我一会就过去啊,桃胶多煮点,我爱吃。”

本来想在闺蜜家好好蹭几天饭,好吧,这又下雨又寒冷的大冬天,去安慰老妈子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愿,无怨,世世业结。 一、 我叫姜梧晴,是个寻常的山里姑娘。 名字是姜介游取的。他说,这很像我。 与寻常女子一般...
    王二瓜阅读 669评论 2 4
  • 我以前有一个老师,性别男,他在课上回忆往昔,说自己大学时候,和某位室友一见面就火花四溅,可能下一秒就要打起来,并且...
    苏丧阅读 4,086评论 0 0
  • 继Glee,美恐和美最之后,我的RM(Ryan Murphy)大神再推出了新的神作《宿敌》。实不相瞒,我最初看...
    IrisLaw阅读 1,180评论 2 2
  • 此专题受海岩同名小说《平淡生活》所启发,故专题第零篇文章,内容节选自小说结尾某片段,以示敬意,亦是专题之序言。 零...
    siberiawolf61阅读 179评论 0 0
  • 当你的眼睛眯着笑 当你喝可乐 当你吵 我想对你好 你从来不知道…
    苏定鄂之猫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