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本书,才发现李咏的爱不止给了哈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咏远有李》是李咏的一本自传,书中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他前四十多年的生活、经历。

书中讲述最多的除了他和妻子哈文的爱情故事,更有他对孩子的爱和对事业的不懈追求。

迟来的孩子心头的爱

李咏和哈文结婚十年后才决定要孩子,不是不喜欢小孩,而是结婚前聚少离多,婚后想好好过过二人世界。

结婚十年哈文想要孩子,李咏还有点不愿意,不愿意二人世界被破坏,但是当女儿到来的那一刻,他却成了那个最紧张的人。

他说对女儿没太高要求,就六个字:健康、阳光、快乐。别人都说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他却生怕女儿“赢在起跑线上”。

他说:“我们这代人少年时承受的压力够大了,天天被催着赶着:‘考不上大学,死路一条,知道不?’‘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全是这。 ”

有了女儿后,李咏这个爸爸变成了彻底的女儿奴。每年女儿周岁生日和季节交替,他们都带女儿去拍照。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李咏就是女儿忠诚的御用摄影师,一路跑跑颠颠跟在她屁股后头,生怕漏下每一个可爱的小动作和生动的表情... ...

陪女儿玩耍、画画,女儿不听话他也不舍得大声一句,黑脸的事全留给了哈文做。

“我老婆是朵塑料花”

有一次李咏问朋友:“你把自己的老婆比作什么花?”怎么说的都有。

“玫瑰。”

“红玫瑰。”

“百合。”

“麝香百合。”

等他们说完李咏才慢悠悠地说出自己的答案:“我的老婆,我把她比作塑料花。”闻者皆惊。

他继续说:“塑料花,很普通,但永不凋谢,摆哪儿是哪儿。”

李咏和哈文是校园恋,为了追哈文,李咏可谓是费尽心思,上课画她的头像,时时观察她的行为喜好,想尽办法对她的家人好... ...

寒假的每天他都给她写一封信。为了讨她欢心,信封是自己做的,信封上的字也是他一个一个画上去的。

李咏在书里说:“我不是一个工于心计的人啊,可是恋爱面前,这些小心眼儿、鬼主意,想都不用想就来。 ”

那时候没有电话,只能依靠信件交流。无论是学校放假或者是工作分离,李咏每天都会给哈文写信,在信封上画个飞机,写上“航空”二字,希望信能早点到哈文手里。

写书的时候两人已结婚17年,李咏说他对哈文是越来越怕。他一直想不通,后来思来想去,才发现是因为:“我在意她的感受,我起义,她难受,我更难受。她‘劈头士’,她痛快,我也痛快。 我怕她,是因为我爱她。

为什么李咏把自己的老婆比喻成塑料花,因为对他来讲,爱情是无限期的,就像塑料花的花期一样永恒。

他在书里说:“结婚17年,我对婚姻的定义是‘像雾像雨又像花’。激情似火的日子当然已经走远。剩下的是一种亲情,一种相互的牵挂和寄托。我以为,这就是最深的爱了,深到无以形容。 ”

为事业付出一切

李咏工作起来特别认真。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工作起来是真玩儿命”。

刚工作的时候他并不只是主持人,什么都干过。有次他接到的任务是做一部纪录片—《龙腾大西北》,报道兰新铁路的复线改造历程。

为了拍好这个专题片,他到处寻找素材、采访当事人,了解方方面面。那时候没有高铁,坐的都是慢车,路上咣当咣当晃一个礼拜,穿越千里戈壁、天山山脉,经过百里风区、沙害和盐渍土地段。车上没水,洗脸、刷牙、饮用,全是矿泉水。

他是导演,也是撰稿,还是主持和编辑,不仅要写分镜头本,还要负责最后的全部合成。

他说:“累不累?我都快累疯了。但我又觉得过瘾!好玩!”

真心热爱的事业总是让人不自觉的为之拼尽全力。李咏录制第一期节目的劳务费8000,除了个人所得税以及杂七杂八的开销,最后也剩不下什么。第二期节目,费用涨到10000了,后来制作人说还能再涨,李咏却说不用,够了,他也不是为挣钱来的。

在拍纪录片的这一年里,他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耽误过一分钟甚至一秒钟。

李咏对工作极其用心,只要和节目有关,事无巨细,他都全方位介入。《幸运52》和《非常6+1》的成功离不开他孜孜不倦的努力。

他是真的热爱主持行业,书的最后他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其实我都想好了。将来我给自己录一段遗言,专门在告别仪式上放的:

‘欢迎大家光临我的告别仪式,劳累各位了,你们也都挺忙。今天来的都是我的亲朋好友,既然不是外人,我也没跟你们客气,走之前都说好了,今儿来送我,就别送花了,给我送话筒吧。

我希望我身边摆满了话筒。人生几十年,一晃就过,我李咏这辈子就好说个话,所以临了临了,都走到这一程了,还在这儿说话。没吓着你们吧?’

在特定的舒缓音乐中,旁白仍在继续:‘前来送话筒的有... ...’

闭目在话筒丛中,我肯定特安详。

这一生,他有疼他的老婆,有爱他的女儿,有份腾达的事业,看似短暂,却活出了自己的幸福和精彩。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只对一个女生感兴趣,就是哈文。 我爹告诉过我, 上大学,有几件事很关键, 头一件就是交女朋友。 但是上大学以后好...
    Sert塞特阅读 733评论 0 0
  • 看着《简书》上面,到处都是纷乱繁杂的靠写作实现月收入过万的文章,内心不起一丝波澜。大部分还都是写作课广告。 去年写...
    余音绕梁如新_c01d阅读 210评论 0 0
  • 不知道学生时代的你,会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看到同桌抱着一本课外辅导书猛K,当你询问是否可以看看这本书的时候,对方默...
    蓝音乔阅读 1,6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