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

1.

不知为何,人越长大越怀念小时候,愈发清晰记得小时候发生的每一件事情。每每忆起,心里总会敞亮许多,嘴角总是不经意间会溢出一抹笑意……


2.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过夏天,喜欢坐在家门口的那个门坎上吃饭,似乎只有坐在那上面吃饭,饭才吃的香,吃的心满意足。那门坎光溜溜的,上面清凉清凉,一坐上去就感到舒服、自在。

二姐有时也和我一人一头坐在门坎上吃饭,一边吃一边看路上过往的行人,听门前河里不时传来跑机船的声音。妈妈说我是“野马”,不守着桌子吃饭。

一天,我和二姐一人一头面对面的坐在门坎上吃饭,二姐忽然对我说,玉兰,你看那河里是不是有条船?我扭头看了看,什么也没有。二姐笑意盈然的说,你再仔细看看,那船上装了好多好多漂亮的花。我又侧头过,认认真真的看了一遍,还是什么也没看到。二姐笑的双肩都在抖动,说,你眼睛有毛病呀,清清楚楚有,你再看看?我再次侧头,依然什么也没看到,急了,莫非眼睛真有问题?迅速回过头,却看到二姐正偷夹我碗里的菜!

我恍然大悟,带着哭腔找姐姐赔我的菜,骂她是大骗子,二姐端着碗起身飞快的跑开了,笑的跟野人似的……

3.

小时候洗澡可是一天中最惬意的事情。晚饭过后,姐姐锅碗一冼,我们姐弟四人,各自拿好自己的衣服,便下到河边冼澡。河里男女老少,人声濎沸,热闹非凡。

弟弟还小,在岸边水浅的地方和同龄的几个孩子溜着水玩,打水仗。即使弟弟在水浅的地方玩,大姐二姐的眼睛也时不时的往弟弟这边扫。

二姐游泳勉强算会,怎么说呢,二姐游泳时比别人声势气场都大,她游泳时眼睛闭的紧紧的,手和脚打水的声音震开响,水花搅的丈把高,可游的却并不远。二姐潜水的造形更是与众不同,她用双手捂住耳朵和鼻子,往水下一扎,不到一分钟就立刻钻出水面。只要二姐游泳,我们就想笑。

我不会游泳,也不愿到浅水处玩,只是围在一个木盆周边打起转转玩,偶尔吊起脚随着木盆飘移一会。但如果来了几个要搭“顺风车”的,心里便紧张的要命,生怕一个不平衡,弄的人仰马翻。虽然水只到胸前,并不太深,但是在那种场面,喝水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看到情形不对,赶紧丢下木盆,逃到安全地带。

大姐最会游泳,她趴在一个小木桶上游,那个小木桶倒扣在水上,里面的空气使它浮在水面,但如果你掌握不好,身体重心失去平衡,那个桶就会马上翻过来,把你甩到一边。而大姐对桶似乎掌握的十分娴熟,一会游到我们遥不可及的河中央,一会又随着木桶飘的老远,大姐始终是稳稳的伏在那个桶上。我只有羡慕的份,我从不敢到水深的地方玩。

天渐渐暗下来,河里早已没多少人,我们姐弟玩的胳膊、腿酸的都抬不起来,可还是不愿回家。这时爸爸喊来了,我们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4.

小时候,一到晚上,为外公挠痒痒,成为一道风景线。我们从小就和外公住一起,外公只有妈妈和姨妈两个女儿,对我们非常疼爱。外公每天洗澡前都要呼我和弟弟俩人为他挠痒痒。给外公挠痒痒可不是乱抓一气,胡闹着玩。

我和弟弟并排站在外公的身后,站好,伸出两双手在外公的背上并齐,摆好架势,然后和弟弟一起从上往下、卯足劲用力的挠,直到外公背上全是一道道鲜红的手爪子印子,我和弟弟的双手挠得酸软无力时,外公才喊停,才觉得舒畅无比,大叫一个舒服,然后乐悠悠的才去洗澡。那时总想不通,背后抓的那样了还叫舒服?


5.

小时候,没有什么玩具可玩,自己便想起方来玩。找来一根麻杆或是芝麻梗也行,将麻杆的一头破开,再用一根棍子撑开,形成一个三角形,便举着这根麻杆,也不管外面太阳有多晒人,到处察看墙角或是屋檐下、阴暗处有无蜘蛛产的丝,然后绞在那个棍子的三角形上,如果绞满了,用手试试,看看有没有一定的粘连度,用手一捏,放开之后蜘蛛网没破,说明就不用绞丝了。

于是拿着这根自制的工具,兴冲冲的跑到打满“蓠芭墙”的菜园子当头,悄悄的伏着身子,蹑手蹑脚的伸出那个武器,神不知鬼不觉,对准目标,哐当往下一按,哎呀!抓住一个大眼的丁丁!那个丁丁想从缝里逃脱,怎奈一双翅膀给生生粘住了,任凭怎样挣扎也无济于事。我兴奋得不得了,赶紧捉住,放在一个早就准备好的小瓶里,盖好,呆会到家找小伙伴一起玩,那才玩的有趣呢!


6.

咦?前面树枝上歇着一个麻蜢,如果能够抓回家,用洗锅的那个刷帚纤子一扎上,呵呵,可以自动扇风呢!我屏息凝神,慢慢的向它靠近,可就在这时,不早不晚,偏巧地头有人走来,那麻蜢一听见声响,便振动着翅膀,唱着胜歌,不㤺不忙的飞走了!临走时还绕着我转了一圈,好象挑衅我说,来呀!有本事抓我呀!我跺跺脚,气得牙痒痒,可又无可奈何,冲着来人狠狠地瞪了一眼!唉,可惜了。来人是自家叔叔,一看到我便说,“包老爷”,这中午太阳这么辣,是不是嫌头上的包长少了?培养后起之秀啊!


7.

小时候我的额头上长期长满了大大小小的“包”,因而得名“包老爷”。那些包,小的用蓖麻叶子敷,几天便穿头,红肿几天便自愈,大的就不敢随便弄。

小时候不知为什么,就知道成天往外跑,脸上经常晒的又黑又红,于是额头上长期顶着“角”,就象探照灯一样。姐姐要用针头给我挑穿它,我捂着死活不让,包越长越大,都快长穿头了,爸爸便把我带到卫生院进行处理。

小时侯我就怕进卫生院,怕见穿白大褂的医生,怕那尖尖的针头和那种独有的消炎水的气味,一闻就莫名的紧张、害怕。

当医生拿出刀,准备将头上的脓包划开时,怕的要命,趁不注意的空档,撒开腿跑了出去。哪知那个医生见多识广,一见我跑开,便从抽屉里抓出几颗糖丢在我身后,嘴里还一个劲保证只吃糖不动刀。我虽然半信半疑,但还是经不起诱惑,返身捡糖的时候,被爸爸毫不费力的抓个正着,一下子固定在爸爸腿上,动弹不得,吓得哇哇大哭,乱犟乱动。

爸爸吓唬我说,如果再犟,医生的刀子划偏了,划到眼睛上,变成一个瞎子,看你以后怎么到处野。我听了一楞,就在这时,医生手中的刀不知什么时候已划开那个包,血水脓根哗啦啦直往下流……


8.

现在打预防针,都是由家长带孩子去打,小孩一般都会一针不落,除非家长忘记。而我们小时候打预防针可不象现在,到了打预防针的时候,医生便整个大队走一遍,看到适龄儿童逮着就打,有没有打也不“秋后算帐”,大人们都忙着呢,哪还把打预防针当回事。可能那时,人们对打预防针并没多大认识。

我们那时只要看到背着十字药箱、穿着白大褂的人,赶紧逃走,躲好。一次,我们几个小伙伴玩的正带劲,远远的看到心里最怕的几个人一一医生!正朝我们走来。我和几个小伙伴迅速跑到屋后,看到一个猪圈,不管三七二十一,便猫着腰躲进了进去。那个猪圈臭哄哄的,味道真不好闻,但此刻,我们什么也顾不上,心里只想着千万不要被抓住。于是凝神静气、竖起耳朵听着外面的动静。

只听到外面有人说,刚才明明看到一群孩子,一下子跑到哪儿去了?我们静静的在猪圈呆着,听得心里咚咚直跳,生怕一不小心,弄出个动静,发现了我们。过了很久,直到外面听不到一点声响,我们才小心翼翼的从猪圈陆续出来,这时看到,有个伙伴鞋上踩满了猪粪,我们笑的前俯后仰……


9.

小时候……

小时候还有许许多多的趣事,只要想起,心里便涌起无数的欢喜和感慨。那份快乐是那么简单、纯粹;是那么透明、纯真;是那么质朴、无华;它是那个阶段独有的画面,是人生动听的前奏曲,它永远定格在记忆深处,奏出最美的旋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早就想过要把我小时候的事写成一本书,也不是有多与众不同,就是自己想来有很多事情值得自己纪念,但都因为文笔粗略就一...
    画水彩的小丫阅读 466评论 0 2
  • 1. 有人问我,你小时候最怀念什么?我的回答是吃。有人又问我,你小时候最喜欢什么?我的回答仍然是吃。 对,吃!吃!...
    天蓝蓝_b865阅读 1,475评论 24 7
  • 我始终觉得,印象深刻的记忆都带有痛苦的属性。因为回望过去,快乐 鲜明的记忆实在少之又少,哪怕是在最容易开心的小时候...
    妮不再来阅读 845评论 11 13
  • 一辆小汽车的回忆 那个场景太深刻了。多少年来,它曾像一根刺时不时的会刺痛我,虽然现在它对于我就像一根鱼刺泡在酸性溶...
    J欢愈空间阅读 323评论 2 3
  • 恍恍惚惚过了这么久,三十岁过的像六十岁,对未来失去信心和动力,每天做些重复的事情,这是我目前的状态。 总是...
    冬日暖阳蓝天阅读 5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