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了,对不起

文 / 清一Sunyate

1. 她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

我在北方城市一家私企做销售,每天和很多客户打交道,按说认识的人也不少,但和许多大龄未婚男子一样,因种种原因,41岁的我依然单身。不是没谈过恋爱,而是没有找到最终的归属。

朋友见我形单影只,今年开春,说要帮忙介绍离异的惠美给我认识。朋友说惠美带着一个16岁的男孩子虎子时,我并没有说什么。我一直认为,自己的孩子是养,别人的孩子也是养,只要付出爱,谁的孩子都是孩子。我只注重未来的伴侣会不会过日子。

见面那天,惠美素面朝天的脸让我认定她是个很会过日子的女人。

我没看错,惠美的确很贤惠。这一点从她素朴的着装,不加修饰的面容上很容易看出来,或许因为她要养儿子,平时比较节约吧。

惠美在一家大型企业上倒班,每次上班,加上来回路程,惠美每天在外面的时间大约十一二个小时。“你的工作太辛苦了。”在和惠美交往了一段时间后,我对她说。

她苦笑了一下:“怎么办呢,我要养儿子。”惠美说她很爱儿子,儿子是她一生中最大的寄托。她希望她的儿子能健健康康地长大,这样她就会轻松很多。

“以后我和你一起养儿子,这样你就不用很辛苦了。”我认真地看着惠美的眼睛说,我说的是真心话。

惠美说她自从和有了外遇的老公离异后,为养儿子,花钱一直精打细算。当我看到惠美为了节俭,舍不得为自己买新衣服和高档化妆品,总是买降价品或便宜货时,我就想,我有责任让惠美因为我的到来而过上更好的日子。

惠美母子对我很好。夏天炎热时,我因要完成推销货品的任务,不得不在暑热中奔波,还要下到团场推销,自然很辛苦。每次回到家里,惠美总会说“阿志,别干了,大热的天,不要因为几个钱把自己的身体搭进去了。”我知道她是心疼我,可我知道,不努力工作,我怎么有能力让他们母子过上好日子呢?

“没关系,我会注意防暑的。”我轻轻地抱一下惠美,感激她对我的关心。

让我更为感动的是,有一次我发烧了,肚子也很疼,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忍不住呻吟的时候。惠美摸着我的头说:“我陪你到医院看看吧。”“不去,忍忍就过去了。”我忍痛轻轻摇头,我自小就不爱去医院,总喜欢有病硬扛。“叔叔,我陪你去医院吧。”虎子说着,就要拉我起来。看着他们母子俩焦急的样子,我鼻子一酸,别过脸去,生怕眼里的泪水落下来。

一直以来,在孤单的时候有人陪伴,在身体不适的时候有人关心体贴,这就是我想要的家,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病好后,我暗暗发誓一定要让他们母子过上好日子。为此,我从多干些家务等生活小事做起,来减轻惠美的辛劳。

由于我工作时间比较灵活,每当惠美去上班的时候,我都会尽可能早回家,早早地把饭做好,等待虎子放学回家吃饭。说实话,从心底里,我已经把虎子当成自己的儿子了。虎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而且很爱吃菜,有很多次,我炒好菜,虎子看到他爱吃的小白菜或红烧肉,就会毫不客气地把一盘菜直接倒进他自己的碗里,我一边开玩笑说“这孩子真是个饿狼”,一边拿出油泼辣子下饭。只是,下次再炒虎子爱吃的菜时,我会记得多炒一些。我希望虎子不要在正长个的时候亏了身体。为此,我还时常会给虎子一些零花钱,让他饿了时买些爱吃的零食。

2. 我忍无可忍打了她

当然,我和惠美也会吵架。惠美什么都好,就是说话爱带话把子,我从委婉地向惠美提意见到最后的大声呵斥。开始,当我说惠美时,她还会嘻嘻哈哈地给我解释,且有所收敛,但过不了几日,惠美的老毛病就又犯了。为这事,我们有一次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我丢下他们母子,接连出去打了几天麻将,输光了身上的钱后,我的气也消了。回家后,惠美不理我,我自知理亏,赶紧忙着做饭和打扫卫生。

那之后的一天,虎子回家时,我看到虎子的脖子上有一条明显的抓痕。我问虎子怎么了,开始虎子不说,后来才承认是和十几个同学打架,有人抓伤了他的脖子。

“怎么弄成这样。”惠美一边说着,一边查看虎子脖子上的伤情并给虎子找药涂。

“你们这些孩子,手没轻没重,把别人打伤怎么办。”看着虎子,我既心疼又生气,可能是语气有些生硬或语调有些高,惠美一听就不高兴了:“孩子都这样了,你还说这话。”惠美认为我在向着外人说话,为此,我们又争吵了起来。

说着说着,惠美又开始张口骂娘,“啪”的一声,手起掌落,惠美的脸上已挨了我重重一掌。“你可以骂我打我,但你不能骂我妈。”我对愣愣看着我的惠美说。

“你打我!”楞了片刻,惠美用手捂住脸,边哭边拉开门跑了出去。

摸着自己发烫且有些红肿的手,我开始后悔,我知道,惠美是说话不注意才带了话把子,但我给她说过多少次我的故事,她就不能顾及一下我的感受吗?

我八岁那年没了亲生母亲,后来父亲另娶,继母对我很不好,小学三年级时,年仅12岁的我独自一人辗转到附近城市流浪,因为饥饿,我常会向人乞讨,有一次,饿得有气无力的我向一位开店的妇女要吃的时,她给了我一个饼。后来,讨不到吃的时,我就去那妇女的店里讨要,碰到她和家人正在吃饭时,她还会给我一些他们正吃的饭菜。讨要过几次后,妇女问明了我的情况,叹了一口气说:“哎,小小年纪,学坏了怎么办。”于是,妇女把我收留下来,做了我的养母。

养母让我和她的两个孩子一样去上学,并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我,直到18岁我成人,因为工作原因,我才离开养母。

我一直都很敬重养母对我的养育之恩,我知道,没有养母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曾和惠美说过很多次,一定要尊重我的养母,说话时嘴里不要带话把子,惠美也说她能理解我的心情,但她就是改不掉自己的坏毛病。

3. 她绝情和我分手

因为打了惠美,惠美生气不接我的电话,还赌气不回家。我算好惠美上班的时间,找到她工作的地点,惠美远远看到我就躲开了,我在惠美的工作间里等她,无法躲避的惠美终于走到我面前,面无表情地对我说:“我们分手吧。”

我向惠美道歉,希望她能原谅我,给我一次机会,无论我怎样说,惠美就一个态度——分手。

我不甘心,找虎子和惠美的工友帮忙劝惠美。在我第四次找到惠美并希望她能原谅我时。她依然态度坚决地要分手。

“你真的不能原谅我,想好了。”我看着惠美问。

“是的。”惠美不看我,语气却很坚决。

“好,我知道了。”我对惠美点点头,我想,惠美是真的不能原谅我了,我又何必对她死缠着不放。我转身到惠美家里,拿走了自己的随身物品。

和惠美分手后,我像丢了魂一样,下班后就到大街小巷四处游荡,要不就喝酒,把自己灌醉希望能让自己不再烦恼。我没有去赌牌、打麻将,因为惠美会不高兴,我要戒毒、戒麻将。

和惠美说分开就分开了,感情是多么易碎的东西呀!很多次不自觉地走到惠美家的楼下,望着惠美家的窗户发呆时,我都会这样想。两个人能走到一起并幸福地走过一生,该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

上个月,惠美的工友曾告诉我,惠美带着虎子回老家探亲了,她的母亲病了。“惠美心里还是有你的,可是你的脾气也太暴躁了。”工友这样说,我没吭声,我很感激工友告诉我关于惠美的消息,只是工友不知道,我是多么后悔,多么希望能够再次回到惠美母子身边,但惠美不愿意原谅我,一直拒绝接我的电话。如今,惠美坚决要和我分手,我也只能尊重她的选择,就让彼此成为记忆深处的一份记忆吧。

正好,朋友约我到南方去发展,我想也好,离开这个伤心地,从此再也不用触景生情了。

车票已经买好,眼看离开故乡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对这里的一草一木,我忽然特别留恋,这里有我很多美好、温馨的回忆。

我多么想亲口对惠美说:无论我们彼此伤得有多深,我始终认为你是个很好的女人。我只希望你能够过得幸福,相遇一场,是我们的缘分。

现在,我时时反省自己,脾气是有些过于暴躁了,我现在正试着从生活的方法面面,有意识地约束、改变自己,不仅仅是为了惠美,更重要的是,当我今后再遇见一份感情时,我希望她不会因为我的脾气选择离开我。

就要走了,对家乡的留恋,因为惠美,已让我刻骨铭心,我只能默默对惠美说声对不起,请记得好好珍爱自己。在我们彼此相爱的日子里,我没有做到你满意,一经错过,将相会无期。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