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桂花香(十六)

第十六章    梦境——凌十里

城主令发布好几天了依然没有任何消息,我也连续的好几天没有合眼,直到昨天我昏昏的睡着了,梦到了一个奇怪的梦:

“凌十里!”

“谁!是谁在叫我!”

“你别管我是谁,我这里有一个故事你可愿意听?”

“我才不听什么故事呢!快让我离开这里,如果这故事有关你和桂花呢?”

“你到底是谁?怎么会知道桂花呢?”

“就说这个故事你愿不愿意听?”

“我愿意!”

“这样不就好了?听我慢慢道来。”

“桂花色艳,酿酒极苦,须放糖。

这是酒庄的秘方。

白灵只酿桂花酒,千秀峰下小小一座酒庄,没人记得何时开起来的,就这样静静地立在那儿。他家竹篱围成院落,房后是酒窖,院中遍植桂花,总比平常人家色泽艳丽些。

白灵从不与人多言语。有行人过客,向他讨杯酒喝,他倒是大方极了。

酒香不怕巷子深,十里八乡,渐渐都晓得此处有个白灵,家中藏着自酿的桂花花酒。

容华正是要上京赶考,还未近千秀峰,便已听得此处有白灵这样一个奇人。他素爱交友,又是酒客,千杯不醉的,便生了结交之心。他一路风尘仆仆,不敢在白家酒庄停留太久。只说借宿一晚。

常人都道白灵性情冷淡,不好亲近,容华却觉得无妨。许是上天定下的缘分,又或许好酒之人终归是有谈资,一杯酒下去便可称兄弟朋友。

“白兄文采风流,却不知为何隐居此处,不求功名。”他见白灵面色不豫,自知失言,便缄口不语。谁料对方却忽而大笑起来:“我哪里那么容易就生气,不过是看你言语活泼,仪式敛声屏气的样子倒是有趣。容华兄可不要嫌我刻薄。”

白灵酒到酣时,两颊泛红,剑眉星目,端的是丰神俊朗,神仙一般的人物,哪里说得出一句怪罪言语。心中反而暗喜,旁人不曾得见白灵是如此开朗的人,今日我若不是有心拜访,倒教传闻误解,错失这结交好朋友的机会,那才真是可惜。

“我不过是没什么能为,一心酿点酒喝,千秀峰山如其名,是个好去处。”白灵如是说,他才只给容华斟了一杯酒,真正佳酿仍私藏在小窖中。

“区区不才,汲汲俗世利禄,让白兄看笑话。不过朝中不乏尸位素餐者,有朝一日,能成为这浊世中一股清流,也不枉费这些年来读的圣贤书。”容华一仰头,饮尽杯中酒,“倘若是乱世,我便勤习骑射,不教它荒废了。”

“容华兄想要考取功名,世间学子皆如是,不要看我这个闲人。”白灵没有出世之意,他本就想安安静静过无人打扰的清净日子,但对容华这番言论也很认可,因而起身道:“容兄觉得这酒如何?”

“陶兄如此发问,想必家中更有珍藏。”容华冰雪聪明,一眼看穿他话中有话。他既然做此等言语,白灵也不打算再藏私,这就点起一根小蜡,引着他往屋后酒窖去。

桂花时节已过,白灵这处小院落却盛放依旧,粉如余霞。

天色已晚,容华不免遗憾,明日定要问他这种花秘诀,细细将枝头点点赏看一番。

“不要就傻站着。”白灵回头,象牙白色的衣摆荡在晚风里,容华面上一热,快步跟上。

“你吃一口这个。”白灵信手揭开一坛,酒香四溢,未尝先醉。

容华迷迷糊糊地,就着他的手呷了一口,整个人飘飘然起来:“这样的桂花酒,能酿出来的,必是桂花仙。”

只听得酒杯落地,一声脆响。白灵面色发白。容华醒过神来,大惊失色:“白兄?”

“你已然说穿我的身份,我便不能在人间待下去了。”白灵叹气到,伸手在发间一捋,手中握着枝桂花,开得正旺,“今日相聚,也是上苍注定。折枝为念,你好生保管。”

容华小心翼翼接过来,又惊又伤,不敢作声。

“容华兄,不要伤感,种下桂花,你我终有再见之时。还有一句话赠你。”两人步入庭院,习习晚风,舒爽宜人,冲淡了不少离愁别绪。

“桂花色艳,酿酒极苦,须放糖。你此去京城,愿你千万记着今日说了些什么。此刻虽苦,仍要苦中作乐。来日若飞黄腾达,也不要忘了本心。”白灵说着人已升到半空,身影逐渐模糊了去。

容华只知点头:“请白兄放心。”

容知县是桂花县的父母官。桂花县人人中桂花,偏生他家院中那棵桂花树,花总比别人家艳些花期要长。每到桂花遍野的时节,撷下花儿酿酒,味道也更醇厚。

而千秀峰下,无人得见白灵。他似乎一瞬间就不在了,仿佛从未出现过。

这段传说,容华不曾对人说过。

白灵也从未告诉荣华,自己是女儿身,而且已经喜欢上了他。”

“你给我讲这一个故事是什么意思呢?”听完神秘人讲的故事我满脸的疑惑。

“你不觉得这故事很熟悉吗?不觉得白灵和荣华就是你和桂花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简介: 本文是带有神话色彩的纯幻想型小说,讲述了爱塔人,赤豹族,狼族和九黎族之间王子与公主的爱情故事! 爱塔人...
    无为0阅读 1,178评论 1 4
  • 往往在学习各种学科时觉得了无生趣,想必是因为不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开设这门课程,这门课程在生活中的应用是怎么样的,导致...
    心声树洞阅读 333评论 0 0
  • 艳色逾桃李,神若柳条枝 美人着红装,缓步上高楼 春风吻子眸,眉眼含娇羞 南木不可休,佳人难再求
    自言自语YOYO阅读 316评论 0 1
  • 1.10月13日 分别时间在我的同在里静默。你越觉得烦扰,越需要这个与我合一的神圣空间。慢慢的深呼吸,当我的脸光照...
    于晶晶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