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加入精神世界成长的营养液(原创107)

很多父母羡慕别人家的孩子,觉得人家的孩子既学习好,又有特长,综合能力也强。反过来看自家的孩子好像一无是处,学习还得需要父母盯着,差距怎么那么大呢?

                              1.       

前几天亲戚带着孩子来我家玩,小男孩七岁,骨骼壮实,粉雕玉琢,浓眉大眼,看起来比同龄孩子长得大。

男孩的父亲是军人,从他出生到长大,几乎很少见面,所有的家庭教育都由妈妈一人完成。

这个孩子现在正学游泳,架子鼓,播音主持。看到他妈妈发在朋友圈的视频,小男孩在六一儿童节汇演的主持台风淡定,自信阳光。

在我家呆了半天,也是善于聊天,懂礼貌,落落大方。

一年前在小男孩的外婆家初次见到他的时候,他妈妈提起孩子课余学特长的费用占了收入的一大半,外婆说学那些东西能有啥用,浪费钱。

好在男孩父母都很支持孩子的爱好,没有被外婆的建议影响。

我问小男孩喜欢游泳和打架子鼓及主持吗?孩子说非常喜欢,做这些事情的时候,自己很快乐自信,变得爱说话,也觉得自己有信心做好别的事情。


当一个人对感兴趣的事情做的很成功的话,会形成积极良好的循环做好其他的事情,长此以往也容易形成自信性格。

小孩子是一张白纸,父母从孩子小时候起就观察发掘子女的兴趣爱好,有意识地提供教育帮助孩子及早地发现自己的天赋,也是在培养孩子对世界的热爱。在他成长的过程里因为多加了精神上的营养而能对抗长大后生活的平淡与庸常,不会因为一时的挫折脆弱地折断。

                            2.

果果和木木是对双胞胎,他们有个好朋友叫小程,是初中的同学。

果果和木木的家庭与小程的家庭经济结构差不多,双胞胎的父母每年都抽出时间带着他们去全国各地旅游,没有刻意强调学习成绩,这兄弟两个都很优秀。

小程也是学霸,他的父母每天关心自己的事情,很少考虑孩子,与孩子沟通的少,面对孩子不补课就优异的成绩觉得是孩子厉害懂事。

小程的妈妈喜欢攒钱,居然不知道儿子喜欢画画,而且还画得非常好。

在小程妈妈的思维里,一心读书没错,不需要学什么特长,也不用旅游,多攒钱更实惠重要。

小程不敢和父母提自己想学跆拳道和画画的要求,他很羡慕果果和木木有那样如此明理善于引导孩子的爸妈。


从成绩来说,初中三年小程几乎都排名在果果和木木兄弟两个的前面。这也让小程获得了关于学科学习能力的自信。

升入同一所高中后,认识了更多既学习好,又有特长,还见过世面的同学,小程才发现自己的狭隘。

他感觉自己除了成绩好外,没有拿出手的特长。没有果果和木木那样的见识,发现自己在见识上融不到果果和木木那样见多识广的上层同学圈,却也不属于不如自己的同学的圈子。发觉自己在精神层次上是很尴尬的存在。

小程的青春期过得很孤独,他习惯了自己思考与应对问题,在父母眼中的懂事其实也暗藏着他没有可以交流理解自己的朋友而成长得很痛苦。

小程曾陪果果和木木去美术教育机构学过几天画画,小程对妈妈说:“静坐在那里画画的两个小时觉得时间过得太快,很舍不得时间过的那么快。而周围的同学却嚷嚷着两小时过得太慢了。”

这句话对小程妈妈有些震撼,因为他妈妈很喜欢十字绣,当看到作品一点点显出来的时候,自己也有儿子说的那种感觉。

那是一种匠人精神乐于作品其中的感动自己的“心流”,是一种沉浸于艺术的美好享受。

这以后小程妈妈才领悟到自己错过了孩子的内心成长,是个不及格的母亲,怎么能因为攒钱而忽视了孩子对美术爱好的学习与帮助呢?

                              3. 

父母是最应该终生学习成长的职业,没有理由因为生育了孩子就有资格以自己的人生经验去左右孩子的人生爱好与选择。更不能因为个人认识的能力不足封闭了孩子探索学习的路。

父母个人成长环境的局限及眼界的短浅,有时候确实影响了孩子的成长。

当小程的妈妈惊觉自己是个不及格母亲的时候,虽然已经舍得出钱培养小程学美术的爱好,但小程已然没时间去系统学习了。


当果果与木木早就明晰自己未来想学什么专业的时候,小程还在思考自己该学什么,学什么才有兴趣。

培养一个孩子绝对不是像照顾小树一样只是除草,浇水就可以的。孩子能顺利地长成参天大树也需照顾者的关爱与营养液的输入,而对精神世界的关心是对一个孩子高级负责的养育。

网上新闻里有对中国最严肃女外交官张京的介绍,尤其提到她父母从孩子小时候起就对她因材施教的培养。张京的愿望是成为外交官,她的父母在寒暑假带着孩子全世界地旅行,开拓了眼界,也让她的英语突飞猛进地增长。


张京的父母不唯成绩论,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习外,很注重对她兴趣爱好的培养,鼓励她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是张京成功的秘诀。因为很早就确立了外交官的梦想,她都是自主学习,从内心里迸发了成长的力量。

                            4.

父母与孩子未成年前生命的连接是:生而培养,育其成长。

有些父母受原生家庭的影响,自己又放弃了自我成长,虽然成为孩子的父母,却不懂得尊重孩子,不知道养育孩子不仅仅是吃饱穿暖,还要用心地培养与教育。

很多孩子生命本身是带着某些天赋特长来的,但父母自己生活得很局限,看不到孩子的优点,也观察不到孩子擅长什么,稀里糊涂里养孩子,至于孩子长大后是否能成才,是否过得有幸福感。是否快乐,都未曾考虑过。只要孩子身体健康,吃穿不缺,孩子念书能念到哪儿就供到哪儿,孩子以后找份工作,为孩子张罗婚嫁,就觉得自己尽到做父母的责任感了。忽略了对孩子的陪伴与发掘兴趣爱好的培养。


我们每一个已经长大的成年人,确实不该对父母提出太高的要求,毕竟有的父母生存本身就很不容易了,已经尽最大的能力在养育儿女。只是希望自身有一定能力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父母,有意识地给予孩子兴趣爱好方面的培养,不是为了成为兴趣爱好方面的大家与人才,而是因为有些爱好,平凡的人有弹力和韧性在生活的磨砺打击下,依然热爱世界,热爱生活,不对人生失望,能从兴趣爱好里充电,满血复活。


高晓松说最实用的教育是“让孩子懂得如何在不成功的人生随遇而安,无论遭遇怎样的悲催,都能平静淡然,心安理得地过漫长的岁月而不怨天尤人。”

培养孩子精神上的富足,是在培养一颗有生命力的心。

(原创首发)微信公众号:温暖而明媚的阳光   

ID:qwxq0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