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改善你的沟通方式,让你和他人的沟通更加顺畅有效

文 | FENG 图 | 来源于网络,侵删

最近在看由全球非暴力沟通专家马歇尔·卢森堡博士所著的一本书《非暴力沟通》,马歇尔博士所倡导的非暴力沟通方式,以四个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为核心,倡导我们专注于彼此的感受和切身的需要,倾听自己和他人的声音,理解自己和他人的需求与想法,从而彼此由衷地互助,使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加地有效、温和。在此,与大家分享。

要素一:观察。

语言作为一种沟通工具,体现在我们的沟通过程中就是评论。单纯的评论就像一个标签一样,粘在对方身上,无论这个标签是消极的还是积极的,都会妨碍我们正确,全面地了解一个人。我们在与人沟通的时候经常会犯一个毛病,就是喜欢对对方下一个结论。比如作为妻子,经常会抱怨丈夫说:“你真的很懒。”又或者男人可能会埋怨他的女朋友说:“你总是磨磨蹭蹭。”类似这样的结论,其实是一个负面标签,带给对方的直接感受就是,你在批评我,你对我不满。当你在沟通的时候没有向对方描述你观察的结果,而只是做出评论的时候,人们总是敏感地倾向于听到批评,然后进行反驳。

举个例子,今天是你和女朋友的纪念日,约好了晚上一起吃饭。而当你兴致满满地按约好的时间,开车到她楼下准备迎接她的时候,她告诉你她正在化妆,需要你等一下,结果一等就是两个小时。当你女朋友妆容精致地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劈头就是一句:“你也太磨蹭了吧!”那么,你的女朋友很可能就会为你不理解女生化妆而感到生气,继而以化妆还不是因为重视纪念日、还是不是想让你在外面有面子,诸如此类的理由来反驳你,继而影响到接下来烛光晚餐的浪漫气氛。

但如果你告诉你的女友:“我们约好了8点钟,我提早十分钟就到了你楼下,但是你却迟到了两个小时,我们的订位很可能会被取消,你是不是可以提早一点准备呢?”那么也许,你的女朋友在听了你描述你的观察结果后,她就会知道自己的确是时间把握有问题,也感到内疚与不好意思,向你道歉并承诺下次一定守时,然后大度的你一定不会继续让这件事破坏你们之间的气氛。

向对方描述你观察到的结果,然后再评论对方,会比你直接评论更能让对方清楚地看到问题所在,更容易地接受问题的存在,更能让彼此之间的问题解决得更加顺利。

要素二:感受。

有些时候,我们会进入一个误区:比起自己的感受,我们更关注别人对我们的期待。我们不擅长,或者说不习惯去表达我们自己的感受,而无论我们是愤怒也好,想示弱也罢,有效的沟通恰恰需要我们向对方完整地表达我们内心的感受。

例如,在大学宿舍很常见的事情,舍友总是打游戏打到深夜,而且在打到兴起的时候还会大声嚷嚷,使得一向习惯于早睡的你深受折磨。有一天,你终于忍无可忍,在你舍友玩得兴起的时候,对他吼道:“我真的很讨厌跟你一个宿舍!”你的舍友惊呆了,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友谊的小船怎么说翻就翻了呢?大吼过后,你们的关系也越来越僵,最后淡如清水。

其实这种结果可以避免,假如你对他说:“现在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我习惯于这个时候睡觉,但是你玩游戏的声音太大了,我无法入眠,让我感到非常折磨。”你完整地向舍友表达了你的感受,假设你的舍友情商和智商都不至于太低的话,那么他会知道他的行为已经影响到你的作息,然后为了宿舍关系和睦而做出改变。

不要迟疑,不要羞于启齿,勇敢地去跟对方说出你的感受,让他知道你在想什么,总好过你一直生闷气,忍着憋着,最后爆发,而对方却一脸懵逼,完全不知道哪里得罪了你。

要素三:需要。

在我们向对方描述了问题,也表达了感受以后,我们还要告诉他我们想要怎么样。如果你不说出你的需要,很可能对方并不十分清楚他如何冒犯了你,他影响到了你的什么利益,那么有可能他会拒绝配合,导致沟通失败,问题依然存在。

还是举舍友打游戏的例子,你已经告诉了他,他在晚上你需要休息的时候还打游戏并且大声嚷嚷,让你感到难以入睡,非常折磨与难受,你还得告诉他,你需要在11点的时候就休息睡觉,以为第二天的学习保证精神与力量。这样,你的舍友就会明白,你并不是在对他无端指责,不是在找茬。

我们在批评对方的时候,往往包含着对对方的期待。如果我们可以忠于自我,用对方清楚地表达需要,沟通就会变得务实很多。一旦人们开始谈论需要,而不是一味得去指责对方的时候,就有越有可能找到方法来满足双方的需要。

要素四:请求。

通过向对方表达我们的需要,我们已经向沟通的成功迈出了一大步,就差最后一步了,我们要以恰当的方式告诉对方,我们希望对方怎么做,才有利于解决双方的问题。

还是以舍友打游戏为例子。经过沟通,舍友已经了解到了你的需要,但他还不是很清楚已经怎么做。这时,你就可以以恰当的措辞与态度,给他提出你的方案。当舍友已经明白他对你造成了困扰,而你还是以温和的态度,向他提供可供选择的解决方案时,他会更加乐意地去接受你的提议,选取折中,有利于双方的方案。或许他会11点后就不打游戏,改成看书;或许他会在打游戏的时候带上耳机,不大声嚷嚷,不管哪个方案,都能让你更好地休息。

按时休息是你的权利,打游戏也是舍友的权利,你的请求不应该是强硬要求,而是在双方的需求中选一个中间点,使大家的利益最大化,对彼此的影响最小化。

非暴力沟通是一套非常温和和有效的沟通模式,通过了解、学习、掌握和运用非暴力沟通模式,会让我们在工作中、生活中的沟通更加顺畅,与周围的人的关系更加的和谐。相比于工作,我更看重它在生活中的作用,我们的沟通压力,相比于工作,更多的来源于生活,来源于与我们认识多年、互相了解、朝夕相处的家人与朋友。在这充满压力的时代,我希望我能够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让自己生活地更加的快乐和舒心,希望,你也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