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课 智慧的前提

进击的智人


感谢人文课堂,感谢主讲老师谢田,让我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观世界。

存在之谜无疑是令人着迷的,无数的前辈智者都在寻找人类存在进化之谜,随着科学地发展和研究地深入,我们有幸见到了波澜壮阔人类进化史的一角。无论以下的结论是否正确,是否就是历史发展的实际景象,我们无法再回到历史中去,只能说这是现今证据下最主流最有说服力的结论。科学的精神就是怀疑、求真,不是吗?

01 人类起源

人类是怎样发展起来的呢?看到人科人属人种,没有亚属没有亚种,我们人类是不是就是一脉相承下来的呢?人类历史上就只是孤独的一支呢?事实上,我们并不孤独。在进化史上,人类并不是线性发展的,人类有很多的分支,比如中国的北京猿人、爪哇人、佛勒洛斯人、尼安德特人,而且他们是同时存在的。但他们都不是我们现存人类的直系祖先,我们的身体里只有微量基因来自他们。可以看出,那时世界上是有很多人种的,就像猫和狗,都是同一个属下的不同种。他们还有好多的共同点,都是直立行走,会使用工具,会使用火来烤肉并驱赶猛兽。历史上将这个时代统称为旧石器时代,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因为那时的早期人类虽然会使用石器,但石器毕竟打磨困难,更多使用的是木头,只是木头不容易保持下来,石器容易保存,发现的大多是石器,所以称之为旧石器时代。但那时的木器水平是比石器水平高的,看以石头文明闻名的玛雅文化就知道。玛雅的石头金字塔碑像精美得一塌糊涂,但和危地马拉博物馆保存下来的木雕相比就逊色太多了,换言之,木雕的水平是比石雕高的。

所以的人类都来起源于非洲大草原,但在刚开始直立行走时乃至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类都还是一种动物。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时的人类虽然是食物链的上层,有很高的地位,但地位不是那种压迫性地高。人类可以击败猛兽,获得食物,但人类也会成为其他猛兽的盘中餐,例如豹子。在已发现的早期人类化石中就发现在人类头盖骨上有清晰的齿印,而且印痕的宽度和豹子的犬牙位置无比吻合。人类虽然会用火会用工具,还有强大的好奇心,有很好的开拓力,这也是为什么人类从非洲大草原出发,足迹遍布世界的原因。这是任何一种动物都无法比拟的,我们会发现大多数动物都有固定的生活区域,最大的跨越也许是每年的迁徙或者回游,从没有一种动物像人类分布那么广泛。人类一开始就和其他动物有区别,但还不是根本性的,不可逆转地超级大的区别。这时的人类只是王,还不是皇帝。

02 进击的智人

那人类是如何成为真命天子,又是如何走上食物链的顶端的呢?

大约7万年前,有一小群人类,大概一万以内的人类,在非洲得到了一个难以想象的巨大突破。这一小群人类就是我们的直系祖先——智人。我们的祖先在10万年前进行第一次迁徙,想从非洲大草原进入欧洲,结果遭到了尼安德特人的迎头痛击,要知道尼安德特人个个都是肌肉男,都是猛士,所以只能退回养精蓄锐。但天生的好奇心是不会让我们的脚步停止的。在迄今7万年前,智人第二次北伐,这次大获全胜,并让尼安德特人灭种,而且是摩西式大屠杀。所谓摩西式大屠杀就是胜利攻城后,杀死所有的男性,只留下贞洁的处女,给战士们享用。我们的祖先对待尼安德特人以及后来的直立人的做法都如出一辙,只留下处女繁衍后代,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基因中带有些许尼安德特人和直立人的原因。智人打败尼安德特人后,脚步并未停止,开始进行马其顿式东征。往东打到中国,把直立人消灭,跨过大洋进入美洲……一句话,把世界上所有能发现的其他人种全部消灭干净。最后一支灭亡的其他人种是佛勒洛斯人,大约12000年前,在印度尼西亚被智人灭亡。就此,只剩下人科,人属,人种。还记得中学课本的北京人的头盖骨的图片吗?中学时就纳闷,为什么只有脑壳呢,下面那部分哪去了?现在才知道也许这是一个被智人杀死的直立人,然后带回山洞用石器打碎脑袋下部分,从而吃掉大脑,所以只剩下头颅的上部分。因为脑壳部分极其坚硬,不易打碎。

有点扯远了,看到这你也许会怀疑,那么久远的历史,你何以如此肯定是智人消灭了其他人种呢?因为考古学家研究证明,在智人到来之前,尼安德特人、直立人生活的地方都有他们的活动痕迹存在,但智人一过,就消灭得干干净净。尼安德特人、直立人活动痕迹消失的时间,刚好和智人到访的时间一致。那又是怎么知道有少部分尼安德特人和直立人被当做生育工具留下来呢,那是因为人类体内还遗留一点点他们的基因。由此可以推断出以上的结论。人类的进化史也是拼搏史。

03 根本性的变革

10万年前,人类第一次北伐,被打退;但为什么在7万年前的第二次北伐可以大获全胜,并且以不可阻挡之势将其他人种屠杀得干干净净呢?在这3万年的时间里,人类究竟获得了什么,让人类出现了根本性的变革,从而由王成皇呢?

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一个是智人出现了认知革命。

所有的动物都有认知外界的本能,通过接收外界信息来达到准确反映外界的目的。但人类的认知无疑是升级的,人类本能地追求认知模式并通过对模式的整合来对信息进行最优化处理,从而更精确地把握环境。想要更好地生存,就不仅是能看到表面现象,还要看到本质,看到规律。人类寻找万事万物隐藏的规律和模式,并形成一种本能。人类会不自觉地去寻找规律并以此为乐。看到石头可以打破石头,石头可以割破手,学会了用石器去制造工具和隔开鳄鱼的皮肤……肉掉进火里,捡起来发现很美味,学会了用火来烤食物……人类天生就在寻找规律,并会兴奋上瘾,看我们的日常行为就知道。人类热衷于打游戏,并痴迷其中,所有的通关、打boss……都是为了发现规律,揭开谜底的那一刻,那一刻大脑会分泌多巴胺,让人有满足感,有成就感。这种心理快感是难以言喻的,正是心理上的巨大愉悦感推动我们去寻找规律并痴迷于这个过程。就这样,像搭积木一样,不断寻找模式,不断寻找规律,层层累加,在某个契机下,智人发现了一个强大的组合工具——语言。

04 人类语言的独特性

语言是动物共有的,动物一直在追求如何交流,每种动物都有自己的语言。蜜蜂可以通过跳舞来传达信息,狗会狂吠来表达不安,还有一些动物会用声音来预警,但其他所有的动物(包括直立人、尼安德特人)的语言都没有人类复杂以及独特。人类和其他动物语言最大的区别不在于发声,本质是大脑,是大脑组合能力的问题。我们人类可以用大量的单词、语法、语速来描绘世界,这就需要我们有超高的抽象能力。我们可以听出很多不存在的东西,可以创造很多本来不存在的东西。好比如有个人说,有一头会飞的猪,我们知道猪是不会飞的,但我们脑中一样可以出现带着翅膀飞的猪,我们大脑可以无中生有,可以创造出完全没有的东西,这对我们的生存繁衍是极为有利的。别的动物看到长着毛的动物就只是知道是长着毛的动物,但我们人类却可以知道这个东西能不能吃,我们会不会被吃掉,利用手上的石器能不能打败它,并且不是一个智人知道,而是一大群智人都知道,这样的集聚效应无疑是巨大的。即使尼安德特人多强壮,也打不过高效交流,团结一致的智人。掌握的信息越多,对外界环境的把握就越强,人类通过语言的优势更好地交流,更好地协作,从而登上智慧的宝座。

05 人类思维的bug

人类对寻找认知模式,寻找规律乐此不疲,但人类寻找规律的本能也给人类带来了很多的副作用。我们总喜欢在万事万物中发现规律与联系,人类这种超强组合能力,会生造因果关系,将本来不存在的东西加之复杂化,强加上联系,会让我们掉进认知偏差的陷阱中。古时候遇到干旱,人们会去求雨,一天求不了,那就两天,但天总是会下雨的,人们就会认为是自己的祈求出现了效果,一遇到干旱就会去求雨。但事情总有例外,就像有一年玛雅遇到干旱,举国之力来求雨,但最后依然干旱,时间一长,文明衰落。假设如果玛雅人举国之力去修渠引水,或许文明就会是另外一副景象。所以超强的寻找规律本能帮了我们很多,但也害了我们。寻找模式并组合,但并没有让我们有很强的反思能力,所以在我们遇到很多模式时会不假思索地加以接受或者迷信,这是我们思维中存在最大最大的bug。人类大脑是不喜欢随机的,喜欢规律。

06 人人都会欺骗

那继续往下说,有了语言和思维上高度复杂的组合模式能力之后,给人类带来了如何难以想象的突破。我们首先要明白一个明确概念,动物语言的第一个能力是交流,但交流的信息不一定都为真。好比一个猴子有香蕉,另一个猴子会跑过来说“快跑,后面有狮子”。第一个猴子会丢掉香蕉,跑掉,而第二个猴子知道后面没有狮子,就会捡起香蕉吃掉。换言之,欺骗是有奖赏的,还可能是救命的法宝。黑猩猩会让毛刺立起来,让自己看起来更大;变色龙会伪装成枯叶,等待过往的可怜虫……而人类身为高级智慧生物,更是动物中的佼佼者,是欺骗大师。有多少婚恋网站上的男性虚报了身高,女性虚报了体重……人们总是努力使积极印象最大化。就像照片,一张好的照片需要灯光师、化妆师、道具师、摄影师等的通力合作才形成的,也许你看到的照片只是一个假象,所以我们常说照骗,照骗就是这个道理。但谎说多了,自然就有测谎机制,一露马脚就会被识破。所以最好的谎言是欲骗他人,先骗自己。最好的欺骗是发自肺腑,真心地欺骗,欲使他信必先自信。而人类也在不断地欺骗和勾心斗角中获得发展。

思考题

人类在7万年前,高度的思考能力将各种能力进行组合,并创造出了语言这种强大、史上未有的工具。同时作为灵长类的先锋,还有很强的欺骗本能。那思维上的进展,如何能将欺骗再上一个台阶,成为我们人类今天文明发展的基石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