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毫升泪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虽然没有在写给对方的信中发泄对这些日常生活的不满与牢骚,但是知道在这个世界之中有人能够理解自己,也能使自己变得坚强起来。

十万毫升是个怎样的概念。有多少。能汇成小溪。湖泊。河流。还是大海。数字似乎是天生的盲区,从小学开始就算不清千以上的单位。口算天天练恨不得在哪天数字灵感爆棚的时候一下子完成。又苦于不会没教过的题,并不能继续下去。像吃喜欢的东西一样,在面前的时候就希望全部进肚子。对烦恼也好喜欢也罢,都是想一次承受完,希望接下去的日子里只剩甜蜜蜜,最好能甜到发腻,溺死在蜜罐里。是一种极端的想法。大人总在教啊,做什么都要留有余地,给自己也为别人。

喜欢平和这个词。平静,和谐。

想要成为一个平和的人。对待事物多一些荣辱不惊,不是一定非要到极致才好。刚进学校就喜欢一个班里的女孩子。长得并没有到可称为美女的程度,但我很喜欢。她身上透露出来一种淡定从容的气质,看到她的时候就让我觉得,世界慢了下来。慢慢走路,吃饭,有属于自己的节奏。与人交谈也是轻声细语,一种温柔感。看到她,我简直如沐春风。不同人来看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室友觉得她过于成熟,有种已经结了婚的少妇感觉。也许是自己对这种感觉的过于求而不得,她所有的被称为老气的气质在我眼里都成了对待事物的柔软质感。

病态的,一意孤行的,喜欢着这种感觉。

用妈妈的话来说,就是没有女孩子该有的朝气。

有些事情吧,自己也是知道不该的,但就是改不掉,或是由于那份拥有着的舒适感而不想改。

内心克制,反抗,不喜改变。

百度上显示,十万毫升等于零点一立方米。

100000毫升=0.1立方米。

可惜我还是不清楚它到底有多少,我希望的答案是能具体告诉我比如哭几次能有十万毫升,或一次哭几小时。或下几场雨。落几次雪。心里清楚即使是用下雨降雪来计算也是困难的,多大的范围呢,降落速度呢。

在我小时候,看到过唯一一次爷爷哭。是在他的妈妈走的时候。一直到现在我也没再见过他哭,那是第一次唯一一次。只掉了一滴眼泪。旁边姑婆奶奶都在说着,不能把眼泪掉到太奶奶身上。于是我看见,爷爷只是抹了抹脸,就继续和二爷爷一起把太奶奶从床上搬下来。那是我第一次那么近地接触死亡。第一次好像懂了“死”是什么意思。在我九岁的时候,那就是一种很具象的含义。我再也看不见她了。就是这么简单。没有扶着她走路的机会了,吃不到她给的饼干了,没办法再听着她絮絮地讲话了……说我懂吗。我现在已经不知道当时自己的想法了。但是眼泪不会骗我。太奶奶是自然走的,没有病痛。人好像在离开前都会有一段回光返照的时间。在那个时刻,她无比清醒,能表达自己的痛,能表达自己的爱。是在半夜的时候,在奶奶家,我被叫起来去到太奶奶那。然后我看到了爷爷的那颗泪。他那么乐观的强大的,他的眼泪。哭喊声很大,很杂,一直是茫然的状态,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该做什么。像是浪,被浪推着走。

到现在我发现我只能记起那个瞬间,在那瞬间之前的事,好像是空白。对我来说,事情就是那样一瞬间发生的,全不记得中间的过程。只是痛感存在。

我是八岁上小学的。正常就学年龄。去上学的第一天穿什么颜色的衣服,背着怎样的书包,怎么去的,好像都忘了。唯有眼泪记忆犹新。我哭了。在小学第一天。是以怎样的姿态哭起来的呢。嚎啕大哭。偷偷抽泣着流眼泪。还是扯着衣服流着鼻涕。人生中第一个班主任,她抱了我。后来知道那也是她当老师带的第一个班级,一年级二班。现在想想在我害怕茫然哭泣的时候,第一次当老师的她内心该也是一样吧。可我只单方面顾到了自己的想法。这也许是小孩子的特权,当你难过害怕时你都可以表达抒发,没有人会不照顾你,在犯了错后大家也会无条件原谅。剩下的大人呢,在人面前是不能展现出脆弱的,克制着,隐忍着。憋回去的眼泪只能自己偷偷积攒。这是我能记起来的自己第一次哭的场景。

上学时,室友爷爷走了。她哭了。在同学家里。从开始的坐在凳子上,到最后只能瘫坐在地上。人的肩膀是有压力的,脊椎也是。在感到悲痛时,人的生理反应就是蹲下来抱着自己,因为已经没办法站立着。只有在踏实的地上,能躺,能瘫坐。任何有高度的椅子也好凳子也好,都承载不住那份沉重了。我开始能理解为什么有人吵架会赖在地上大哭大闹,那时候,人已经不会顾地板脏不脏,地上冷不冷,别人会怎么看自己了。然后我知道,原来人在悲伤到极致的时候会哭不出来的。从开始的大声地哭,到断断续续抽泣,到哭不出眼泪。开始相信那些眼泪会哭干的故事。是因为爱。

鱼对水说,你看不见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中。

水对鱼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中。

是相同的感情,对我来说。那些关于眼泪的记忆。

第一次相拥而哭的温暖,第一次露天触摸雨哭的快乐,第一次黑夜里独自跑到爸妈看不到的地方哭时的难过,第一次被误解哭时的委屈……

我的十万毫升泪水。我的所有开心难过。

知道我不完美。能给的我都给。

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事会记得那么久那么深而且与年纪无关与时间无关。它具有强大的力量,即使是以一种片段式的记忆存在着。

只是过着生活,悲伤就会逐渐堆积。

                      雨是一生过错

                      雨是悲欢离合


                                         2016.2.5  不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接触到韩寒是他的成名作《三重门》。当时的我读高中,惊讶一个十七岁和我相当的年纪怎么写得出这么痛快的文章。我陆...
    叫我大神好了阅读 110评论 0 1
  • 四年是一段时光,也是一场风花雪月般的梦,我们在不同的城市里,不同的大学里,有着不同的生活,做着不同的梦。在梦里我们...
    余珂阅读 829评论 0 5
  • 因为职业的关系,经常接待院校领导送学生来企业实习,不知从何时起,院校领导或者老师来企业时总是充当起学生家长...
    穆思心语阅读 243评论 0 0
  • 昨晚不知为何屋内传出一阵激烈的争吵,到最后以“砰”的一声结束,然后一个昂贵手机就这样莫名其妙的报废了。为了明天领导...
    夏野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