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母亲的一点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母亲喜欢安静,在城里随我住了几年后,便想回到农村老家。我尊重母亲的意愿,母亲住回了农村老家,我还住在城里。

老家房子很旧,但母亲一辈子都生活在这里,这方圆十里是母亲生命里最熟悉的地方。再加上亲戚都在附近,对母亲来说,这才是让她真正舒坦的家,才是永远的灵魂的家。家和住所不同,母亲在我这里住,这里对她来说,不过是个住所,永远不会是家。

我深知,母亲对这个奢华的城市毫无眷念,相反,对这个城市的喧闹极其厌烦。所以,我非常理解与尊重母亲的想法和决定。别说好静的母亲,就连我,对这个城市也并无多少留恋之情。

现在我和母亲的联系,仅限于每周一到两次的电话了。

2

我和母亲的通话内容很简单,除了生活的寒暄,几乎没有其它任何内容。我从来不和母亲交流工作的事情,工作上的事情,母亲也听不懂,我也没有必要让她操这份心。

电话里,我和母亲交流最多、最频繁的的话题就是“吃饭”问题。每次通话,母亲第一句话必定是问我吃了没有。在母亲看来,孩子吃得饱饱的,比什么都强。

这一点我非常理解。小时候家里穷,每顿吃得饱饱的便是最让人满足和幸福的事情。那时候,虽然一日也有三餐,但因为粮食并不充裕,所以早、晚餐必定是稀饭,中午才有一顿干饭。今天看来,这似乎是养生的安排,而在那时候,纯粹是节约大米。

就稀饭的菜,不过是自家腌制的、一年吃到头的咸萝卜、咸白菜。而一家人配干饭的那顿菜,也不过一两个自家菜地种的、当季的时令蔬菜。

我记得非常清晰,每次当菜炒完盛起来的时候,我和小妹就急不可待地将早就准备好的米饭倒进炒菜的锅里,再拌一拌,为的就是利用粘在锅壁上的菜汤,这种拌饭味道简直太美了。有时候,我拌第一遍,小妹拌第二遍,这第二遍,纯粹是个心理安慰。

3

母亲不管什么时候问我吃了没有,我必定不假思索地回答“吃了”、“早吃了”。其实,为了健康和简约的需要,一段时间以来,我经常不吃晚餐,但我从来不告诉母亲。因为我知道,无论如何解释,也无法让她消除对孩子少吃一顿饭的担心。

母亲经常和我说,你看村子里谁谁谁长得多好,小肚子突突的。想想挺好笑的,小肚子突突的有什么好?但我清楚,母亲表达的是她真实的认识和美好的期待。

在过去的农村,面黄肌瘦的人比比皆是,现在依然如此,这是辛苦操劳和营养不良的表现。母亲这一辈人很害怕这样,在他们眼里,头发黄黄、胸部平平、小腹扁扁、大腿细细,都是吃不好、喝不好、日子过得不好的样子,相反,头发油亮、满面红光、大腹便便才是长得好、生活得好的形象。

母亲年轻时得过结核病,后来治疗钙化后,身体一直不太好,加上饭量极小,人很消瘦。在母亲的认识中,胖点才好,甚至腰粗肚子大才好。所以,当我下定决心减重的时候,我绝不敢告知母亲。其实母亲哪里知道,如今的生活,想要胖点很简单,而为了瘦点,却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和代价。

我好,母亲便好。这个世间,为我们生活得好而打心底开心的人并不多,有三五个就算很好了,母亲便是其中之一。

4

而我,回报给母亲的,也仅仅是电话里一些反反复复的“告诫”:一日三餐,要现做现吃,不要吃剩的;平时卖点菜吃,不要老是吃咸菜;鸡蛋营养丰富,要一天吃一个,不要卖掉;钱需要花就花,不要舍不得,不差那一点生活费。

母亲总是满口应允着,但我知道,我强调无数遍的这些话,没有一点母亲真的做了,而是一直在“糊弄”我。我“糊弄”她,她不知道;她“糊弄”我,我是心知肚明的。

母亲的日子是简单到不能再简单了,前年过年我带回家的一袋香菇和木耳,去年过年回家,我发现还挂着墙上,都早已经发霉了。

前些天,我回去了一趟老家看母亲。家里正是收获的季节,稻子黄了,棉花白了,山芋红了,黄豆熟了,但在我看来,我所看到的处处风景,无不是家乡长辈们含辛茹苦、流汗劳累的印迹。

母亲知道我喜欢吃面条,专门为我下了米面,米面是早早就用温水浸好的。家里有煤气,但母亲几乎不用,母亲不厌其烦地用柴火灶烧,一会儿灶下加一把柴,一会儿灶上添一点水。母亲下好了一大铁锅面,先用农家大蓝边碗为我盛了满满而厚实的一大碗,再给自己盛了一小碗。

这一大碗面下肚,我差不多就已经饱了,但锅里还有很多。母亲说,面条好消化,一会就饿了。母亲一个劲地在一旁催促我去盛,就这样,两碗,三碗,四碗,直到锅见了底。母亲很开心,但面条到了我的嗓子眼,一弯腰就会倒出来。我对母亲说,太好吃了,绝不能浪费,我还能吃呢。我想,这哪里是不想浪费啊,这分明是母子情深。

我给母亲带回了一些菜,母亲说,带这么多菜,我这一个人要吃到什么时候?我说,急什么呢,慢慢吃,好日子长着呢。

好日子究竟有多长,我不知道。好日子再长,我也不嫌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