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AA文友群英会】我们缺的不仅仅是一个伯乐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唐朝韩愈如是说。

本来,“AAAAA群英会”里已经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爱好者四百多人。然而,应了中国的一句俗语“人多不洗碗,鸭多不下蛋!”。这么一大帮所谓的文学爱好者聚在一起,能够写出好文章的数量却着实令人汗颜。

写不出优质文章也就罢了!群主觉得,文笔好坏可能是一个写作者水平的问题。毕竟加入文学社群,凭得是大家的初心,对于文学的热情和爱好,尚且到不了需要对文笔进行理论考核的地步。只要你有爱好文学的兴趣,我们觉得,把你放到一个优秀的群体里,日复一日的跟着学习、交流、淬炼,还怕你不进步吗?

但是这可能成为了群主的一厢情愿。

很多人加入之初,信誓旦旦地说自己对文学的热爱有多么多么的高。口口声称自己是简书里的一名小白。的确,对于很多初入简书的小白而言,的确是找不到方向,找不到学习的地方,也没有人带动,慢慢地就懈怠了,直至停笔停止了日更。再后来,连练笔也被束之高阁了。

我们对于这类小白的遭遇很是理解。因为我们也是从简书小白过来的。

我们深知,步入社会,在简海里面能够遇见一个可以帮助你的“文字导师”,遇见一个给你指明方向的引路人,是多么的幸运,多么的重要。

想当初,我们在简海里每日东游西荡,在茫茫文海里漂浮不定。写得文章,没有人愿意看,更别提有人打赏了。我们多么希望有人能够欣赏我们用心写出得文字,有人为我们的文章打赏钻和贝啊!

我相信,这也是很多人初入简书平台的想法。

但是,很多人坚持不了多久,就激情耗尽,不再提写作的事情了。

很多人退却,不是因为写作能力不行,而是缺少一个带动的“老师”,缺少一个优质的写作氛围,缺少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相约前行。

AAAAA群英会”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运而生的。

“群主“蓝颜也倾城”之前混迹于今日头条、公众号、知乎、百家、豆瓣,由于这些平台都实现不了他专心写作的愿望,终于辗转到了简书。后来遇见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文友,大家一拍即合,建了这个“以文会友”的文学交流群。

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文学交流群。大家每天在群里交流文字,沟通写作技巧,畅谈对于文学的见解。对于小白的文章,从谋篇布局,到选材立意,到标点符号的正确运用,再到生僻字、错别字的纠正,语句是否通顺,段落如何重排;再到怎么排版文章,编辑文字......这哪里是一个“文学爱好群”,活脱脱一个“文学兴趣培训班”啊!

群主和政委,还有群管理委员会的几位朋友一起,虽然也有分工,却也没有值班表啊!但是,这几个被群友们戏谑称为“傻子”的人,每天在群里轮番上阵,像公务员值班一样,每天坚守在群里。

群里有文友发牢骚了,需要有人出来开导;几个文友讨论文章,遇上较真的,你不服我,我也不服你,掐起来了,需要有人出来劝解、调停;有的文友文章错别字太多了,被群友调侃,搞得面子上过不去了,寻死寻活的要威胁退群,需要有人出来做思想政治工作......好家伙,这哪里是一个文学交流群,活脱脱一个“文学党校”啊!

群里今天气氛沉闷了,大家一言不发了;群里今天有人过生日了,有人生小孩了,大家该庆祝庆祝了;群里今天遇上好的节日了,一晃到了“5.1”,过后就是“5.4”,然后“6.1”......好家伙,红包雨说来就来了!这哪里是“文学交流群”,活脱脱的一个“文学福利群”啊!

群里不定期的举行各种征文比赛。到目前,已经成功的举办了6届征文比赛。现在,第七届征文大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每一次的征文大赛,群主和群里一干热血文友,都出钱出力,给每一位参赛选手、入围选手、获奖选手,给予各种级别的物质奖励,现金和简书贝,发了可不少。还给获奖作者颁发非常正规的荣誉证书。“ZW马湖之边”可能觉得一本红彤彤的证书还不够,自己又拿出了私房钱,给每一个获奖作者准备了一份来自重庆的“土特产”......这哪里是一个“文学爱好群”,活脱脱就是一个“草根文学民间诺贝尔奖培养群”啊!

就是这样的一个文学交流群,难道还培养不出你写作的热情,培养不出你写作的习惯?

有!这样的事情还就真的发生了。

有的群友,进群后就不再冒泡,有的人好像就是冲着群里福利来的。红包雨一来,他就像是获得了天气预报似的,快速的浮出水面,抢两个红包,乐滋滋的,泡都不冒一个,又像一块又臭又硬的石头一样沉入水底。

有的群友,进群至今,居然都没有写过一篇文章,哪怕是我们要求的最基本的文字;

有的人,在群里,活生生就是一个外星人派来的卧底,一直潜水,从不冒泡,从不吭声;

还有的人,进来就是这样也看不惯,那样也看不顺眼,嫌弃群里规矩多了;

有的人,好像是到群里来是专门开他的文章发布会似的,进来就巴不得把自己的大作在群里依次发一圈......

是可忍孰不可忍!

群主的火爆脾气,的确是零容忍,果断将这些人清理出局。ZW本来还想再做做政治思想工作,挽留一下这些潜伏者,怎奈这部分人死不悔改,ZW也很无奈,只得眼睁睁的看着群主清理门户。

不过,这样一来,群里的风气竟然好了很多。

为了提升群里的写作质量,ZW自己花钱,雇了一个小姑娘“星语星愿”,每天在群里专门负责打卡签到。

如果只是一般的打卡签到,这个群也就罢了。可是每天的打卡,都有一个或清新或美丽或正能量的打卡口令!这些口令可能是一句古诗,可能是一句宋词,也可能是群里大家今天讨论的一句激励的话语......

光是打卡口令,要做到每一天都不重复,就已经不易。关键是打卡口令后面还有欢迎词、结束词,它不仅仅是一段话,也许还是一首诗,也许是一段词,居然每日不同。而且还要结合时令和节气。这些,就不是小助理一个“小姑娘”能够胜任的事情了。这需要一个人在后台每天去写,去更新。

群友调侃说,如果写作找不到灵感,如果写作没有了方向,就到群里转一圈,以群友的聊天记录为内容,稍微整理一下,每一天都可以写一篇质量不错的文章;也有群友说,把每天打卡的口令记下来,写一段深刻的读后感,就可以是一篇不错的日更......

是的,这样的群体,这么优质的社群,你还担心什么呢?

经过最近的调整,群主把浑水摸鱼、滥竽充数的一些人清理出了社群。大家最初在担心,群里人少了,气氛是不是会减少呢?

结果大家发现,最近群里的写作热情,空前高涨。每天,群英会的朋友,至少有5、6位上榜,有时候达10位左右上榜。

虽然上榜不代表什么,但是对于一个热爱写作的人来讲,每天如果能够上榜,是一件难得的荣誉啊!

当然,任何社群都有不足之处。群主是一个人,一个敢说敢做,直言不讳的热血青年。我们每个人也需要不断的成长和历练。

我们始终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无论你是刚刚加入简书的小白,还是其他写作平台迷失的写手;无论你是简书里的一条小鱼儿,还是简书里自由遨游的大鱼,我们都真切的希望你能够一路同行。

这里,有优秀的作家、特约撰稿人、特约评论员、资深点评大咖、成功的创业者、优秀的管理委员会班底......这些优秀的团队成员,只是为了给大家提供免费的服务。

如果你是一匹千里马,你常常担心得是能不能遇见一个伯乐!

现在,伯乐已经有了,千里马,你在哪里?

“AAAAA文友群英会”,做你最希望的写作交流社群,做一个你心中最纯粹的文字家园的守望者!做每一个草根写作者的文字乐园!

《AAAAA文友群英会》英雄榜 - 专题 - 简书

2020年8月21日   于5A小村  文字家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