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卡克斯历险记》:有趣有料的德国老牌漫画,沉浸式体验古埃及冒险

我一直觉得,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最神秘的就是古埃及文明。那里有举世闻名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和木乃伊,至今还流传着许多关于古埃及文明的奇异古怪的事件,以及富有超自然力量的神秘史事。

还记得以前读书的时候,最好奇的就是古埃及的历史。但那时的历史书,确实太枯燥,简简单单几句话就将那些精彩的历史故事一笔带过,读来真是不过瘾。

最近,我读到了一套非常精彩的历史科普漫画《阿布卡克斯历险记2:在古埃及》,沉浸式地体验了一番古埃及历险,不仅非常适合给孩子作为历史科普读物,喜欢历史的成人也不容错过。

《阿布卡克斯历险记》

第一次听说《阿布卡克斯历险记》的名字,是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位我非常敬佩的童书推广人写的一篇文章,他推荐的是第一套《在古希腊》。看了他的介绍,我被这种用漫画讲解历史的形式所吸引,于是入了这套《在古埃及》。

其实,“阿布卡克斯”不是一个人,而是三个人,分别是阿克斯、布克斯、卡克斯。其中,黄头发的阿克斯勇敢顽皮、喜欢冒险;红头发的布克斯见多识广,是三人中的“智多星”;黑头发的卡克斯天性乐观,酷爱美食,当然也做得一手好饭。

《阿布卡克斯历险记》系列讲述的是三个小伙伴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的文明和国家里游历探险的故事。虽然故事情节都是虚构的,但是涉及到的相关历史事件可大都是真实的。

《阿布卡克斯历险记》

·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惊险刺激

《在古埃及》中,故事的开始,卡克斯被一群腓尼基强盗绑架到埃及,阿克斯和布克斯为了营救卡克斯,一路追踪来到埃及。除了卡克斯,还有阿布卡克斯的死对头司科托诺斯也被海盗绑架了,他一心想要在埃及寻找到一种神秘的力量,好让自己获得无上的权力。

几经周折,阿布卡克斯和司科托诺斯进入了金字塔里,无意中穿越回了1000多年前的古埃及。在这里,他们亲眼见证了法老阿肯那顿和王后纳芙蒂蒂所统治古埃及由盛转衰的过程。

而那个披着神使的外衣,企图推翻纳芙蒂蒂的统治,登上法老宝座的人,正是和阿布卡克斯一起穿越的司科托诺斯。

为了掩盖自己的真实身份,司科托诺斯一路派人追杀阿布卡克斯。阿布卡克斯一边逃亡,一边还要帮助纳芙蒂蒂推翻司科托诺斯的统治。整个故事可谓是跌宕起伏、惊险刺激。

而且,阿布卡克斯的小朋友形象不仅让孩子能够对他们的冒险感同身受,即使是成年人,也忍不住在心里默默地为他们捏把汗!这种沉浸式的阅读体验可真是太棒了。

·虚构与真实相结合,故事与历史相交织

虽然阿布卡克斯三人组和他们的穿越经历是虚构的,但是,整个《在古埃及》的故事背景却是真实的。

书中,阿布卡克斯从金字塔中穿越到了1000多年前的古埃及,这时的古埃及是由法老阿肯那顿和王后纳芙蒂蒂所统治。

阿肯那顿又名阿蒙霍特普四世,是古埃及最著名的法老之一,他在位时期最重要的事件就是推行了阿顿崇拜的宗教改革。在此之前,古埃及信奉的是以阿蒙神为主神的多神教,阿肯那顿将之改为只信仰太阳神阿顿的一神教。并且,他还将首都迁移到了阿赫塔顿。

只是,宗教改革并没有持续多久,阿肯那顿就死了。书中,阿布卡克斯穿越到古埃及时,正值阿肯那顿去世,王后纳芙蒂蒂执政的时期。这时,原来被打压的阿蒙祭司们也蠢蠢欲动想要恢复原来的多神教,而司科托诺斯正好就利用了阿蒙祭司们的力量。

当然,司科托诺斯最后失败了,而纳芙蒂蒂也失去了法老之位。阿肯那顿的继任者将他们的名字和成就从历史中抹去了,连描绘他们的艺术品也统统被毁。只有一尊纳芙蒂蒂的的半身像埋藏在废墟中,默默地等待了三千多年。

1912年12月,德国考古学家路德维希·博尔夏特在阿马纳遗址中的宫廷雕塑家工作室的遗迹里发现了这尊半身像。历经三千多年,它依然保存完好,仿佛昨天才完工。

纳芙蒂蒂半身像

·细节满满的插画,展现古埃及的真实生活

猜一猜,如果想要穿越回古埃及生活,需要具备哪些技能?至少,跟着阿布卡克斯的脚步,我们可以一窥其貌。

首先,你至少要懂得古埃及人的语言和文字,这样才能和他们正常地交流,并阅读相关的文献。像布克斯,甚至担任了皇家图书管理员,在那里找到了穿越相关的秘密;

其次,你可能还需要学习用纸莎草造船,毕竟古埃及就是依托尼罗河建成的,船是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阿布卡克斯穿越之后,遇到了年轻的埃及人尼亚,他们想要一起去阿赫塔顿,就用尼罗河岸随处可见的纸莎草造了一条船。

当然,如果你能懂得更多工程学方面的知识,会造水车、装甲船、降落伞等,那会让你的这次穿越历险更加精彩!

有没有被这些精彩的冒险所吸引呢?

现在,就跟着阿布卡克斯一起穿越去古埃及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