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期间该不该当班干部?当班干部的利与弊?如何竞选成功

4000字,最完美的竞选攻略、竞选演讲稿模板、班干部对应加分、可以帮修改竞选演讲稿


4000字,最完美的竞选攻略、竞选演讲稿模板、班干部对应加分、可以帮修改竞选演讲稿

本文会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阐述,【思维导图】一目了然,需要可以单独找我。

大学期间该不该当班干部

当班干部的利与弊

班干部职位一览、对应加分以及主要职责

如何争取班级职位

最完美的演讲竞选攻略

班干部如何做得更好

竞选演讲稿模板参考

一、大学期间该不该当班干部

这个问题只能自己在看完以下分析之后自己回答,任何事情都有利弊两面,当班委同样如此。班委在享有更多权利、加分、人脉的同时,也在付出时间、耐心和承担责任。上了大学要慢慢学着自己做决定,每个人都要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不论结果好坏,自己承担。

二、当班干部的利与弊

【利】

1、锻炼自己、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班干部需要做的事情更多,更能锻炼到一个人的抗压能力、临场反应能力、组织领导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策划执行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核心影响力——上述能力俱佳者职场相对顺利

2、积累学分&评优——期末成绩,学习成绩占到70—80%左右的比重,社会实践(班干部、社团)占到20%-30%左右比重,最后两者相加计算求和,具体比例可以看学校发的学生指导手册,很重要,大多数人不看。

学习成绩第一名往往比较宅拿不到一等奖学金,专业成绩第二三,但是社会实践分数比较高的,会拿到一等奖学金,如果你成绩不差记得社会实践也要多参加;如果你成绩差一点,那么通过大量社会实践也是可以够到奖学金的。

3、党员、评优、评先、三好学生、先进学生、保研、优先选择班干部

4、获得上层资源与信息资源——学院、辅导员、老师们的很多信息都是通过学生干部传达下去,相较其他同学而言,学生干部就能更快更准地获取第一手资料。

5、为就业增加筹码——其他条件不分上下,只要成绩良好,学生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用人单位都会优先考虑。

6、积累人脉——在老师和同学眼里印象更深、跨班级认识学院同样职位同学

【弊】

1、占用大量时间——面对辅导员要求交的资料,需要不厌其烦地私聊同学;针对学院里的考勤要求,苦口婆心地劝同学不要逃课;为了及时准确下达通知,他们代替班级参加了无数个会议;为了提高班级凝聚力,他们在节日前为你们策划一场暖心的活动

2、操心且费力不讨好,容易得罪人——需要整个班级聚在一起的时刻特别费力不讨好,比如班级聚会有人没时间、有人不想去、有人不愿意花钱、聚会地点有分歧

3、各种活动班级代表常常是自己——比如学院组织活动派班级代表出发,同学没有人愿意去,又凑不够人数没法跟辅导员交代,只能班干部上

4、各种群随时在线——班级群、学院群、班干部群,上课有时候也会处理,不过很多同学上课也会玩手机

三、班干部职位一览、对应加分以及主要职责

通常情况下大学班干部都差别不大,一般都是分为:

班长、副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体育委员、生活委员、宣传委员、文娱委员、心理委员。

对应学分大家可以去【学生指导手册】上去查,不同学校会有差异,但是班长、副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最高,不会太大差异。

【班长】——10分,班级一切事务,不分大小,做表格统计数据是常事不过也提高了EXCEL技能,最忙的职位所以加分最多,不展开说了

【副班长】——8分,辅助分担班长的工作,比如男女宿舍分别管理、或者按照学号分管,主要看班长给不给事

【团支书】——8分,学院开会之后上传下达,组织交党费、入党申请、思想汇报、整理档案等相关工作,开班会等,比较花时间。团支书前期事情多,班长后期事情多。

【学习委员】——6分,通知作业、收作业、买书、不能逃课、成绩要好、解答别人的问题、期末各科、补考和重新的考试时间、地点。还有有些选课、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的考试的消息。平时记下重点,拷好ppt,期末找到往年的期末卷子发给同学们。写看起来多但是不费时间,比起班长和团支书轻松得多

【体育委员】——5分,早操出勤组织跑步、最忙的是运动会需要组织同学报名项目

【生活委员、宣传委员、文娱委员、心理委员】——5分,形同虚设,如果大家对心理委员感兴趣,作为心理咨询师的我强烈建议加入心理社团,参加心理讲座,对于调节自身情绪和状态会非常有帮助

四、如何争取班级职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你对班委蠢蠢欲动,那么就要行动起来。

1、军训期间,第一印象非常关键。尤其是要当班长和团支书,混脸熟在后期竞选太占优势了。认真训练,积极主动地和同学打成一片。学校军训以学院为单位,军训的时候有什么特长就可以展示出来了。

休息的时候就可以出去给大家唱首歌,会跳舞的就出去跳舞。实在什么也不会的话,你总可以准备两个笑话出去给大家讲,总之一定要让同学关注自己。竞选成功与否,其实个人魅力的重要性要远大于你语言的魅力。

具体你可以这么做,给大家买一些防暑用品,把全班同学的电话、微信收集起来,打印到一张纸上,每个宿舍发一份,方便大家联系,还要经常做一些小游戏,活跃班级的氛围。这虽然都是小事,但却能让全班同学都感到温暖,效果好过你请每个人吃顿饭。

同时辅导员助理/班代(上届学长学姐)会协助辅导员在班级群里通知消息、收集资料照片、填表之类的,那么这个时候要主动举手帮忙,并且注意以下两点——

1)能挨个问的就不要打电话,这个时候不是讲求效率的时候,我们的重点是刷脸。能挨个寝室走就不要轻易放弃机会,进门就自然而然地自我介绍,然后说班代交代的工作。跟同学开开玩笑,能多说话就多说话。

2)要考虑周全。工作只有做到平均水平之上才能让人对自己有印象。例如让你收照片,你就可以自己猜一下照片到底是干什么用的,用不用准备好剪刀给班代好让他们裁剪成合适大小;刚开学人很多班代可能会记不住,用不用在照片后面用铅笔写上人名。

2、主动去建立一个班级群,及时同步消息。刚进学校大家对很多信息都需要了解,会让你在大家心中成为一个非常友善、热情、善于分享的人。

3、争取做班级暂时负责人,等同于班长候选人。——一般自我推荐,就要积极热情一点,大家会记住第一个举手的人

4、记住每个人的名字&让别人记住你的自我介绍。——开学之后一定有自我介绍,尽量记住每一个人的名字,从心理学角度讲,人会对记住自己名字得人有好感,。介绍自己的时候一定要落落大方,带些幽默感或者自嘲,让别人感觉你是一个乐观开朗,好相处的人。

五、竞选演讲——最完美的竞选演讲攻略

1、务必提前写演讲稿,觉得自己搞不定的可以找我帮忙修改——军训业余时间列大纲构思、必须提前写演讲稿,不要真的即兴发挥,失败概率很大,反复练习心中有数,当天尽量脱稿,即兴自然、眼神注意和大家互动。

2、准备竞选PPT——语言相比图片真的是苍白无力、你的用心程度大家都看得到

3、尽量不要说自己致命的缺点——大家很可能不是很关注每个演讲者的演讲,千篇一律没什么新意,但是打家一定对每个人的缺点记得很清。男生可以说自己缺点就是有洁癖,这样就可以把失分项变成加分项。女生就可以说自己缺点是大大咧咧很女汉子,也是一样的道理。要着重表现自己的任劳任怨,展现自己老实的一面。说实话同学还是喜欢没脾气的班委。

4、要把握好时间,不要超时——提前问好老师竞选的时间是多少,一定严格控制,不要超时,在大学里学生超时比老师拖堂还让人咬牙切齿

5、演讲风格不要太严肃——不要紧张、不要一直低头看稿注意眼神交流互动,诙谐幽默,逻辑清晰、可以适当自嘲或自黑

六、班干部如何做得更好

1、永远记住学习第一位,要会合理安排时间。和其他班委搞好关系分工合作,老师会因为你是班干部更加要求你的学习成绩

2、记住自己竞选时的承诺,不辜负大家的信任。摆正自己的位置和心态,不要颐指气使

3、不要把调节同学关系当己任,这样只会让被人觉得你多管闲事

4、放下自己对班级的高期待,不要玻璃心,班级活动人到不齐或者总是有人迟到的事情是无法避免的,每个班级皆是如此。

5、涉及同学利益事宜公平公开公正,投票相关事务公开唱票、班费聚会费用收支全部公开明细

6、女生节、儿童节、中秋节、端午节等用班费给大家买点礼物或者零食,教师节组织大家给老师买点礼物,对整个班级成绩都有好处

七、竞选演讲稿模板

【福利在此,准备了竞选演讲稿给大家参考,如果搞不定需要帮忙可以找我】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我叫XX,今天很荣幸地站在这里面对进入大学以来的第一次班委会竞选。我竞选的是文艺委员一职。理由有4点:

  第一点,当选文艺委员有利于充分发挥我的特长。我学过舞蹈,考过级,参加过数次校级、区级的各类演出。而且在刚刚圆满结束的校园迎新晚会中成功地参与了一个节目。

  第二点,我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凭着我从小学到高中担任班委的经历,从工作中提高了自己的组织与协调能力,尤其熟悉文艺工作的基本流程,我自信有能力胜任这个职务。

  第三点,我渴望得到锻炼。迈进大学校门,开始人生新阶段,面对新的环境,工作起来相信也与中学有很大不同。这次竞争班委,目的在于锻炼自己,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新是工作中学到新知识,开拓新视野,挖掘新潜力,更好地发挥和磨练自己。

  第四点,我愿意为同学服务。当选班委,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这责任便是花出时间和精力使周围同学的生活变得丰富、快乐,营造出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

  综上所述,我自认为已具备了担任文艺委员的条件,如有幸竞职成功,我将迅速找准自己的位置,一如既往地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团结其他班委共同把班级建设好,保证工作落到实处。

  最后,真诚地请大家支持我,给我一个机会,谢谢大家!

  既然是花,我就要开放;既然是树,我就要长成栋梁;既然是石头,我就要去铺出大路;既然是班干部,我就要成为一名出色的领航员!

流星的光辉来自天体的摩擦,珍珠的璀璨来自贝壳的眼泪,而一个班级的优秀来自班干部的领导和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

以上只是模板,如果大家需要修改演讲稿,也可以单独找我帮忙修改哈,一个过来人会给你更好的指导和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