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故事:美国墨西哥战争(1)

美国墨西哥战争(The Mexican–American War)

十九世纪上半叶的美国,在一八一二年战争结束后,开始了大规模的西部扩张。这种扩张运动以夺取土地为目的。当时的美国农业除了小麦、玉米、棉花外,烟草是其主要农作物。

烟草是以弗吉尼亚为首的南方诸州大多数庄院主的经济来源。种植烟草有一个致命弱点,就是耗费地力太多。种过一季烟草的土地,必须停种几年才能再种其它作物。南方诸州为此而要求更多土地,这是南方诸州向西部获取土地的根本动力。

但美国把西部扩张看作是美国人的“昭昭天命”,这种理论发源于托马斯·杰斐逊等开国先贤。他们称,北美洲西部的大片土地是上帝赋予美国人民的生存空间,美国“命中注定”要成为一个横垮北美大陆的国家。

一八四五年七月,《美国杂志和民主评论》创刊人兼主编约翰·奥沙利文在该杂志上撰文,把西部扩张的“昭昭天命”理论化了。奥沙利文称,“美国向西部移民是注定要实现的普遍法则。”“上帝为了我们逐年繁衍的人民的自由发展,指定了‘昭昭天命’,就是要把美国一直向西拓展,直到太平洋。”

奥沙利文的“昭昭天命”理论,把印第安人看作野蛮人,把墨西哥人和中南美洲人当作劣等民族。他称美国的创建是上帝的意志,美国的扩张是“昭昭天命”。

美国和墨西哥的是两个有着不同文化的国家,在经济、政治和社会各方面有着巨大鸿沟。美国当年有二千万人,在以启蒙思想为基础的民主共和制下,美国人民崇尚机会均等,生机勃勃。大多数美国人民相信上帝赋予了他们统治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土地的“昭昭天命”。

信奉天主教的墨西哥人传统上很保守。

一八二一年,墨西哥独立时,拥有相当于半个欧洲的土地,人口相当于当时的爱尔兰。建国之初,墨西哥是封建帝国,首任皇帝奥古斯丁于一八二三年被推翻,建立了共和国。此后政府频繁变更。独立后的三十年中,墨西哥更换了四十六届政府。

美墨战争前的一八四六年初到战争全面爆发的一八四七年四月,墨西哥更换了六届政府。和其他的新独立的南美国家一样,墨西哥国内阶级、种族矛盾严重,少数地主掌握着国家的经济命脉,大量无地农民极为贫困。精英阶层中,民族主义正在勃起,美国入侵时,他们有着顽强的抵抗精神。但那些无地农民和印第安人,对美国的入侵无动于衷。

在新加入联邦的诸州中是否蓄奴的问题上,使得美国西进出现了阻力。北方诸州要求新州为自由州,而南方诸州则坚持蓄奴。为此,一八三六年山姆·休斯顿从墨西哥手中夺得德克萨斯后,美国国会一直没有批准它加入联邦。直到一八四五年泰勒总统在卸任前,才签署了邀请德克萨斯加入美国的决议案。

德克萨斯于一八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正式成为美国的第二十八个州。

当时的英法两国都想在把德克萨斯作为其美洲的立足点,两国极力阻止美国兼并德克萨斯。他们向德克萨斯总统保证,只要德克萨斯不加入美国,英法两国将迫使墨西哥承认其独立。但此时的德克萨斯政府已近破产,只有加入美国一条出路。

美国国会通过了德克萨斯加入联邦的决议后,墨西哥断绝了与美国的外交关系。墨西哥政府警告说,德克萨斯加入美国将导致战争。

波尔克任总统后,提议用五百万美元收购新墨西哥;二千五百万美元收购加利福尼亚。但这两项收购案,均遭墨西哥反对。

美国使节斯莱德尔无可奈何,只好回国。斯莱德尔坚信,美国要得到新墨西哥和加利福尼亚,只有战争。

墨西哥首先向美国提出战争威胁,他们称美国背约。一家报纸先于政府宣布,美国是墨西哥的敌人,美国秘密支持德克萨斯独立。

随着形势的进一步紧张,墨西哥幻想:战争爆发后,美国东北各州将脱离联邦,同时为南方各州的奴隶暴乱提供武器弹药。

在这种情况下,墨西哥军队能轻易击败美军。与墨西哥人的想法相反,战争爆发后,美国人大多数支持战争。只有个别人与总统唱反调。

俄勒冈危机也让墨西哥政府产生了错误的判断:如果战争爆发,英国皇家海军将是他们的盟友。他们不知道,英国已就俄勒冈问题与美国谈判,双方已达成妥协。美国在北面已无腹背受敌的危险。

墨西哥的统治者们认为墨西哥的二万多正规军训练有素,装备精良,击败七千名美国正规军没有问题。

战争不可避免的原因竟然是墨西哥的不自量力与美国的咄咄逼人。墨西哥在一八四六年四月二十三日,正式向美国宣战。

波尔克总统在斯莱德尔回国后,随即派扎卡里·泰勒将军的部队兵进驻德克萨斯和墨西哥边界的争议地区格兰德河一带。泰勒的部下训练多时,早已按捺不住了,他给总统的回话是“我们准备好了。”

泰勒派部下过河会见墨西哥官员。墨西哥提出抗议,称美军驻兵墨西哥领土是战争行为。一个月的时间里,两国军队相持不下。

一八四六年四月二十五日,泰勒将军得到报告,墨西哥部队在上游跨过格兰德河边界。美军六十人的侦察队遭袭击,十六人战死,其余投降。泰勒将军立即通报总统。

一八四六年五月九日,波尔克收到通报几天后,请求国会宣战,称“美国人的鲜血已经洒在了美国的土地上。”议会中,辉格党众议员约翰·昆西·亚当斯和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卡洪都反对宣战。但是,众院以一百七十四对十四票,参院以四十二对二票同意向墨西哥宣战。五月十三日美国国会向墨西哥宣战。

美国的最初作战方案,是联邦军队总司令温菲尔德·司各特将军和波尔克总统的内阁一起制定的。战略目标很明确,用海军封锁墨西哥东岸,由陆路夺取北美西部地区和德克萨斯南部。最后用经济压力和武力迫使墨西哥接受美国的领土要求。

陆军部的战略部署是在战争的进行中逐渐完善的。美军分兵三路:西线由斯蒂芬·卡尼上校指挥,远征新墨西哥和加利福尼亚,由约翰·斯洛特将军率海军直取太平洋沿岸,再由司各特将军率美军直捣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

很多美国人参军是为了冒险和经济需要,一个月七美元的军饷、整洁的制服对那些想学习英文并融入美国社会的移民来说很有吸引力。美军的三分之二是移民,其中主要是爱尔兰人。日耳曼人和英国人也不少。正规军数量不多,但训练有素。军官都是西点毕业生,很多都经历过边境战争。为了约束部队,美军有很多体罚。体罚造成了逃兵,很多爱尔兰籍士兵,在战争中逃到了信仰天主教的墨西哥一边。

美军志愿兵就不一样了,战争爆发后,很多年轻人应征入伍。这些年轻人缺乏训练没有经验,军官由选举产生。尽管这些人装束不整,缺乏礼节。但他们的指挥官能力不弱。志愿兵的最大的不足是他们的服役期只有一年。

在装备上,美军一部分部队使用一八四二年的春田式新式滑膛枪。它由火帽击发还有瞄准器,使准确性和可靠性大大提高。美军大多数部队使用的还是老式春田燧发枪。士兵们要求在一分钟内三次瞄准射击,为此他们花了大量时间训练。

战争中,美国海军一直处于优势。他们控制了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墨西哥海岸。他们封锁了墨西哥港口,用海军陆战队协助陆军作战。他们将司各特的部队运送到维拉克鲁兹。用炮火支援陆军,为美国远征军提供补给、弹药和援兵。

尽管美国海军缺乏燃料和新鲜食物,也没有准确的海图,还要忍受严峻的气侯和士兵的伤病,但是这支帆船蒸汽船混合舰队承受了种种考验,是美军取胜的关键。

墨西哥士兵大多数是由农民组成,十八到四十岁的单身汉和无子女的已婚男子必须服役六年。除了军官和少数精锐部队外,墨西哥士兵缺乏营帐、毯子和鞋。墨西哥军队的装备以燧发枪为主,缺乏训练,很多士兵是在战场上第一次实弹射击。

一八四六年六月十二日,联邦参议院投票接受了英国在俄勒冈边境问题上的提案,避免了冲突英美之间的可能冲突,解除了后顾之忧。

一八四六年六月十四日,加利福尼亚的美国人,在探险家约翰·弗莱蒙特领导下发动了“熊旗起义”。在美国海军的协助下,经过几次小规模的战斗,加利福尼亚落入美国手中。

一八四六年八月十八日,斯蒂芬·卡尼带领美军攻占了新墨西哥的圣塔菲。卡尼随即向加利福尼亚进军。

一八四六年夏,在墨西哥北部的最初几次交锋中,泰勒将军赢得了一系列的胜利。然而,美军很快就遇到了可怕的流行病,霍乱、麻疹和黄热病在军队中流行。最坏的时侯,一千五百多名士兵倒毙。

一八四六年九月,泰勒到达蒙特里(现为加州西部城市)。德克萨斯别动队与美国正规军占领了环城高地上的炮兵阵地,接着他们调转炮口对蒙特里猛轰。

一八四六年九月二十四日,泰勒将军攻占了蒙特雷。在这次战役中,一位西点毕业生格兰特初露头角,战后,格兰特被派往司各特的远征军。蒙特雷战役中美军死亡一百二十名士兵,三百八十六人受伤,墨西哥的死伤人数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攻占

蒙特里的消息在美国引起了轰动,举国相庆。

一八四七年一月十日,卡尼在一些小挫折后,与罗伯特·斯多克顿的海军联合攻占了圣地牙哥和洛杉矶。因为华盛顿的命令不明确,卡尼与斯多克顿之间为了加利福尼亚的管理爆发了冲突。斯多克顿任命约翰·弗莱蒙为加利福尼亚总督,卡尼则称自己为总督。最后卡尼占了上风,弗莱蒙被捕。

一八四七年二月二十三日,泰勒将军取得了布埃纳维斯塔战役胜利。

一八四七年三月一日,多尼潘上校攻占奇瓦瓦城。

文章图片均来自wiki
2010年7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